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很多东西都不是我们弄的。比如那个冰桶挑战,是门户网站找了几个我们学校的人拍的。拍完之后发给我们,希望从我们的平台播出来,被我们拒绝了。还有用挖掘机做南瓜饼,都是别的单位找我们的学生制作的,我们都不知道。”荣兰祥说。

荣兰祥回应网络推广:“挖掘机做南瓜饼”我都不知道

2014-10-22 11:14:39发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曹晶晶  

  南都讯 蓝翔副校长带领学生跨省打架新闻爆出后,如同蝴蝶效应一般,原本已是民办职业教育范本的蓝翔技校迅速陷入了信任危机。

  “这次真是我们学校的一场大灾难……”前日,南都记者在蓝翔技校的会议室见到了舆论风暴中的校长荣兰祥。

  连日来,多位已经离校的老师和学生向媒体爆料称,蓝翔从发展初期就在车站暴力争夺生源、带学生打架,学生请假要向老师送礼,退学不退费……

  对此,荣兰祥几乎否认了近日关于蓝翔技校的所有负面传闻,并称这些老师都是被学校开除的,对他怀恨在心,造谣陷害。此次采访虽被设定不谈私人问题,只谈职业教育。但荣兰祥又无意中提到了“搞教育是国家的,不是我个人的,不是家庭的,不能继承”。他还激动地称正在闹离婚的妻子曾经捐建过一个寺庙,是邪教组织成员。

  荣兰祥爱惜自己的公众形象,带领记者参观汽修车间时,摄影记者指导着荣兰祥摆姿势拍照。荣兰祥一边看照片,一边和蔼又坚决地提出意见“这个不行,太暗”、“这张景太乱,得找个地方重拍……”并指着另一方向,“反指导”摄影记者:“那个地方比较好。”

  到了荣兰祥的办公室里,摄影记者提议他坐在大班椅上拍张工作照,他摇摇头:“这个拍出来不好看,像老板一样。要拍的话,我们换把椅子……”

  对话

  回应负面报道

  “仇官仇富仇名人的风气”很不好

  南都:最近有媒体报道你除了蓝翔技校,还拥有其他多重产业,甚至有人称你为“财富舵手”,你怎么看这一称呼?

  荣兰祥:这个看法不准确。我是一个搞职业教育的人,不是做生意的人。我认为一个学生成才了,成了老板了,比我们能挣1000万更重要。办教育是良心买卖。

  我不是一个生意人,不愿意投资地产。之所以在商丘开发了一个小区,是因为1995年我在商丘的市中心办了一个驾校。大家都知道,在一个城市的市中心开驾校不合适,不符合城市规划,后来城市规划就改成了房地产。我就把那块地开发成小区。

  南都:那你怎么看这段时间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

  荣兰祥:酸甜苦辣啊,“仇官仇富仇名人”的风气很不好,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气正能量,媒体要有好的引导。

  南都:沉默了这么长时间,你现在想说些什么?

  荣兰祥:就说这次的负面报道吧,这一次真是给我们学校一场大的灾难,如果报道都是真的,学生应该早就大面积退学了吧?老师应该也不干了吧?但都没有。这说明,政府和公检法很了解我们在做什么事情,到底为这个社会做了坏事还是贡献。

  南都:你谈到了这是学校的一场大的灾难,请问目前学校的招生情况如何?

  荣兰祥:对我们有很大影响,最近一段时间的招生减少了大概90%。

  南都:现在能说学校正处于危机公关的时刻吗?

  荣兰祥:我们现在确实在危机当中,但不公关。媒体应该是积极向上的,不要老是朝明星企业或者名人踹一脚,把这些有能力的人搞死了,到最后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都会受到影响。

  还有,媒体怎么不去报道她(妻子孔素英)是邪教成员的事情?她捐了那么多钱,盖了庙。如果不是邪教组织,怎么有那么多人帮她说话?

  回应网络推广

  “挖掘机做南瓜饼”我都不知道

  南都:我们很感兴趣蓝翔的推广是怎么做的?

  荣兰祥:主要是电视广告,不过,我们广告费的投入很小,就是有技巧的5秒广告,起到广而告之的作用。

  我们的广告做得很好也很响亮,广告费每年大概两三千万,大部分是电视媒体。一开始我们在广播上投广告,后来投报纸,到了90年代开始做电视广告。现在刚开始投入网络,不过很少。

  网上很多东西都不是我们弄的。比如那个冰桶挑战,是门户网站找了几个我们学校的人拍的。拍完之后发给我们,希望从我们的平台播出来,被我们拒绝了。还有用挖掘机做南瓜饼,都是别的单位找我们的学生制作的,我们都不知道。

  南都:您怎么看待蓝翔技校已成为网民眼中“屌丝逆袭”的代名词?

  荣兰祥:网民有的时候也就是凑热闹,不了解具体的情况,有的时候媒体也不了解情况。

  回应四大质疑

  清华北大也有学生留校任教

  南都:部分人和学生对军事化管理,特别是学生六天不能出去,一天出去还要请假的制度不理解,你当初制定这个制度的考虑是什么?

  荣兰祥:是有很多人不理解,军事化管理其实对学生、家长、用人单位是最有利的,对我们学校来讲却是最费劲的。你要有一帮人来看着学生,还要有很严格的配套监督制度。别人是五天工作制,我们老师是六天工作制度。这种严格的制度也是在改变学生的观念。

  南都:有学生质疑连外卖都不让叫,是学校希望让学生在学校里消费,增加学校收入?

  荣兰祥:我们不是从利益上,而是从安全上考虑的。食品安全我们看得很重,主要是担心学生万一吃坏了肚子怎么办?有人投毒了怎么办?有时学生出了事,家长就来找你。学生太多,我们做事都如履薄冰。

  南都:有媒体报道学校强迫学生就业,不就业要交就业费的问题?

  荣兰祥:在学生入学时,学校就有两种合同,一种是依靠学校推荐就业,一种是自主就业。如果自主就业的学费是10000元的话,那么推荐就业的就只收8000元。原因是在毕业时,用人单位会支付1000元-3000元的用人订金给学校。一旦学生不去分配的单位,就要交上就业费,绝不是异地强迫就业。

  南都:有一种说法,称蓝翔90%的老师都是留校的学生,没有任何专业资格和实操经验,请问蓝翔的留校老师的比例是多少?

  荣兰祥:清华、北大还有留校学生呢,关键是后期的培养,一旦能力达到了教学的水平,没有什么不能做的。我们学校的留校老师的比例不好定,每个专业都不同,但留校老师都是我们挑出来的尖子生,更能了解学校的文化,执行力也更强。至于专业资格,我们可以慢慢培养。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