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俞敏洪的带领下,3万新东方员工成为一个主体,自发地推动事件向好的方向进行。从规模上来看,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培训机构维权事件;从管理维度上看,这次事件,也为员工遭遇意外事件后,培训机构的领导者应该如何处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员工遭遇意外后,新东方全体动员背后的管理启示

2014-07-18 16:38:2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7月17日消息,近日,“新东方女教师难产死亡事件”在俞敏洪连发了两条声援微博后持续发酵。新华网、参考消息、网易财经、新浪财经等超过30家媒体参与。一时间,舆论将涉事医院玛利亚医院推至风口浪尖。
 
  在俞敏洪的带领下,3万新东方员工成为一个主体,自发地推动事件向好的方向进行。从规模上来看,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培训机构维权事件;而从管理维度上看,这次事件,也为员工遭遇意外事件后,培训机构的领导者应该如何处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来回过头来看一看,7月14日凌晨,女教师徐某去世后,新东方做了哪些工作:
 
  7月16日14:36,俞敏洪发出了第一条微博:“云南新东方一名女员工,7月13日下午14时进入云南玛莉亚医院分娩,17时医生突然要求家属在空白病危通知书上签字。医生隐瞒产妇抢救情况,拼凑抢救设备,14日凌晨1:30产妇转至红会医院,凌晨2:20抢救无效,28岁离开人世。整个过程医院从预警,抢救,转院存在重大漏洞,敬请相关部门对该医院进行调查!”
 
  当日下午14:49,俞敏洪发出了第二条微博:“据说玛丽亚医院是一个做地产的老板在做,医疗事故常年爆发,全国连锁。口碑极差,去过的骂声一片。很多城市都有。几乎没有任何像样的驻院医生,主要依靠临时外聘其他公立医院医生走穴为主。请大家以后千万别去这样的医院了。”
 
  7月16日20:19,新东方发出讣告,并更新了情况:“刚跟昆明通过电话,孩子经过抢救,目前已经脱离危险,逐步向好的状态发展。明天上午是徐敏的追悼会,随后遗体火化。明天下午,院方约家属进行谈判,看谈判结果再做后续动作。此外,新东方集团的员工关爱基金,也批了下来,会给徐敏家属。以及孩子的后续治疗提供经济支持。”
 
  7月17日,新东方内部员工均收到“捐款倡议书”,号召全体员工“伸出援手,献出爱心 ”。
 
  大量的新东方老师参与到转发和评论中,积极奔走相告,使这件事引发了强烈的关注,而这些可以为失去妻子和女儿的逝者家属提供舆论和经济支持。
 
  在这个过程中,新东方主要做了三件事:第一、俞敏洪本人出面声讨,他本人的社会影响力让整个事件出现了爆发性的关注度;第二、新东方对事件的后续支持,比如成立基金会、利用资源寻找或支付律师等;第三、新东方员工之间的积极奔走相告,大量转发,延续了事件的关注度。
 
  虽然这其中也有人质疑,老俞在做“事件营销”,做的是“表面功夫”,本来完全可以借助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和政府关系施压。但在这个关头,非工伤造成的死亡事件,领导者当然可以选择沉默或漠视,但俞敏洪还是选择“公开谴责”。至于施压,现在尚未给出家属和医院的解决结果,医院也还有很多没有“说明”的内容,事情发展还有无限种可能性,未必是种明智的选择。
 
  无论最后的处理结果如何,新东方在这一次的表现,已经体现了足够强大的文化力和凝聚力,对于公司来讲,毫无疑问是大大加分的。
 
  由于人均产值较低,培训机构往往是一个比较“重”的模式,大量的全职、兼职老师,成为管理中的不稳定因素——在少则数百,多则数万的员工集合里,类似的事情绝不是孤案。在面对非工伤的员工受害事件时,多数机构选择了沉默,或者大事化小。
 
  这一次,新东方的处理无疑是正确的——对事件本身的解决产生了强大的推动力,对新东方的品牌形象增加了感染力,对新东方的员工也表现出了人文关怀。许多离职员工在微信上收到了原同事的信息,也纷纷参与转发,这一次的动员,比新东方以往的任何一次都来得更声势浩大、积极主动。
 
  培训机构往往面临教师离职率高、幸福感和归属感缺乏、老师得不到尊重等问题,而这一次事件,也让人看到了温情的一面。
 
  这不是一个公关事件,对其他培训机构也有借鉴意义——所有人都可能遭遇不幸,厄运当头,当然希望依附的公司能够挺身相助,在员工关怀方面,雪中送炭永远比锦上添花来的实在。(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