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月前“颠覆新东方”的YY,近期安静了不少。假如“大型培训机构+互联网公司”这条路数可行,YY也曾表示将投入十亿到在线教育,不妨大胆想象,有没有可能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成功破局呢?如果投资,谁是最合适的对象?

YY如何破局在线教育?收购环球网校或许可行!

2014-08-22 10:32: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8月22日消息,最近传出新东方投资决胜网,让人略感吃惊,虽然新东方近期动作频频,这次出手还是让不少人惊呼:投资和收购,也是要有想象力的。

        除了业内布局,新东方在线和腾讯成立合资公司“微学明日”,“大型培训机构+互联网公司”这种模式也开始进入实质发力阶段。

        反观几个月前“颠覆新东方”的YY,近期安静了不少,鲜有动作。假如“大型培训机构+互联网公司”这条路数可行,YY也曾表示将投入十亿到在线教育,不妨大胆想象,有没有可能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成功破局呢?如果投资,谁是最合适的对象?

      K12匹配度不高 托福雅思更靠谱

        新东方和腾讯的合作模式,无非流量+内容的组合,同为互联网公司的YY,要做教育,首先缺了个品牌。

        领域方面,虽然刘豫军宣布正式进军K12,但想在K12掘金应该只是远景目标,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偏成人类的教育上更容易做用户、做收入——从之前托福、雅思名师班的报名情况来看,显然比四六级、考研甚至K12靠谱。

        放眼望去,托福雅思有哪些成熟的品牌?新东方已经将橄榄枝抛给腾讯,那么另一个强势品牌,环球网校成为不错的标的,另外小马过河等新兴品牌,影响力还略显单薄。

        培生CTO布莱登透露,环球网校目前的注册用户数为100万。另据了解,目前环球网校的收入在1.2亿元左右,有独立的师资和运营团队。这样的用户规模和收入量级,对YY做教育都非常有吸引力,如果采用投资布局,是最可行的一套方案。

       环球网校撤掉雅思课程:为出售做准备?

        培生大中华区新任CEO萧洁云上任后,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多项改革,近期外界目前看到的是,戴尔英语关闭。

        实际上,环球雅思的在线业务,也在默默进行调整:

        多知网发现,环球雅思最近推出另一个在线直播课程平台“环球在线”,集成了几乎环球雅思所有王牌的在线课程,师资团队包括刘薇、王陆等多位名师。而原来的主力平台环球网校,目前更多的是财会、建工、公务员等泛职业类目,出国类课程被放在了另一个“环球英语网校”。

        如果大胆猜想,这会不会是“出售”前的准备呢?将核心的雅思课程另起炉灶,将非核心的其他职业类课程打包出售,“精简”的思路,是不是和关闭戴尔英语,有些异曲同工?

        那么剥离了雅思的环球网校,对YY有哪些价值?

        首先要明确一点,YY不缺托福雅思老师,甚至是名师资源,只要将自家的师资装入环球网校,依然是个很完整的团队。

        虽然有点不可思议,真正搞懂了在线课程的套路之后,所有人都会发现,品牌/名师虽然很给力,但渠道的作用往往更大些——这是个极度重渠道的模式,笔者听闻,某K12的网校产品,每年2亿+的利润,课程、团队并未特别出彩之处,更多的是依赖强大的渠道分成和星罗密布的代理商网络。

        如果将环球网校收入囊中,将自己的托福雅思团队装进去,不仅获得了一个非常优质的品牌,还有积累多年的渠道资源,这对YY才是更重要的。

        刘豫军最近接受采访时的一次表态也很有意思,暗示了有可能通过资本层面实现“破局”。当被问及“未来100教育的平台会不会成为一个在线教育创业孵化的平台”时,他是这样回答的:“孵化没有想过,我们是不是要做一个孵化器,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发现一些比较好的机构,我们愿意去支持他在线上做的更好,不管是资本支持还是工具支持。”

        开放的心态,无异于群发了一封“英雄帖”,投资/收购也就变得水到渠成了。所以,无论是从动机、双方的意愿、条件匹配度上来看,环球网校的各项指标似乎都非常符合YY的预期。

        业务合作之外,资本也往往是一种出奇制胜的方式。沉寂了几个月的YY,是否真的在谋划这么一局并购棋呢?(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