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8的竞争对手YY,早已在2012年底赴美上市。YY在上市之前就在包装教育概念,并于今年推出独立教育品牌100教育,因打免费牌成为教育行业关注的对手。 9158上市后,是否会复制YY在教育领域的轨迹?

9158明日赴港上市,下一个100教育?

2014-07-08 18:23: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7月8日消息,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天鸽互动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9158)将于明日赴港交所上市。
 
        9158的同类竞争对手YY,早已在2012年底赴美上市。YY在上市之前就在包装教育概念,并于今年推出独立教育品牌100教育,因打免费牌成为教育行业关注的对手。
 
        实际上,9158早就开始涉足教育行业,但并没有太多波澜,也没引起教育行业太多关注。
 
        9158在教育行业有哪些布局?
 
        9158的实时视频聊天室提供音乐、脱口秀、社交、金融、教育及游戏的视频直播内容。
 
        以教育为例,主播对一系列主题给予现场演讲或个人辅导,用户可寻找具有类似学术及教育兴趣的其他用户。据9158招股书披露,受欢迎的教育主题包括英语、音乐及计算机培训。
 
        截至2013年12月31日,9158平台有约2.6万个实时视频聊天室。从业务占比来看,互动视频社区类型中,音乐占据了80%,其他是脱口秀、教育、财经等。 
 
        除了9158视频社区中的教育内容,9158还有独立的在线教育网站“9158教育”(edu.9158.com)。从去年8月份开始,9158频拉传统机构入局。
 
        目前,9158教育官网显示的合作机构有环球雅思、中公、坚果教育、蓝轨迹教育、京一教育、青桃教育、英语家园网校等。
 
 
        除了上述自有业务布局,在9158上市前引入的基础投资者中,包括新通国际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新通国际教育最多持股0.71%。
 
        再来看几项9158的数据:2013年,9158实时社交视频平台的累计注册用户数2.051亿,月度付费用户27万人,月均月度付费用户平均收益163元。从这几项数据来看,9158用户有较好的付费习惯。
 
        不过,在教育领域,9158也和YY面临着同一个问题:不缺流量,但有效的教育用户少;只能作为一个工具,很难变为中间层平台。
 
        在YY上市当天,YY CEO李学凌重点提到了教育项目:“我们一定要做好教育。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降低教育的综合成本。教育领域是我们社会责任。”
 
        9158上市后,是否会复制YY在教育领域的轨迹?拭目以待。(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