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家专项教育资金支持的在线教育平台“慧学院”,现在与全国15个省市的30所顶尖中学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虽然外表上和现有的题库、直播平台、“题库+视频”的组合,与公开课没有太多区别,但其内部采用游戏化教学设计。

从理想到现实:游戏化破解K12在线教育难题?

2014-07-25 18:06: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2013年在线教育火爆以来,中国教育产业中另一股力量——国家队,一直被忽视。虽然2014年年初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规划,可从在公众视野中在线教育热点中鲜有国家队身影,即使有也不过是山寨版的“翻转课堂”。
 
 
  近日通过百度新闻订阅,看到一个名为“慧学院”的在线教育产品,这个由国家专项教育资金支持的在线教育平台,现在与全国15个省市的30所顶尖中学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且不乏衡水中学这些“高考名校”。由慧学院官方网站来看,外表上和现有的题库、直播平台、“题库+视频”的组合,与公开课没有太多区别,是可认真研究其产品,发现其内功做得相当到位,尤其是游戏化教学设计,很是值得借鉴。
 
  汇聚30所名校数据资源
 
  由于在线教育是大数据的应用,其无论要准确性还是要个性化,都要依赖于庞大的数据做支持,而国内在线教育平台处于起步阶段,所储备的数据还不足以支撑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笔者曾提议将现有丰富的教育资源信息化录入系统,以实现自有大数据的构建。
 
  这些看起来有些疯狂,但慧学院却做了,它和全国15省市30所重点中学共建,将这些学校的教师讲课数据、学生习题数据录入系统,构成了名师课程、名校习题集中营,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资源。慧学院和ETS旗下英文作文批改系统Criterion在大数据构建方面,都有相同的地方,即将传统学习资源数据化,通过系统为学生的学习提供针对性强的课程资源,这使得在线教育平台不再是单一的工具,而是学生学习的助手甚至是教练。
 
  游戏化设计或成K12教育突破口
 
  现在一线传统老师认为在线教育无法撼动线下教育的关键点是——K12教育如何在线化?曾有人将K12教育无法在线化归结于:(1)未成年,自制力较差;(2)自主学习意愿少、自学时间少。其实K12教育的在线化不在于是否将线下搬到线上,而是在于如何将线下课程搬到线上,这涉及的是教育过程的重构。
 
  慧学院的教学方式采用游戏化,无论是老师视频还是学生阶段评估,还是学习小组的形式,都采用的是游戏模式,让学生像玩游戏一样来使用在线教育平台学习。游戏化的在线教育模式并不少见,像学前阶段的宝宝巴士、多纳爱学习,以及成人阶段的语言学习软件Memrise都是采用游戏的方式让人轻松学习,而在K12领域,国外虽然也有一些在线教育创业团队在尝试,可国内而言现在采用游戏式教学模式的只有慧学院一家。
 
 
  游戏学习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自1837年以来,幼儿园教学多是采用福禄贝尔(世界第一所幼儿园创始人)式的材料和玩具,即让孩子在游戏中认知世界。这种游戏学习现在在美国教育家、计算机科学家米奇·莱斯尼克的研究下,提出“终身幼儿园”概念,他认为人类最好学习体验来自于参与某种形式的设计、创造、发明或自我表达,而这种学习模型来自孩子,尤其是幼儿园的学习模式,于是米奇·莱斯尼克的“终身幼儿园”就是要将幼儿园的游戏学习模式向0-60岁各个年龄段的人扩散,现在已经开发出可编程的乐高玩具、面向儿童的编程软件Scratch。
 
  慧学院作为第一个将游戏概念引入K12领域的在线教育平台,无论其最终结果如何,但其在K12领域方面的尝试,很是值得关注。
 
  编后:细心的网友发现,老毕对在线教育赞成多于批评,为何?因为在线教育是起步阶段,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学,更没有什么“失败案例”去整理,任何尝试、探索都值得关注学习。找毛病、批评谁都会,可对在线教育的帮助又有多大呢?辱骂和恐吓不是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