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授最大的成本支出是上课场地,其次是培训师成本;网络培训业务的主要成本是培训师成本,其次是服务费成本。单从成本构成来看,网络培训的优势已经显现出来:最大成本投入在师资中,而不是场地费用中。

从华图财报,看网络培训与面授的成本差异

2014-07-24 18:11: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7月24日消息,华图股票于2014年7月24日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在华图的公告中,披露了公司面授业务与网络培训业务的营收占比、成本构成,从这些数据中,可以一窥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的不同之处。

        面授业务,上课场地成本占比近半

        华图宏阳主营业务包括面授培训、网络培训、图书发行和管理咨询。2013 年,华图宏阳营业收入9.8亿元,其中面授培训营收7.9亿,占比80.58%;网络培训营收4587万,占比4.68%。

        2013年,华图面授业务成本如下:上课场地成本1.3亿,培训师成本1亿,培训师差旅费2044万元,开班费用1094万元,讲义成本888万元,成本共2.75亿。

2013年华图面授业务成本构成(多知网制图)

        各项成本占比:上课场地成本占比47.47%,培训师成本占比37.9%,培训师差旅费成本占比7.42%,开班费用成本占比3.97%,讲义成本占比3.23%。

        与2012年相比,面授业务上课场地支出和培训师成本增加较明显,主要是随着开班数量及招生人数的增加,租赁的场地和参与培训的讲师人数及课时明显增长;培训师差旅费略有下降,主要是2013 年公司对培训师由总部集中管理改为属地管理所致。

       网络培训,培训师成本占大头

        2013年,培训师成本1099.82万,服务费288.25万,房租水电费96.70万,折旧费91.84万,其他70.14万,成本共1646.76万。

2013年华图网络培训业务成本构成(多知网制图)

        各项成本占比:培训师成本占比66.79%;服务费成本占比17.5%;房租水电费成本占比5.87%;折旧费成本占比5.58%,其他成本占比4.26%。

        与2012年相比,网络培训业务培训师成本增加较明显,主要是随着培训课程数量的增加,参与培训的讲师人数及课时明显增长。

        可以看出,面授最大的成本支出是上课场地,其次是培训师成本;网络培训业务的主要成本是培训师成本,其次是服务费成本。

        单从成本构成来看,网络培训的优势已经显现出来:最大成本投入在师资中,而不是场地费用中。

       线上成本低?线上线下毛利水平差不多

        在现在的阶段,面授与网络培训的毛利水平差不多:2012年、2013年,面授毛利率分别为66.09%、65.17%,网络培训毛利率65.74%、64.10%。

        这是因为,2013年华图网络培训营收4587万,占比4.68%,整体规模还不大。随着营收规模的增大,在线教育的优势或将逐步体现出来。

        在线教育发展前期,师资、研发、服务器等都需要高投入。但后期由于互联网的规模效应,在线教育的边际成本将降低。(多知网 王可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