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家老牌的教育培训机构,太奇教育业务线覆盖了中小学网校、考研、建造师资格考试等领域,并且每条业务线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近日太奇教育正在筹划海外上市,那么,这家低调的培训机构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太奇教育董事长冉东:正在筹划海外上市

2014-06-25 19:00: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太奇教育创办至今,已经有近15年的历史。这家老牌的教育培训机构,业务线覆盖了中小学网校、考研、建造师资格考试等领域,并且每条业务线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例如中小学网校领域的黄冈网校,考研领域的太奇考学硕、MBA,MPAcc,建造师领域的兴宏程。
 
  太奇的办公地点在中关村海龙大厦,公司布局风格稳重而朴实。在采访之前,太奇教育集团董事长冉东正在忙于与投行人士洽谈。在随后的采访中,冉东透露公司正在筹划海外上市。

 
  这家低调的培训机构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太奇三大业务领域
 
  1998年,太奇教育创业人冉东博士以100元起家,与朱泰祺联合举办考研辅导班。太奇即是取自“泰祺”的谐音。2001年,太奇教育正式注册了公司。目前,公司团队有1600多人。
 
  冉东介绍,太奇教育至今主要有三大领域:中小学、考研、职业教育。三大业务占比较为平均。
 
  其中,中小学业务是指2003年与湖北黄冈中学建立的黄冈中学网校。“网络教育曾经很火,最多的时候有500多家,现在做的相对不错的只剩下黄冈中学网校、北京四中网校、101网校。”冉东说。
 
  他未透露黄冈中学网校的营收,仅表示“新东方网校和学而思网校营收之和,只相当于黄冈中学网校的不到一半。”信息显示,新东方2013年在线年收入超2亿元,学而思网校2013年收入1亿元左右。不过,由于黄冈中学网校是采取加盟模式,收入则更多的集中在加盟商。
 
  在考研领域,太奇教育的专业硕士品牌有太奇MBA、MPAcc。在职业教育领域,太奇2009年开始开展建造师资格考前培训,“在建造师资格考试领域,全国没有太大的机构,兴宏程与学尔森属于第一梯队。”冉东说。
 
  太奇教育线上线下一年培训的人数约20万,全部为收费课程。为了保证升学率,太奇推出“不过退费”,目前的退费率在10%左右。“从短期账面上看,虽然会有学费用的流失,但长期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冉东说。
 
  筹划海外上市
 
  冉东透露,公司正在筹划海外上市,海外架构已经搭建好,“预计2-3年内上市,能今年上最好。”
 
  上市的目的之一是获取资金。“任何企业想发展壮大,都需要资金。虽然盈利,光靠自我的积累还不是企业高速发展的最佳选择。”冉东表示,上市获得资金主要用于在线教育产品研发,教育信息化系统。
 
  教育信息化不仅是在线教育,还包括软硬结合、教学设备、教育管理信息化。比如学习机行业就是软硬结合的代表,一年收入规模约几十亿。
 
  “教育信息化,很多公司已经从中赚到钱了。即是这样,教育信息化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多文章可以做。”冉东说。
 
  加大直营力度
 
  

        在太奇教育发展初期,主要是采取加盟的模式。目前,黄冈中学网校以加盟为主。2010年以前,太奇的考研教育采取加盟模式,之后开始做直营。
 
  “在教育培训领域,做加盟是简便的模式,可以快速扩大规模、实现盈利,但并不是最佳的持续发展的模式,有一定的弊端。”

  “教育培训不像其他产品,能形成共赢模式,加盟商卖一个产品,必须从我这进货,形成和代理分成的模式。但教育培训行业没法形成分成模式。我们能做的就是对加盟商提供教学方法及课程上的支持。”冉东说。

  未来几年,太奇教育的重点是三大业务模块加大直营力度,以直营为主。直营模式更好贯彻公司理念,把控质量,产品标准化。
 
  100教育对行业冲击微乎其微
 
  从1997年101网校第一家网校诞生,至今前赴后继,很多公司倒下去了。冉东认为,大家都看到教育行业是互联网能改变的最后一块蛋糕,大家都想分一杯羹。“但在线教育行业远远没有成熟,还没有找到突破点。”
 
  冉东认为,网络教育的突破点不是免费。“互联网突破其他行业,靠免费所向披靡,唯独在教育行业不可行。100教育免费对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冲击微乎其微。”
 
  为什么?一是氛围,用户可以在线买手机,但是学习时,氛围很重要。二是学习自主性,“谁有本事把学习自觉性解决了,这个点就突破了。”并称“太奇在网络教育探索了十多年即将找到突破点。”
 
  目前,太奇教育来自在线教育部分的营收占一小半。从近年看,学生在线教育报名的活跃度并没有明显变化。“很多教育机构说狼来了,其实狼根本没有来。”(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