进入公立校后,对于学生甚至老师的相关数据的收集意义重大,当样本量足够大之后,无论是围绕K12课后辅导还是K12周边服务,猿题库都将游刃有余。若获得足够大的用户量和样本量,猿题库之后做学生成绩评估和认定也并非不可能。

猿题库进化:到了挺进公立校的时候

2015-05-19 09:56: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5月19日消息,昨日,2015猿题库移动教育大会,猿题库简约风格的邀请函上,只写了大会的时间地点,这样大型的发布会,似乎并不是猿题库的风格。这让人不仅好奇,猿题库到底要公布什么重大消息?

  最后的答案意料之外却情理之中:不是早先已经传得沸沸扬扬的猿辅导,却是“猿题库老师版”,就这样,猿题库开始涉足公立校作业系统。

  这个时间点,离猿题库上线高考题库涉足K12领域,已经过去了1年零8个月。

  这一年零8个月中,猿题库分别有几次或大或小的尝试,题库免费、上线初中题库、推小猿搜题、与出版社合作等。

  如果说之前从粉笔到猿题库属于调转船头,找准方向;推小猿搜题、猿辅导是完善讲、练、测、评链条,那么这次进军公立学校,相当于猿题库的“再造”。

   高考题库、同步辅导、小猿搜题,猿题库的产品矩阵

  猿题库高考题库上线40天,注册注册用户数3.2万人,覆盖了全国6623所高中,手机用户93.9%。当时,以覆盖效果最好的广东省为例,拥有863所高中的广东省境内共有有834所高中的7813名学生在使用高考题库。

  这在2013年,对于在K12市场牛刀小试的猿题库来说,无疑是个超出预期的成绩。其实,当时高考各种教辅、试题册市场已经趋向饱和,而猿题库的刷题、个性化试题,为这个领域带来了新的概念,通过技术实现的个性化,恰好能够解决学生学习针对性弱、效率低下的问题。打了个不错的开局后,猿题库直接宣布题库免费、已经收费的用户退费。

  免费是降低获取用户门槛的最好方法,一年后,猿题库的注册用户数达到500万人,完全超出猿题库CEO李勇的预期。这主要是因为在高考题库之后,猿题库也上线了同步辅导的模块,为高一和高二学生提供服务。与之前猿题库的高考题库相比,拓宽了受众面。

  当然,猿题库主打个性化题库,为每个学生推送个性化题目的背后,离不开强大的技术团队的支持。猿题库联合创始人帅科在演讲时说,“我们是一家云服务的技术公司”。猿题库先后有90多人参加过猿题库的研发,现在,其15人规模的机器学习团队在中国在线教育公司也属少见。

  有了这个核心技术团队,猿题库的产品迭代速度变得更快,甚至还“顺便”推出了小猿搜题。在拍照答疑软件以及进入白热化竞争的时间点内再推出一款类似产品似乎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猿题库却凭借产品的技术优势和新媒体推广在拍照答疑领域站稳脚跟。

  小猿搜题和猿题库一起,圈住的是两拨学生。小猿搜题作为一个工具,用户粘性有限,但是,通过小猿搜题,可以获得一大批新的用户,这些新的用户中有做题刷题需求的用户,自然地沉淀到猿题库中。

   二次进化,从学生到公立校

  猿题库有做老师端的想法,主要来自一些中学老师的反馈。沈阳四十中的老师甚至为学生划分了数字化班和非数字化班,使用猿题库的数字化班成绩进步明显。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学生为了提交老师通过猿题库布置的题目,需要给老师多次提交截图,非常麻烦。

  有了老师的需求,再加上猿题库在学生群体中积累的用户和口碑,拓展教师版公立校似乎变得容易起来。

  有了教师版后,老师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布置作业。在教师版中,主要有两个功能,统一出题和一对一出题。其中,一对一出题是基于猿题库的数据统计,向班级内每个学生出个性化的试卷。

  老师选择出题范围和题目数量后,猿题库根据系统数据生成一份“作业”,老师审阅后,可以根据题目的难度和自己的预期,选择“加难度重排”和“减难度重排”,为作业增减难度,一秒钟后,又得到另一份作业。

  “在做学生反馈时,很多学生都觉得这个功能不错,但有一个学生说,我们觉得不好,我们非常紧张地说,怎么不好呢?学生说,我没办法抄人家的作业,因为每个人的作业都不一样。”猿题库联合创始人李鑫笑言。

  确实,这种一对一出题的功能在照顾了学生自身知识水平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抄作业行为。

  在采访中,可以看出,相对于广铺渠道来说,猿题库更愿意把产品做好,并让用户产生口碑传播。其实,猿题库的第一批用户就是这样得来的,这种思路有一点像小米的运营模式。种子用户的口碑传播,通常比自己主动做渠道效率高很多。

  学生刷题后的分享机制在社交媒体的传播,则构成了猿题库品牌的二次曝光,对于增强用户的品牌和产品粘性,有着不可替代的效果。演讲中,有一页PPT是“可能是史上最强大的作业布置平台”,李鑫笑言,“他们只是为了谦虚才加上‘可能是’这三个字,其实完全可以去掉”。从这里可以看出猿题库对自身的产品质量的信心,这或许就是猿题库希望以口碑的方式来推进教师版使用的原因。

  对于一些公司采取的广铺渠道的方式,李鑫表示,猿题库还是希望继续将产品打磨好,只要有好的产品,一切水到渠成。由此看来,对于是否拿到体制内推荐,猿题库并不担心。

  进入公立校后,对于学生甚至老师的相关数据的收集意义重大,当样本量足够大之后,无论是围绕K12课后辅导还是K12周边服务,猿题库都将游刃有余。若获得足够大的用户量和样本量,猿题库之后做学生成绩评估和认定也并非不可能。

  至此,两家拿到D轮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已经全面涉足公立校的课后练习或作业环节,一起作业网的小学领域和猿题库的中学领域都已经走向成熟,相对于猿题库的全科来说,一起作业网的着眼点则更加聚焦,随着公司发展,两家是否会出现直接的竞争?猿题库之后又将做哪些调整?(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