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多知网报道小站教育完成2900美元融资,投资方为顺为资本、GGV纪元资本,麦顿资本、贝塔斯曼。此前,业界对小站教育也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例如,如何将用户转化为客户,人员冗余问题等等。那么,被人质疑的小站教育为什么能够拿到2900万美元投资?听听小站教育CEO王浩平怎么说。

被人质疑的小站教育,如何拿到2900万美元投资?

2015-04-02 08:34: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4月2日消息,上周,多知网报道小站教育完成2900美元融资,投资方为顺为资本、GGV纪元资本,麦顿资本、贝塔斯曼。

  此前,业界对小站教育也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例如,如何将用户转化为客户,人员冗余问题等等。那么,被人质疑的小站教育为什么能够拿到2900万美元融资?听听小站教育CEO王浩平怎么说。

   小站教育为何受到资本关注?

  王浩平说,此次的融资过程中,有拿到20多家VC的投资意向,但最终选择了这几家主要基于这些因素:看重顺为本身的影响力,能够带来一些资源上的合作,并且自己的一些想法与小米的理念也比较相符。

  选择纪源资本则是看重这一家老牌基金的互联网基因,这家先后投资过百度、YY、阿里巴巴等的公司,可以为小站教育带来一些思路上的指导。

  在发布会现场,纪源资本合伙人Jenny对纪源资本的互联网教育投资思路做了分享。在在线教育方面,他们投资了100留学、英语流利说等公司。在PPT中,Jenny给出了5个纪源最终选择小站教育的原因:IT化教学工具,超过5年的团队、保分的产品,系统的师资培训和教研。这几个方面小站教育的综合得分比较高,因此最终选择了小站教育。

  王浩平认为,小站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上受到各方的关注,一是因为2014年互联网教育受到资本关注,二是近几年出国留学相关业务增长非常快,三是小站的成长速度无论是注册用户还是在付费用户数增长都比较快。据官方数据,目前,小站付费用户已经超过5万人。

  王浩平表示,融资将主要用于团队人员扩充、IT系统升级等方面。

   人员冗余还是另有谋划?

  对于小站教育人员冗余的问题,王浩平并没有避讳。现在,小站教育光技术团队就有100人左右,加上产品50人,运营50人,数据挖掘10人,可以说,不算教学相关人员,小站教育的员工就已经超过两百人。

  多知网参观小站教育的公司后发现,小站教育的教务、教研人员的数量也非常庞大,人数接近非教育相关员工的数量。王浩平透露,小站教育在公司办公的员工大约有500人左右,另外,小站教育的老师都是在家办公,人数已经达到近1000人。

  对于如此庞大的老师,沟通和管理成本的问题。王浩平对此的解释是,老师和沟通和管理,大多数情况是依靠前面提到的CRM和ERP系统,因为小站教育的互联网基因比较重,还是希望以系统的方式来对老师进行管理。

  另外,王浩平也对100人的技术团队进行了简单的解释,因为小站现在不仅有ERP和CRM系统要维护,还有自身的网站、社区,另外,小站这一段时间也做了一些工具性产品,除了早先在做的TPO软件以外,小站教育还出了快批口语、抢考位等工具型应用。同时,王浩平透露,小站教育TPO的工具将推出iPad版以及iPhone版。

  据官方提供的数据,快批口语上线一周,已经有1万用户,目前,快批口语使用的方式是学生发口语答案,老师收到之后批改并返回分数的方式。之后,快批口语还会设立抢单机制,鼓励老师对学生的答案快速做出反馈。

  现在,K12领域的拍照答疑、社区答疑竞争激烈,但是,以社交答疑的机制批改口语的APP还比较少。以自身社区用户为基础,在论坛注册用户的基础上宣传工具类产品,是小站教育的推广的思路。

   小站教育的发展历程

  2009年,王浩平在出国备考时,参加了一些线下的出国考试机构的培训,并产生了创立在线教出国考试类培训网站的想法。2010年,他找到其他两位同学,开始以工作室的形式运作小站。第二年,小站教育正式注册公司。2012年,小站开始在淘宝上,开始开设以托福为主的课程,在这个阶段,小站教育还是主要停留在将线下公司简单复制到线上的模式。

  同年,因为三位创始人的工科背景,他们在这一年开发了自己的ERP和CRM系统,并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以互联网的思路来做教育。2013年,小站的线上社区上线。

  据王浩平介绍,2014年,也是小站教育发展最快的一年,这一年,小站教育从最开始的托福开始,相继开拓了雅思、SAT、ACT等课程。现在小站教育统计到的数字,付费学员5万人中,仍然是托福和雅思这两大语言类辅导占多数。

  多知网参观小站教育发现,教研和教务占去半数工位,并且小站教育的教研团队大多来自传统机构,主要负责研究各考试的趋势,真题等并将相关内容做成各类备考资料,供学生备考使用。

  王浩平的想法较为互联网化,他提到希望将备考过程中所有可以免费的环节都做到免费。谈到盈利,他表示:“先为用户提供好产品和服务后,再考虑盈利模式的问题。”

  目前,小站教育只会集中力量做自己擅长的领域,留学的业务暂时不会涉及,在这方面,可能会更多地和其他公司进行合作。(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