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定位美式高端少儿英语培训的教育机构山姆大叔少儿英语在昨日宣布获得了3000万元融资。融资完成后,山姆大叔将加快扩张步伐,线下圈地背后,是豪赌,还是新玩法?

山姆大叔英语获3000万元融资,继续豪赌线下培训市场

2014-10-23 11:21:06发布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立勋  

  今年以来,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并不顺利,如英特英语、戴尔英语等跑路或关门事件,曾引发一场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大洗牌的讨论。不过,在市场一片惨淡的背景下,一家定位美式高端少儿英语培训的教育机构山姆大叔少儿英语(以下简称“山姆大叔”)在昨日宣布获得了3000万元融资。融资完成后,山姆大叔将加快扩张步伐,线下圈地背后,是豪赌,还是新玩法?

  线下机构大手笔融资

  昨日,教育培训圈再次发生一笔大手笔融资事件,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山姆大叔获得3000万元战略融资,投资方为糖果少儿英语总裁刘水。交割完成之后,糖果少儿英语将逐步合并到山姆大叔品牌下,双方实现资源整合。

  资料显示,山姆大叔是原津桥教育集团成立的一个面向3-12岁少儿的英语品牌,由时任津桥教育总裁赵鹏与前环球雅思少儿英语总经理黄天鹏“力排众议”、共同引进的美国品牌。成立之初,山姆大叔为津桥教育旗下的一个事业部,黄天鹏任部门总监。不过据津桥教育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山姆大叔已于去年上半年从津桥教育剥离,黄天鹏继续以创始人身份留在山姆大叔,“津桥教育只是小股东”。山姆大叔官网显示,其第一家线下店成立于2012年3月,截至目前在全国共有30余家门店(多知网注:实为50多家),不过绝大多数为加盟。

  以传统线下培训为主的山姆大叔获得巨额融资,对当前不甚景气的少儿英语市场而言,势必格外令人侧目。今年4月底,在北京地区有着18家分店的英特英语突现创始人携款跑路事件,即使如全球性品牌培生集团旗下的戴尔英语也难幸免,宣布全面退出少儿英语市场。一系列的关门、跑路事件,曾引发业内对于少儿英语市场大洗牌的讨论,也有人将2014年称为“洗牌年”。因此,有业内人士将山姆大叔获得融资称为“逆市”行为。

   将加速门店扩张步伐

  在谈到为何选择投资山姆大叔时,刘水表示,是看中山姆大叔在全国15个省市的布局,而且有比较完善的课程体系,将糖果少儿英语与山姆大叔整合在一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而随着此次融资事件的完成,山姆大叔接下来也将启动新的扩张计划。

  据了解,在扩张中,山姆大叔将和地产商华润集团合作,加快推进北京365plus、青岛万象城、合肥万象城、长沙万象城、淄博万象城五地校区的选址建校工作,其中,北京365plus中心已经开业,淄博万象城和合肥万象城已经完成签约。黄天鹏表示,这对于山姆大叔来说是一次华丽转身,将逐步完成从社区店到商超店的转型,未来将定位于高端市场,实现以直营为基础、直营与加盟混合经营的商业模式。

  “我们会继续和地产商合作,增加直营中心的数量和质量,同时会收购几家成熟的幼儿园,计划未来五年在新三板上市。”刘水表示。

   少儿英语的艰难路

  山姆大叔在少儿英语培训领域,严格意义上讲算不上第一梯队品牌,因此此次融资消息对于业内人士而言多少有些意外。除了成立历史短暂、少儿英语市场不景气以外,还与资本市场对传统教育培训行业的看衰有关。据IT桔子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前,2014年教育培训领域公开披露的融资案例超过110起,不过它们绝大多数集中在在线教育或线上线下相结合教育领域,纯线下机构的融资或并购案例屈指可数。

  在谈到山姆大叔的融资事件时,曾投资过数家教育机构的某投行负责人直接表示不可思议。“我们现在已经不投传统培训机构了,所投的项目全部是线上机构,或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机构。”而在采访中,多位投资者亦对北京商报记者表达出类似观点。

  “从资本角度来讲,线下培训机构的投资窗口已过,对于投资人来说,这一块没有想象空间。投资者是讲求利益回报的,传统培训机构很难做到规模化与利益化并存,回报价值太慢,想再出现新东方、学而思这样的机构几无可能;相反,线上教育代表了未来,因为具备了互联网属性,未来可能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上述投资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