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刚刚因为英特英语老总携款潜逃而挺身而出提供援助的聚智堂再次受到关注。作为“接盘侠”的聚智堂最近突然变脸,在距离援助刚刚过去一个多月后,单方面宣称要对受助学员进行收费,并将免费援助课时缩短至两年半,此举遭遇家长们的集体抵制。对于聚智堂的到来到底是出于道义情怀,还是另有所图?

聚智堂变脸收费:出于道义情怀,还是另有所图?

2014-06-09 13:39:00发布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立勋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久前刚刚因为英特英语老总携款潜逃而挺身而出提供援助的聚智堂再次受到关注。作为“接盘侠”的聚智堂最近突然变脸,在距离援助刚刚过去一个多月后,单方面宣称要对受助学员进行收费,并将免费援助课时缩短至两年半,此举遭遇家长们的集体抵制。对于聚智堂的到来到底是出于道义情怀,还是另有所图?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做了跟踪报道。

  事件突变:

  好心人疑变狼外婆

  4月底,本报以《英特少儿英语老总被曝携款出逃》为题,率先报道了英特少儿英语老总携款潜逃、18个校区全部停课、教师被拖欠巨额薪资的事件。报道刊出后引发了教育培训界的广泛关注,当时,另一家名叫聚智堂的培训机构声称,对英特英语的学生们提供能力范围之内的无条件援助,英语课程及托管服务依原合同条款继续执行一切照旧。聚智堂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使得英特英语的2000余名学生免遭停课危机,而聚智堂也被众多家长和同行纷纷“点赞”。

  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当初承诺般顺利进展下去。上周,北京商报记者接到原英特英语学员家长王磊(化名)报料称,聚智堂突然说不承认原来的合同内容,欲与家长重新签订一份合同,并从6月9日起收取500元/月的托管费,否则将不再提供托管服务(此前托管免费涵盖在合同中);对于没有上完的课程,必须在两年半内消耗完(许多家长报的课程长达两三年甚至五六年),否则也不再继续授课。

  王磊同时向北京商报记者展示了聚智堂发来的续约短信,其中部分内容为:“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应家长要求,为了让家长能更安心地在聚智堂学习,给家长一个保证,聚智堂决定跟大家重新签订合约。因每名家长合同期限及设计课程长短不一,为满足家长的个性化需求,家长请提前预约进行面对面签署。”

  “这哪里是什么好消息?什么时候家长自己要求(重签合约)了?聚智堂刚来的时候,就一个劲儿地向家长们推销他们的培训课程,没想到站稳脚跟后马上摇身一变成为‘狼外婆’,本质还不是要向家长们伸手要钱!”王磊谈道。

  聚智堂回复:

  道义援助并非无止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聚智堂在插手英特英语事件后,首先做的是与原英特英语的教职工们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并支付此前教师们被拖欠的两个月工资;与此同时,对于此前英特英语老总逃跑前拖欠的房租、水电等费用,聚智堂也补缴并续租。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走访部分校区后发现,这些校区仍挂的是英特英语的广告牌,并未替换成聚智堂。

  针对家长们反映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也第一时间采访了聚智堂负责教学业务的副总裁何占峰。“我们需要澄清的是,我们与英特英语之前并不认识,我们对学员家长的援助也仅仅是出于道义。出了这么大的事(英特英语老总携款逃跑),对民办教育培训行业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我们不伸手帮助的话,整个行业都会被抹黑。”何占峰表示。

  “但是援助也不是无休止的,我们对部分服务收费也是天经地义。托管的费用肯定是要收的,我们要重新找老师,这里面也有成本。”在谈及为何突然决定收费时,何占峰坦言,这是因为当初很多机构表示要援助英特英语,但后来大多数机构并没有真正援助,导致聚智堂在成本方面的压力比较大,“从开始至今,为了这个事情我们至少投入了1000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初承诺援助英特英语学员的还有另一家在线外语培训机构51Talk。“我们原计划对英特英语的学员们提供一个月的免费课程,然后再收费。但实际上愿意来我们这儿学习的学员非常少,于是我们决定一直免费下去。”51Talk创始人黄佳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争议焦点:

  聚智堂是否应该收费

  一场本应是挽救民办教育行业声誉的道义援助,如今突然因为要收费,而令聚智堂深陷“罗生门”。为了抵制聚智堂的收费要求,数百名家长已在微信和QQ上建立了多个维权群;对于家长们的集体抵制,聚智堂方面被迫于6月5日在万柳校区和部分家长代表们进行谈判。

  北京商报记者从谈判现场获悉,双方此次争论的一大焦点是:聚智堂方面是否有资格对原英特英语的家长们另外收费。“聚智堂与英特英语之间并没有任何的权利和义务关系,聚智堂的到来仅仅是援助,而不是对英特英语进行并购,所以并没有义务履行原英特英语的合同内容。当然,选择权在家长手里,家长可以选择交钱,也可以选择去其他机构。”原英特英语海淀区负责人、现聚智堂谈判代表陈宁表示。

  对于聚智堂方面提到的收费要求,家长们则认为缺乏合理性。“英特英语老总虽然跑了,但至少留有教师、桌椅、电脑等硬件资源,课件、课程设置、教学理念等软件资源,以及教师、学生、家长信息等人力资源,而这些都是资产,聚智堂不能一方面接手这些资产,另一方面却又向家长们收费。”学生家长赵先生认为,当初聚智堂所谓的援助属于“不请自来”,如果这种援助背后藏有某种目的,家长们宁愿不要这种援助。

  很自然,上述谈判不欢而散。从北京商报记者得到的一份聚智堂与家长们的服务协议中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乙方(学生家长)将其享有的原英特合同中针对英特教育公司的债权转让给甲方(聚智堂),甲方为乙方提供教育培训事宜。”对此,有学生家长认为,聚智堂欲在占有英特英语方面寻求“合法化”。

  “现在在北京地区开办培训机构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选址、租房、请老师、招学生等均是大难题,聚智堂这么做,相当于以一种较低成本的便捷方式,一下子获得了英特英语18个校区的资源,从而抢占北京教育培训市场。”有教育行业观察人士谈道。

  (北京商报记者李立勋/文 王飞/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