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沪江和麦格劳-希尔达成合作,引入教育资源,强化其渠道属性。BBS、门户、网校一路走来,沪江能否如其所愿,成为教育资源的分发平台?

流量停滞:沪江网怎么做分发平台?

2014-05-04 13:45: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11月25日消息,近日沪江和麦格劳-希尔达成合作,引入教育资源,强化其渠道属性。BBS、门户、网校一路走来,沪江能否如其所愿,成为教育资源的分发平台?

       沪江是个在线教育老兵,十多年来踩中了几个关键节点,发展的节奏还算不错:2001年,还是大三学生的伏彩瑞(阿诺)折腾出了沪江网的前身——BBS沪江语林,赶上了在线教育的首班车;2005年,全面转型门户,成为外语学习垂直媒体,获得了广告这第一桶金;2009年,开办沪江网校,自建团队录制课程视频。

       操盘手伏彩瑞像一个极客,偏爱产品,并对热门概念非常敏感。所以在沪江的身上,你可以看到SNS元素的沪江部落、类微博的碎碎念,再加上团购、电商、O2O和移动互联网,几乎所有热门或曾经热门的概念,都没缺位。仅移动互联网一个方向,沪江就开发了超过60款APP,这在同类教育媒体或网校中,无人出其右。

       支撑这一切的底层建筑,或者说沪江的核心,仍然是媒体+社区。这可能也是很多业内人士给它的定位——决胜网CFO龙明在Internet2Share的一次活动上,认为在线教育战略方向有三个,其中资讯服务的入口,举的例子便是沪江网。

       这么理解自有其道理——05年以来,沪江身上就已经烙下了重重的媒体印记。靠着广告,沪江度过了最难捱的一段时间。不过这种模式也有瓶颈,“那么些流量,只能做那么点广告”(阿诺语),这意味着媒体模式的天花板。去年,沪江广告做到了两千万元,占全部营收的两成。

       网校和电商逐渐撑起了收入的大头(各占四成)。网校课程是沪江团队录制的,而电商(团购、沪江网店和课程超市)中的课程为新东方、东奥等第三方提供,另外还销售一些教材教辅、电子学习产品等。

       值得注意的是,沪江的电商平台中,除了提供IT、会计和琴类培训课程,也包括和网校直接竞争的一些课程,比如魔方英语CET4、快酷1对1口语课、万语网标准日本语等语言类课程。

       和所有自营同时兼做“平台”的电商一样,沪江不可避免的面临博弈和取舍的问题,这也就决定了在核心业务领域(外语培训)中,沪江很难真正把最优质的流量分享给第三方,至少在合作中会存有戒心。年初一次线下活动中,面对学者魏武挥的发问“沪江如何看待与新东方等传统机构的关系”,沪江副总裁徐华这么回答的:竞合的关系,沪江是新东方最高级别的代理商;新人培训会讲到沪江商业模式和产业环境,这个问题是我拿来问所有新人的,“如果有一天,新东方、腾讯等大企业说明年我要砸2个亿复制一个沪江,你该怎么办?”

       横向来看,几家自营B2C电商平台化后,核心业务即使向第三方开放,也都备受限制,做的不温不火,如京东之于3C数码、当当之于图书等。

       电商和网校之间的博弈,本质上是沪江流量资源如何分配的问题。和淘宝一样,沪江正在将社区和媒体产生的流量,导向网校/电商,出售课程或学习产品获得收益。其中电商平台的课程,教学环节在线下或其他在线平台完成,这么来看沪江的教育电商,形态上有点像媒体的CPS广告。

       如果流量一直保持增长,流量分配的问题也不会显得那么棘手,但有不愿具名的投资界人士透露,“沪江这一两年来,流量基本没有多少增长”。

       上半年伏彩瑞接受采访时曾披露过一组数据,沪江注册用户数2000万(另外移动端1500万),日均PV 600万,累计独立访问量2亿。

       通过第三方流量工具Alexa,查询沪江两个主要站点hjenglish.comhjenglish.com,日PV为40万和80万(一周平均),和官方披露的数字相去甚远。

       Alexa通过在用户电脑上安装Alexa工具条,实现对各网站IP和PV的统计,数据会有一定误差,仅作参考。但它还提供了另一个功能,网站在全球排名,这个可以看出流量的增减趋势。以六个月为统计半径,hjenglish.com从4000左右的排名跌至7000以外;hujiang.com则从3000左右的排名跌至约8000名(如下图)。

QQ截图20131125224007 QQ截图20131125224150

       这里面可能有移动端APP分流的原因。但即便如此,主站流量大幅下滑,整体流量“基本没有增长”仍然是有可能的。

       流量停滞甚至倒退,对媒体和社区模式来讲都是致命的——人人网和开心网,都曾被指流量下降、前景堪忧;这一年来,新浪当家曹国伟每次财报电话会议上,都不得不面对分析师们关于新浪微博流量和活跃度下降的质疑。

       作为一款互联网产品,流量优势逐渐消失,如何去做网校、电商这种流量变现的生意?恐怕这时候,融资,之后大打品牌就成为无奈之举了吧。(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