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1对1模式就是这样的,机会只属于第一名。

掌门1对1:穿越生死线

2019-10-09 12:28:1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文 | 王上

  前言  

  “注册用户达到1800万,覆盖600多个城市。”从线下到线上,五年的时间,掌门1对1已经成为K12在线1对1赛道的领头羊。

  从毅然决然砍掉线下转型为在线1对1,到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每一步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五年来,掌门1对1做对了哪些事情?多知网即将出版的《变革与新生》将剖析掌门1对1的生存法则。

  本文为新书少部分节选:

  短短五年时间,每一年的在线教育领域都会迸发出新模式,1对1模式一直游走在质疑与认可之间,掌门1对1则坚定了这个模式,并冲在了这条窄路的最前面。

  掌门1对1的方法论是:

  第一,“成为行业第一名”

  这是掌门1对1团队坚持的一个理念,张翼认为:“1对1模式就是这样的,机会只属于第一名,第二名开始就很难。这几乎是无法改变的一个事情。所以一定要想清楚。

  ……

  第二,把后端做重,把前端做轻

  在线1对1规模不经济是一个公认的魔咒,师资成本高,教授模式注定是劳动密集型的,是一个“重”模式。随着用户规模越来越大,供给端优质师资的稀缺、庞大师资队伍的管理成为了挑战。

  掌门1对1的破解之道是:“在线教育企业想要规模化必须要做‘轻’,唯一的可能是将其变得更智能,变轻才可以复制,未来才能够更好的规模化。”即用技术建立起竞争壁垒,同时解决用户体验和人效问题。

  掌门1对1在创立之初把大量资金用于教研方面,而今越来越重视在后端的投入,每年在技术研发的投入达数亿元人民币,这对于任何公司来说都不是小数目,张翼指出,“技术研发始终是重点投入方向,并且这一投入未来还会逐渐增长。

  创立之初掌门1对1的技术含量不高,经过“做重后端,做轻前端”的转型之后,实现技术驱动。

  “在高速发展的时候,公司规模越来越大,老师人数越来越多,这时候公司不能铺太多人去做运营与服务,必须提高每个人效,这就需要技术驱动,因此,掌门1对1从一家转变成一家技术型驱动的公司,如果被迫成为一家靠资金驱动的公司,就活不下去了。”张翼说道。

  ……

  第三,在逆势中做好准备

  张翼提到,外界环境给掌门1对1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不必害怕周期,而是应该在非周期的时候做好周期的事情。

  在2015年掌门1对1差点活不下去,当时正处于早期阶段用户数量有限,教研投入并不能马上反映到获客上来;再加上投资风向一下子转向了O2O,没有人对在线1对1这个模式感兴趣了。

  2015年5月,掌门1对1已经发不出工资了,张翼把自己创办线下机构时的积蓄全部拿出来,并向亲朋好友借了几百万的资金勉强撑了下来。两个月后,获得A轮融资的掌门1对1才真正从生死边缘缓了过来。

  从这以后,掌门1对1团队就想清楚了,要对周期有所准备。想让公司活 30年,那可能要准备好度过 5 到 10 个周期,而不是“在周期来的时候没钱就挂了”。

  在周期里不能盲目扩张,要算清楚应该把钱投入到哪儿,投产品教研还是投流量线索?

  ……

  第四,在顺势中抓住机会

  对于扩张,掌门1对1有自己的节奏。

  2018年下半年经济形势遇冷,许多公司在收缩业务,精细化运营成为主旋律。同时,政策骤变,国家开启对教育培训行业的整顿。掌门1对1反而在这时候大力发展了AI技术,并拓展了品类,推出了掌门少儿和掌门陪练,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

  张翼提到,AI和素质教育将是掌门1对1看好并持续发力的两个点,未来掌门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

  ……

  《变革与新生》

  发售在即!

  还有《培训行业这一年·2014-2018》

  五年合集精装版同期上线!

 

 

     


请备注“我要新书”

由于新书尚未正式发售,此群主要防止大家走散,

方便第一时间了解发售信息,敬请广大读者知悉。

 

新书节选: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