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搜市场或许在未来有大变局。

字节跳动、阿里、掌门教育等入局,拍照搜题市场或生变

2021-04-15 15:19: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来源|多知网

  文|胡晓倩

  编辑|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近日,多知网观察到掌门教育在今年3月悄然上线了拍搜APP——掌门搜题,又一位新选手入局拍搜赛道。同样在今年3月,字节跳动孵化半年多的新的教育业务——“闪电搜题”也浮出水面。在去年,作为大公司做教育的代表之一,阿里巴巴创新事业部的夸克搜索也推出了搜题功能,题拍拍也在去年从“真人免费答题”切入,并不断迭代。

  实际上,拍搜赛道早已龙盘虎踞着作业帮、小猿搜题等选手,竞争十分激烈。

  以去年比较火的“真人在线答题”为例。11月24日,题拍拍宣布将免费答题的范围拓展至全年级、全学科,仅仅隔了9天,题拍拍就宣布将答题的反馈时长缩短至14分钟,比9月承诺的28分钟速度提升了一倍。迭代速度非常之快,题拍拍的投入力度可见一斑。而在题拍拍打响“真人免费答题”这一枪之后,作业帮迅速跟进,宣布推出真人老师在线免费解题服务“免费答”,并承诺18分钟内即时解答。

  新选手使出浑身解数要在这片红海市场撕开口子,拍照搜题进入到新时期。

  01

  新时期拍搜以“答疑”切入

  在早期阶段的拍搜产品,大多以“给出解答”的方式提供服务;新时期,则强调“答疑”,拍搜向C2B方向演进,最初的拍搜产品,学生是想找到“解答”,工具产品则是给出“答案”,在这个基础上,工具产品需要完善自己的题库,然后满足用户需求,是一种B2C的逻辑,但是,总是有新的题目涌现,原有的方式仍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在这样的现状下,还是留有一些市场空白。

  从题拍拍开始,“真人答题”成为拍搜工具新瞄准的方向。不过细节上有所不同:题拍拍和夸克都是用户发起需求,后台则安排真人老师进行解答,类似于滴滴打车的形式,也就是说,在答题者角色上,题拍拍和夸克还是希望以“专业的老师”为主,在筛选答题的老师上也有标准化的招聘、培训流程。

  字节跳动旗下的闪电搜题则是将“真人答题”融合在更多环节,打开APP,即出现“拍照搜题”和“答疑自习室”,答疑自习室可以算是真人答题,闪电搜题的在线自习室核心就是答疑,其采用小班课教学的形式,周一到周日,各个科目答疑限时免费开放,通过戳“抢座位”按钮,可以和大家一起自习,并能和老师进行连线提问,每日的答疑时间限制为5次,获取机会则需要邀请好友。每邀请一个新朋友增加3次自习的机会。显然,“社交裂变”是闪电搜题的重要获客方式之一。

  不过,目前,闪电搜题的“答疑自习室”功能已经关闭,或许还在迭代升级。  

620.png

  除此之外,闪电搜题还鼓励用户邀请好友对没有答案的题目进行作答,这也是真人“答疑”的方式。为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闪电搜题答案被采纳后用户可获得2-5元的现金奖励。

  从产品上看,各家都在围绕学生的需求做产品,除了帮助学生找到题目的解答,还可以从学生端发出需求,用真人答题的方式来解决学生的一些个性化题目。

  02

  未来会是电子教辅平台?

  围绕课后的场景,拍搜工具产品或许能变得更宽泛,不单单是拍搜这么简单了。除了搜题答题,还能做练习,甚至能发展为电子教辅平台。

  在闪电搜题,学生可以通过导航栏中的“学习”模块来做课后练习,目前只有数学这一个科目,以及支持的学段在四年级到初三之间。不难发现,字节的闪电搜题想要一个拍题—答疑—练习—学习的综合性闭环,并且将学习和答疑的场景搬到线上,补齐拍照搜题在梳理知识体系、打通思维知识上的逻辑关联、学生与老师互动这几方面的短板。

  再看夸克,它本来就是一个搜索引擎,拍搜也是内置在“夸克学习”的板块,除了拍搜之外,夸克也有“教辅解析”功能,还有夸克翻译、名著速读等。

621.jpg

  同样,有拍照搜题功能的检查作业工具“快对作业”,“海量教辅解析”就是其最重要的宣传点,其次就是拍照搜题。

622.jpg

  快对作业的导航栏还专门列有“求资料”模块,即用户发布找某本教辅资料的解析的请求。页面最上方还有“资料上传排行榜”,以此激励用户上传解析,完善资料库,在快对作业的首页,有大量用户生产的笔记、读后感、手抄报等内容。可见,快对作业试图通过社区的方式增强用户粘性。

  在线教育公司都在强调教研,很多家都具备做智能化教研的能力,因此,各家也有能力在拍搜工具上叠加更多教辅类功能。

  03

  拍搜市场或有巨变

  从市场需求来看。尽管拍搜市场在行业看来已经是一片红海,但是用户的痛点仍在,存在极大的需求;从学生需求来看,课后是一个长时间的学习场景,每天孩子在公立学校上课的时间大概有7-8个小时,而课后学习和做作业的时间大约3-4个小时,如何帮助学生在这一段自主时间内更好地学习?作业类APP无疑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从商业角度来看,工具类产品是很好的流量入口,作业帮、小猿搜题、题拍拍都有明显的课程入口,作业帮与小猿搜题还有其硬件产品的导流入口,可以说,拍搜可以算引流获客的渠道之一。从行业来看,每一家的拍搜工具都服务于自身的产品体系,都与课程类产品和硬件产品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会导致各家在演化路径上千差万别。

  不过,拍照搜题从诞生起,就伴随着争议。如何真正帮助学生自主学习,而不是偷懒的工具?这是每一家需要重视的课题。

  当前,拍搜赛道还处于早中期阶段,距离成熟明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随着更多选手的入局,拍搜市场或许在未来有大变局。

  END

  本文作者:胡晓倩

  微信编辑:姚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