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是在线教育风起云涌的一年,除了题库应用外,MOOC、英语训练、IT职业教育、启蒙教育等多个领域都已经有先行者进行耕耘,并正在迅速地向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渗透和蔓延。

拍照搜题软件,能推进传统学习革命吗?

2015-01-06 10:28:04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6日电 北京一七一中学初三年级的张杰(化名)近日下载了一款名为“小猿搜题”的手机软件,通过手机拍摄照片,小张可以迅速搜出几乎所有作业及试题的正确答案和解析过程进行自学。

  “不会的题不用再去问别人,感觉有个智能机器人在随时帮助我”,张杰如此评价自己手机里的新软件。

  继互联网技术进入社交、购物、理财等领域并产生变革,教育行业也在慢慢被其影响着。据了解,小猿搜题的技术基础建立在图像识别与机器学习上,这些技术正是人工智能的组成部分。

   学生热捧拍照搜题软件

  最开始,这款软件是在社交平台上被捧红的,一位尝鲜者把这款软件的使用过程做成动画上传到了微博上,迅速引起了大量关注。

  “不会的题,就可以利用这个软件自己查看解答过程,不用再等待漫长的排队才轮得到我老师替我解答”,张杰说。而在微博上,与他持相同观点的网友很多。

  小猿搜题的使用群体也并不单一,学生家长“叶孤生”则在论坛上发帖表示自己在用此类软件辅导孩子功课,“孩子上高三了,现在他们的题我都不会做了”。

  记者体验后发现,这款APP功能十分简洁,只需要用手机拍下试题的题目,就可以迅速得到答案,并且会附上十分详细的解析过程,对记者尝试拍摄的《历年高考真题》可以全部识别出来。而原来普通的辅导教学材料对于题目却一般只给出答案,解题过程都是“略”。

   为题库安上双眼

  “通过图像识别和机器学习技术,小猿搜题将云端服务器中的海量题库与学生们的试卷连接起来,来使小猿搜题智能解答学生们试卷上的试题”,对于小猿搜题的原理,该团队工作人员如此解释。

  给计算机安上双眼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小猿搜题的技术层面使用的是图像识别技术的一个重要的细分领域——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光学字符识别),自动研究光学设备产生的图片检查纸上的字符,通过检测暗、亮的模式确定其形状,实现计算机对文字的阅读。

  题目练习作为学生日常学习中最重要的部分,小猿搜题团队认为学生对于查阅题目解析及答案有刚性需求,而结合人工智能和图像识别做出这款APP,则正好满足了中学生的这个需求。

   技术变革教育

  作为一个技术变革教育的缩影,小猿搜题已经迈出了第一步。2014年是在线教育风起云涌的一年,除了题库应用外,MOOC、英语训练、IT职业教育、启蒙教育等多个领域都已经有先行者进行耕耘,并正在迅速地向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渗透和蔓延。

  这两年,不少学校淘汰了正在使用的投影仪和幕布,配置了新的交互式电子白板用于教学。也有一些企业与学校合作积极推动电子书包项目,让移动终端走进教室、进入课堂,减轻学生们的负担。新技术背景下的学习正在重塑传统意义上的学习、课堂、教学、学校和教育。

  从2011年即始,国家层面就已经推出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计划在十年左右的时间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随着政策的推进与技术的成熟,教育也将慢慢的被互联网技术所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