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奇旗下有两条主要产品线,一条是MBA培训项目,另一条就是黄冈中学网校,后升级为黄冈网校。黄冈网校如何度过销售困境,太奇董事长冉东给出了答案。

太奇董事长冉东:我们是如何激活的黄冈网校

2015-02-26 11:24:02发布     来源:创业邦    作者:吉颖新  

  冉东算是教育行业的老兵。他从传统考研培训领域进入,至今已在行业深耕17年。他所创建的北京三民太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太奇”)旗下拥有50多个直营子公司,以及黄冈网校、兴宏程等众多知名品牌。近日接受《创业邦》采访时,冉东说太奇已完成A、B两轮融资,并搭建好了海外架构,“正在为纳斯达克上市做财务等方面的准备”。

  太奇旗下有两条主要产品线,一条是MBA培训项目,另一条就是黄冈中学网校,后升级为黄冈网校(下统称“黄冈网校”)。

  黄冈网校主做中小学应试教育这个“大领域”。2003年,冉东接手并开始运作黄冈中学网校。投资800万元的他占股份51%,黄冈中学拿品牌干股的49%。“当时他们只有文字版,连音频都没有,也招不上学员,发不出工资。”接手后他开始对网校进行整体重建。

  冉东产品、销售两手抓,一边将自己美国同学带回国的音频教学软件应用到黄冈网校课程中,把黄冈网校升级为“音频版的网校”,另一边斥资投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前黄金时段5秒钟17万元广告,进行全国招商。

  大手笔效果显著。“我8月27日接手,9月份就招收了110万学员,10月份达到200多万。”冉东告诉《创业邦》,之前黄冈网校运营两年时间,总收入也没超过60万,而当年年底,双方净收入分别达到200多万元。

  但是,刚转入2004年,黄冈网校就快速陷入销售困境。

  后来冉东他们分析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网民少。2003年中国互联网网民只有1800万,现在是6.87亿,当时做网校其实难度巨大。二是观念跟不上。黄冈网校做基础教育,当时大多家长实际上不放心孩子上网,终端渠道一直未真正打开。三是2003年因非典出现网校井喷,全国一下冒出四五百家之多,造成学员分流。而之后两年,全国大批有名的网校如景山网校、华中师大一附中网校纷纷倒闭。“2005年,我们也到了倒闭的边缘。”

  鉴于现实压力,他们必须寻求模式变革。冉东仔细研究了网校的代理模式,意识到,对太奇总部来说,学员总数越大成本越低。“我们改变传统销售模式,重新制定了代理规则,将以前一张卡换新卡15张,重要的是,每张新卡标明截止期限,到点不上车,票就作废了,但将足够大的利润空间给了代理。”用这种模式,太奇实现了渠道的优胜劣汰,并制造了一批优秀的“代理牛人”。

  很快在新模式中,能人出现。第一个是他们的武汉代理商,最先把配给他的1500张卡全部卖掉。“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冉东停了一下,说,“就是他固定给我一年交7万块代理费。我负责供卡,一张卡价格是2980元,他一期挣了400多万元。”第二个牛人是深圳代理商,竟然一年赚了2000多万元。由于利润空间足够大,吸引了更多代理商加入,使太奇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投入的情况下,代理渠道被全面激活。

  “我们是先富带后富,给各种政策让做得好的代理教那些没有实现赢利的代理。比如那时保定代理就是我们硬逼着他们到武汉接受培训,期间我们是给武汉减免代理费用、给机制来帮我们总部做这些培训的。慢慢地,大多数黄冈网校的代理都赚钱了。”

  (本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