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人民日报发文批评教辅乱象,文中出现一本书名《五年中考三年模拟》,站在它背后是曲一线图书策划公司,这家公司是什么来头?目前又是怎样的状况?

人民日报批教辅乱象中提到的书是什么来头?

2014-05-04 17:25: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中国最大的官方报纸《人民日报》昨日发表长篇文章批评中小学教辅乱象。文章主要写了几点:

       1、【市场相当大】业内人士估计,我国教辅书市场规模约为400亿元(多知网注:多知网从各个渠道了解的情况远高于该数字),为整个出版行业带来了60%的利润。如此大的一块“肥肉”,自然引来争抢者无数,层层加价、粗制滥造、盗版侵权、区域。

       2、【价格很混乱】行业内惯常的高定价、低折扣,39元的教辅书,最低7元就能拿到。这也是给教辅书的每个流通环节留出层层加价的空间,让每个环节获利。

       3、【质量脏乱差】在教辅书编写行业,“一个小编辑、三天一本书”的传言并非虚构。

       4、【盗版率奇高】教辅出版机构,不仅盗版别人,还经常“盗”自己。有的企业将去年的书稍微调整一下,换掉部分时效性强的字眼,印上今年的时间,就成了新书

       5、【政府也涉足】2012年初教育部推行“教辅新政”,即由各地方教育主管机构划定的教辅图书推荐目录,这一新政带来的变化是教辅出版机构由以前的公关学校变成公关政府。

       有意思的是,整篇3000字的批评文章,只出现了一本教辅书的书名,就是《5年中考3年模拟》,那这本书是什么来头呢?背后的公司又是谁?

       《5年中考3年模拟》是目前中学教辅市场最为出名的教辅用书,学生和老师都将其简称为《五三》,《五三》系列图书最早在2003年上市,大概在三四年前开始火起来,目前销量应该是中国同类教辅的第一名。

       《五三》系列图书背后是一家名为“曲一线”的北京图书策划公司。这个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中小学教辅的出版,而除了《5年中考3年模拟》,公司的主力产品还有针对高中的《5年高考3年模拟》和《3年高考2年模拟》等,公司的老板是卫鑫。

       “曲一线目前的年营收估计在2-3亿”一位在北京海淀做图书批发的公司老板对多知网说到。他也聊到,虽然曲一线收入很高,但他们的书很多也都是直接走学校渠道,经营商其实挣不了太多钱。

       目前淘宝上的经销商基本售价在5折左右,即使是现在的淡季,每天通过淘宝的销售预计也近1000册。

       《五三》系列的成功,也让曲一线开始多元化之路。

       曲一线开始做自己的网络平台,提供网络错题本功能。同时也开始视频课程,网络问答相关的业务。不过从目前的产品来看,传统企业做互联网的痕迹明显,技术和用户体验都十分粗糙,这些在线产品在用户中也没有多大的反响。

       “曲一线4S店”是曲一线重点运营的网站,除了有习题、错题本、读者问答外,还有视频讲解内容,但从视频点击量来说,播放超过10次的视频都不多。

       同时,曲一线也推出点读笔产品,叫53点读家教,在各个渠道也做了大量的推广。去年,曲一线也尝试与培训机构合作,学而思根据《五三》图书制作视频课程。

       一家在教辅市场如此成功的公司,但在多元化路线上常让人不解。比如,曲一线还涉足了茶叶生意,开办了一家叫芬吉的茶叶网站,但网站显然也极不专业,都是利用模板创建的。

       “估计是他们老板爱喝茶,所以就搞了这么一个生意”。熟悉曲一线公司的人告诉多知网,她是国内一图书交易会的工作人员。他谈到,他们也没想到,曲一线会在图书交易会去推广茶叶生意,这是难已理解的。

       不过卫鑫董事长是这么解释这个生意的,曲一线要打造一个“书茶互动、书茶结合、书茶一体化”的创意文化产业。之所以选择茶行业,既是公司集团化、多元化发展的探索,也是对原有图书产业实行资源整合、价值提升的实践。

       “如果曲一线一直专注于《五三》,相信用不了多久,就是一个教育产业的绝对大佬,但如果像这样多元化下去,前景就不太明朗了。”培训行业的一位老板这么对多知网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