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新都连续在2013、2014连续两年被出具非标意见,*ST新都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华图教育借*ST新都上市恐添变数。

华图借壳上市再添波折:*ST新都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2015-05-05 10:30: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5月5日消息,近日,立信会计事务所对*ST新都2014年度财务报告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至此,*ST新都连续在2013、2014连续两年被出具非标意见,*ST新都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华图教育借*ST新都上市恐添变数。

   壳公司*ST新都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立信事务所出具的《出具无法表述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声明》称,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主要原因是,“在公司及董事会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以公司名义违规对外提供借款担保,另外对新都向关联方购买及回购资产、向关联方出租资产等,我们无法实施满意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以识别新都酒店的全部关联方。”

  早在2013年,*ST新都2013年度的财务审计报告被立信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当时,*ST新都股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至此,*ST新都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的审计。虽然*ST新都近日连发多份公告称,对于立信所出具非标意见表示“无法理解”,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其股票将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ST新都股票已于4月30日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华图借壳上市再添波折

  如果*ST新都被实施暂停上市,与华图的资产重组无疑又添波折。

  *ST新都公告称:“一旦公司被终止上市后,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布时的重组条件和重组背景均发生重大变化,重组方是否在暂停上市之后是否推进重组进程、资产重组获得有权部门审核批准以及重组方案后续实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恢复上市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寻找合适的壳资源时间成本不低。华图与*ST新都谈判已有9个月时间。谈判过程中,去年11月份层遭遇“*ST新都的大股东瀚明投资向*ST新都发函,宣告单方面解除与华图教育实际控制人易定宏签署的《重组意向书》,并推荐其他重组方。”

  直到今年4月份,*ST新都发布公告,披露拟收购华图教育100%股权,作价26.5亿元。

  为了成功借壳上市,易定宏自愿承担*ST新都3.34亿元债务,并放弃针对上市公司的追索权利。

  然而,就差通过证监会审核这临门一脚时,一旦被暂停上市,证监会审核批准以及重组方案后续实施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股票恢复上市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如果重组生变,或意味着华图不得不寻找新的壳资源。(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