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知网报道陈向东携“跟谁学”杀回教育市场,引起一番不小的震动。不过,互联网作为一个依赖创新而发展起来的新型领域,背景并不能代表一切。唯有产品让用户满意,才会有获胜的机会,笔者想从教学和产品这个角度,与网友们探讨下“跟谁学”的发展机会和风险。

从大势上看,为什么说“跟谁学”现在切入是个好时机?

2014-07-09 23:48: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今天多知网报道陈向东携“跟谁学”杀回教育市场,引起一番不小的震动。不过,互联网作为一个依赖创新而发展起来的新型领域,背景并不能代表一切。唯有产品让用户满意,才会有获胜的机会,因此“跟谁学”的背景分析交给记者去完成,笔者从教学这个角度,与网友们探讨下“跟谁学”的发展机会和风险。
 
        三大切入点为跟谁学提供发展契机
 
        从”跟谁学“的产品形态来看,其力图打造一个类似大众点评或淘宝的形态,有着宏伟的教育平台蓝图,可根据当前每天都有两家在线教育公司成立的速度,经过近一年的沸腾,因此拥有再宏大的目标的”跟谁学“也只是一个跟进者、切入者,但这个时候跟谁学切入在线教育领域,恰到好处——
 
        传统教育辅导行业师资不透明和市场规范不足,为在线教育提供机会。对于传统教育辅导行业的不透明和不规范所提供的机会,不仅仅让“跟谁学”受益,而是整个在线教育发展的原点。传统教育辅导行业现在仍旧靠品牌、口碑来维系与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越来越难以满足学生们追求“个性”、崇尚“体验”的需求。尤其传统教育行业的师资不透明,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平等,加上毕业生就业困难,就为在线教育的爆发提供了机会。
 
        虽然中国在线教育已经爆发一年有余,可短时间内教育辅导行业并没有从根本上有所改观,现在无论是传统教育辅导还是在线教育,缺乏一个具有权威性的第三方平台来对师资、机构进行评价,所以这个点“跟谁学”把的很准!
 
        国家教育信息化战略,免费为在线教育企业做宣传。2014年年初,国家发布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使教育信息化成为国家层面的大战略,一时间媒体、各地教委、学校都在尝试翻转课堂等各种在线教学手段,就为在线教育业态做了免费的宣传。现在的在线教育企业不用再像过去一样向学生、家长介绍在线教育基础知识,直接告诉家长、学生“能帮你们做什么”即可。
 
        现在跟谁学不用再分别向家长、老师、学生介绍自己,节省了大量的沟通成本和推广成本。有网友可能会问:“这夸大了国家主导的作用了吧?”   其实没有夸大,尤其是国家战略所指定的方向,能为企业避免很大的试错成本。如正在分拆的某某网,很大程度上因为发展太早试错太多,造成今天“亏损无望”的局面。
 
        在线教育虽然火爆,盈利模式不够清晰。有位投资人说,在线教育和视频很类似,人人知道这是趋势,人人知道这个必火,可是在商业上形成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不仅中国,在线教育全球都鲜有盈利平台,现阶段教育O2O被公认为还算靠谱的模式。
 
        跟谁学这种力图以第三方形式存在的平台,为在线教育的盈利模式进行探索,很值得关注。但从现在其招聘范围来看,跟谁学是从自有教师切入,形成一定影响力后吸引更多老师加入,由B2C向B2B2C方面转变,这一点不算新鲜,已有100教育先例。
 
        跟谁学的未来发展方向和风险
 
        从“跟谁学”网站命名看,其团队不会停留在“随时随地,名师相伴”的层面,帮学生解决好“跟谁学”的问题后,下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学”,帮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将会成为这些第三方平台的赢利点和爆发点。类似于第三方平台的在线教育初创公司并不少见,如1号教室、365好老师网,可能做到帮学生规划学习计划的平台,目前只有365好老师网做到能“见到效果”的程度。
 
        由于互联网将世界变成超级蜂巢、人人时代,众包成为未来的商业主流,谷歌创始人甚至宣称未来的工作状态都是“兼职”,再加上O2O模式的兴起,对这些力图构建平台型的在线教育企业而言,最大的威胁则是本地化。如何处理好本地化和蜂巢思维问题,将会攸关跟谁学这些大平台的生死存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