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从温暖的被窝跳出来,肯定要花费更大的精力。但创业就和骑行出门一样,只要方向是对的,就值得做。”

体制内走出来的创业者,要挖执业药师培训蓝海

2016-05-20 08:15: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离职后,我到西藏骑行了一圈。”

  去年8月份,王巍从国家某部门旗下的出版社离职。此前,他已经在这一出版社供职了12年的时间,先后担任考试图书中心、数字中心主任,副编审。去年底,王巍创办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培训机构“开心药师”。

  此时他正值40不惑之年。在外人看来,从机关单位到创业,似乎隔着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

  “当你从温暖的被窝跳出来,肯定要花费更大的精力。但创业就和骑行出门一样,只要方向是对的,就值得做。”

  他认为,在政策红利下,执业药师培训是一块尚未被深挖的蓝海。与在传统体制供职相比,创业更能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这件事。

  国内执业药师培训处于“红利期”

  先来说说药师这一职业。

  在一些发达国家,医疗体系由医师、药师、护士三部分构成,互为监督和补充。在国内,自古以来“医药”不分家,提起药师,可能很多人的印象只是“发药”和“卖药”的。而在美国,执业药师与医生、律师一样,拥有足够高的社会地位,药师负责对医生开出的处方药进行复核,如果用药不当,有权封存。

  从2015年美国就业网站统计来看来看,美国执业药师的年薪是12.1万美元,与其他五个医生细分职业一样,位列美国收入最高的工作前十名。美国盖洛普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0%的美国公民表示完全信任药师,仅次于排名第一的护士。

  那么,在国内药师地位多少有些尴尬的背景下,为什么说执业药师资格培训是一片尚待挖掘的蓝海?

  这要从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历史和十二五规划说起。

  国内从1994年开始实施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1995年开始实施执业中药师资格准入制度。从1999年开始,执业药师、中药师两项考试合并。

  其实,这项考试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12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其中设定了一个大限:截止2015年底,所有零售药店法人或主要负责人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否则取消售药资格。2015年6月食药监总局发布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药品批发企业质量负责人必须是执业药师,另外有零售药店法人或主要负责人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

  自此,执业药师资格证成为热门证书,报考人数呈几何式增长。可以看一组数据:2012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不到19万人,2013年增长到43多万人,2014年达84万人,2015年激增至112万人。考试通过率则一直在13%-25%之间。

  然而,虽然到了十二五规划的大限,药店依然没能补足缺口:国内一共有40万家药店,每家按规定配备两名执业药师,需求一共80万人;截止2016年4月,通过资格考试的有60万人,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27.8万人,在社会药店中注册的执业药师有23.9万人。按此计算,执业药师仍有60万人的缺口。

  在此背景下,药监局去年11月发布通知称,由于执业药师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等原因,目前难以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有条件地延长现有从业药师资格期限至2020年。

  一方面是国家政策推动,另一方面是现实需求缺口,可以说,现在正值执业药师考试培训的政策红利期。

  王巍判断,执业药师报考人数已经基本稳定,2016年报考人数可能与2015年持平。即便如此,110万人的报考基数依然是一个不错的赛道,“可以撑起6个亿的盘子。”

  从体制内走出来的创业者

  有员工这样描述王巍:西北汉子,能坚持,有耐力。

  王巍在出版社12年时间,先后负责图书发行、数字部门。“我编辑的书不多,只做了43本执业药师考试图书,最好的做到第10版,最短的也做到第6版。我喜欢做长期的、精品的事。”2013年,出版社执业药师考试图书营收6000万元,2015年,辅导图书发行过亿元。

  2013年,在出版社转型大潮下,出版社成立数字中心部门,王巍担任负责人,以录播+免费直播模式做执业药师考试培训的网校,2015年线上收入近千万元。

  这让王巍看到在线教育的潜力。然而,传统体制有它的束缚性,“你需要在游戏规则里做事,人际关系更重要,很多决定是由领导的喜好决定的。”

  单位的人事变动,让他最终选择“走出来”。2016年3月,开心药师上线。

  如果简单描述开心药师,可以说是一家在线教育+教辅公司。课程分为金牌会员和冲刺班,分别定价99元/科、69.9元/科(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一共包含四科)。授课模式包括直播课、录播课,配合题库产品。

  “2014年,我们曾经摸索了直播的方式,最开始在QQ群教学,后来因为QQ群的人数限制,转战到YY,当时的直播课同时在线人数最高做到2000人。”

  目前,开心药师在自主研发直播工具,在投入使用之前,仍会使用YY授课。

  录播课则是将知识点切片,每节录播课从几分钟到二十分钟不等。“录播课有录播课的好处,可以把颗粒度裁得很细,用户只需要听不会的地方。”

  “模式并不是关键,也并不新鲜。有新颖的模式大家都可以模仿,关键在理念和执行。”王巍说。

  “在药师这条路上,资格证只是敲门砖”

  “获得资格证只是敲门砖,只是拥有了基本技能,但离大众需求的高端药师还存在很大差距。”

  王巍认为,随着国家的医疗改革,医师从药品售货员向药学服务转型成为必然。

  在国内正在进行的医药分离改革中,药房希望承接原来存在于医院中的处方药,做一些慢性疾病和常见病的管理。“大家正在尝试,但这依赖于药师的价值有没有提升,能否接轨患者的需求。如果药师的价值仅仅停留在售货员上,这部分需求即使从医院流失出来,药房也不见得能很好的承接。”

  这也是开心药师未来的规划——推出药师价值提升课程,比如高血压、高血脂课程等等。

  他举例,在某医院的药师门诊中,已经出现30分钟收费500元的明星药师。“这正是未来药学服务的方向,而不是去卖一盒药。”(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