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线教育的发展,国际学校的盛行等等的外界环境变化不断挤压着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生存空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少儿英语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多知网推出【诊断少儿英语】系列报道,本期采访对象是刚刚获得3000万元投资的山姆大叔总经理何思佳、副总经理张旭辉。

诊断少儿英语:“山姆大叔”融资后,未来怎么走?

2014-10-31 10:56: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编者按:近期,少儿英语行业问题不断,关门、跑路现象频现。互联网在线教育的发展,国际学校的盛行等等的外界环境变化不断挤压着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生存空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少儿英语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对此,多知网推出【诊断少儿英语】系列报道,本期采访对象是刚刚获得3000万元投资的山姆大叔总经理何思佳、副总经理张旭辉,了解山姆大叔获得糖果少儿英语投资后的未来规划。
 
  山姆大叔少儿英语项目于2011年12月正式启动,原本是津桥教育旗下的一个项目。2012年3月,山姆大叔少儿英语北京校区正式启动。2013年上半年从津桥教育剥离。2014年10月23日山姆大叔获得3000万元战略投资,投资方为糖果少儿英语总裁刘水。
 
   “少儿英语行业处于爆发期尾期”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会经过四个时期:起步、发展、爆发、成熟,少儿英语行业也是如此。经过前几年的行业的不理智爆发之后,现在已经处于爆发期尾期。在前期,行业进入门槛低,各种各样的机构、人员进入市场,导致市场上产品和人员良莠不齐。随着家长选择趋于理智,那些师资一般、课程效果没保证就会被市场淘汰。”山姆大叔英语副总经理张旭辉说道。
 
  一个行业有井喷就会有回落,当行业热度失去理智,这个行业离降温就不远了。降温的表现就是机构的关门、老板的跑路。山姆大叔总经理何思佳认为,这些现象对于山姆大叔的影响甚微,获得3000万投资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
 
  山姆大叔英语总经理何思佳认为,目前的少儿英语行业存在三大问题:行业门槛低;成本居高不下;管理难。
 
   如何规避这些问题?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只要有一定启动资金,几处教室,几位教师就可以办起一所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行业门槛太低。
 
  山姆大叔的做法是,选择加盟商时会选择在当地有资源的人。由加盟商提供资金、山姆大叔提供课程教材、师资培训。山姆大叔认为,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利用加盟商充沛的资金,山姆大叔的课程体系、师资培训开设学习中心,以占领市场。这样做无形中会加固、提高行业门槛。那些想通过模仿、抄袭的小机构会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被淘汰。比如资金链断裂,难以保证课程效果。
 
  目前少儿英语行业成本最大的来源于两个部分:人力成本和房租成本。
 
  人力成本包括教师工资、培训晋升。山姆大叔每两个月为加盟商提供一次免费的师资培训,每个加盟学校去2-4人。
 
  为了减轻房租成本,山姆大叔选择与地产商华润地产进行合作,在华润旗下的365Plus、万象城、万象汇三个项目中,山姆大叔筛选项目地址开设学习中心。比如山姆大叔在北京门头沟365Plus的学习中心已经开业,淄博万象城和合肥万象城已经完成签约。山姆大叔用8个月时间与华润开始接触洽谈,直到签订框架性合作协议。至于与华润合作的原因,何思佳解释道:一是符合山姆大叔的定位,未来店面将会开设在商超。二是华润地产未来项目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山姆大叔未来的发展也在二、三线城市,双方未来的发展方向相契合。
 
  截止到现在为止,山姆大叔共有74家学习中心,其中加盟58家,直营16家。加盟是山姆大叔的主要扩张方式。对于大部分校区都是加盟校的山姆大叔来说,如何管理好加盟校,如何保证加盟校的教学质量是他们的一大挑战,也是管理的难点所在。
 
  在加盟校开业前,山姆大叔对投资人和校长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行业认知、教学理念。在加盟之后,每年山姆大叔创业商学院会组织3-4次投资人与校长参与的培训。为加盟校配备运营顾问,每位运营顾问服务最多不超过8家加盟校。通过为加盟校配置的ERP系统,山姆大叔总部、校长随时了解到校区的日常运营情况,目的是实现对日常岗位的监控和管理。
 
  除了常规管理的ERP系统外,山姆大叔创业商学院的网络课堂,会在每周三下午通过YY语音面授的方式,对校区内除校长之外的所有人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更多的是校区运营过程中的方法和技巧。比如市场招生,活动策划,教学技巧,教务管理等等。
 
   为何选择糖果总裁刘水的投资?
 
  山姆大叔从2011年项目启动至今,加盟校58家。一般情况下,加盟校多久可以回收成本或可以实现盈利?何思佳说,从加盟启动到正常盈利有一个周期,一般这个周期为15个月左右。但是各地情况不一样,再加上投资人个人资质的区别,很难去统计。山姆大叔总部会根据每个城市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发展计划。
 
  至于今年的收入目标,山姆大叔方面称不方便回应。他们透露,去年的营收目标是2000万,超额完成110%。
 
  本次投资山姆大叔的投资人刘水是另一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糖果少儿英语”的总裁。何思佳透露,此次双方合作是看中双方的优势资源。投资人刘水有着直营扩张的经验,山姆大叔的主要扩张方式是加盟,二者相互补充。交割完成之后,糖果与山姆大叔将会整合为一个品牌“山姆大叔”。
 
  在获得投资后,山姆大叔会继续在线下扩张,增加直营学习中心;丰富经营形式,以直营为基础,加盟、直营与加盟混合经营多种形式的合作。开设定位高端的双语幼儿园,到今年年底,将在中国、美国各开设一家直营幼儿园。
 
  此外,山姆大叔现在已开始布局未来出国留学业务。山姆大叔英语与Early Learning Group、加拿大安博逊高中达成战略合作,山姆大叔英语的学生等级证书,未来留学可直接置换国外院校学分。
 
  山姆大叔方面表示,按照目前内的规划和发展速度,计划未来3-5年登陆新三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