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无论你在地铁上、火车上、还是春运高速堵车上……都来读读行业大咖们的推荐书目充实自己吧!

行业大咖书单(一):用本好书来场思想之旅

2019-01-12 21:44: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新的一年,无论你在地铁上、火车上、还是春运高速堵车上……都来读读行业大咖们的推荐书目充实自己吧!

  

  推荐人:精锐教育董事长张熙

  1.《生命3.0》 作者【美】迈克斯·泰格马克著 汪婕舒译

  推荐语:

  读完《生命3.0》

  一老生常谈的问题(AI)

  人工智能能否拥有自我意识?

  人工智能时代的思想、战争、政治、

  工作与财富分配

  通用人工智能、弱人工智能……

  科技和社会组织的螺旋式演进

  肯定会超越我们认知的

  盲人摸象,未来却无法预测

  多年以后,回头来看各预测

  也许我们会笑喷

  但不应影响去探索、去想象

  2. 《华杉讲透“孙子兵法”》 作者:华杉

  推荐语:

  这是《华杉讲透“孙子兵法”》,不是孙子兵法。华杉破除了很多对孙子兵法的误解。

  孙子兵法不是战之法,是不战之法;不是战胜之法,而是不败之法;不是以少胜多之法,而是以多胜少之法。这才是孙子兵法的核心。

  孙子兵法说的不是如何打,而是说“打不赢不要打;打得赢打不起也不要打;打得赢也打得起,等等,看能不能不打”

  贰

  推荐人:卓越教育CEO唐俊京

  1.《变革的基因》 作者:杨国安、李晓红

  推荐语:

  在如今VUCA时代下,伴随着互联网经济带来的浪潮,竞争格局日新月异,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教育行业更来到了行业巨变的前夜。在这种大背景下,积极拥抱变革,提升组织能力成为我们的唯一出路。

  作为“杨三角理论丛书”之一, 《变革的基因》成为卓越教育近年来组织变革的重要指引。该书以移动互联为时代背景,从组织能力打造的三角模型出发,通过大量案例介绍,从战略、组织和人才管理、激励机制等多个角度切入,带领我们一起去思考如何打造扁平化组织,如何更好地组织赋能等关键问题。书中内容更是浓缩了杨国安教授多年的专业研究与企业实战的精华,值得每一位企业领导者学习与思考!

  2. 《通往幸福的教育》 作者:三川玲、白滔滔

  推荐语: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拥有获得幸福的能力,在《通往幸福的教育》中,作者针对中国的国情,给出了一条让孩子能快乐成长、自我驱动的教育之路。帮助父母们消除重重焦虑与压力,学会根据孩子自身特点,发掘孩子的内在驱动力。

  在这本书里,看到了跟我们不谋而合的理念,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引导孩子主动学习,才是赋予他们最好的学习动力。作者所倡导的保持孩子们的天性,为他们的成长留下空间,也如同我们的价值观,“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生长”。

 

  

  推荐人:轻轻家教CEO刘常科

  《经营者养成笔记》 作者: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董事长兼CEO柳井正

 

 

  推荐语:

  目前市面上讲的比较多的是创新,是颠覆,是迭代,是变革升级,是商业模式,是多元思维,而这本书用大白话,简单直接地回答了何谓经营者?经营者必须具备的四项能力。

  经营者就是取得成果的人,经营者需要具备的四项能力分别是变革的能力;赚钱的能力;建设团队的能力;追求理想的能力。经营即行动,管理即实践,一个经营者首先必须是一个行动派,经营管理的能力只能从日常工作的历练中获得,从持续的实践和反思中获得。教育培训行业是一个人才密集型行业,组织中每个人都要成为一名经营者,这样的组织才具备服务客户的活力,持续经营的能力。在一个行业剧烈变动的年代里,这本书可以教会我们脚踏实地地做好一名经营者。

  

  推荐人:龙门教育董事、CEO黄森磊

  1. 《大学的改革》 作者:钱颖一

 

 

  推荐语:

  2005年,我在清华上的第一节课,就是钱教授讲宏观经济,很有学者风范。当时我第一个举手提问,我问:“现在的矛盾比16前多了,还是少了。”钱教授稍做思考,如实地说矛盾缓解了。我真想就这个问题再请教一次。钱教授的这套书分两卷,我前两年就拿到了,很精美;扉页上是钱教授的亲笔留言,很亲切;一直断断续续地读,很受教。比如,写西南联大那一段,写叶企孙先生,也只有“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样的文字,能配得上那段历史和那些先生。钱教授这套书,可以当作管理学著作看,可以当作教育学著作看,还可以当作散文随笔看,也可以当一页历史看,一读一咏,一思一叹。钱教授当了院长又卸任了,我觉得卸任挺好,院长很多,能称得上先生的不多。愿钱先生有更多的著作问世,让后生晚辈如我,总有点期待。

  2. 《垃圾DNA》 作者:内莎·凯里

  推荐语:

  这本书,是我女儿的高中生物老师推荐的,要求读后写书评,是个作业。女儿功课太忙,让我先读一遍,再和她说说大概内容。我就当作业来看,一看还就被严重地科普了一下。书里主要观点是,在2001年,世界各国科学家完成了人类基因组测序后,有98%的DNA因为没有编码蛋白质而被称为“垃圾”。这非常荒谬吧?无论是上帝造人,还是自然进化造人,还是外星文明造人,为什么要人的基因只有2%有用,而98%的部分成为垃圾呢?你想如果你是造物主,你会这么任性不负责吗?这本书就是探索人类基因中的这些暗物质。

  我推荐这本书,主要原因还不在这里,而在于我的另一个体会。我个人其实偏好历史,特别是晚清史。但后来发现读史很伤气,因为总爱联想。就是克罗奇所说的“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以史为鉴,往往成为自己犯贱。而读科学就不一样了,大到外太空,小到DNA,游目骋怀,汪洋恣肆。在科学的殿堂里,一朵小乌云,都可能是世纪大发现。那些伟大的科学真相,是早已写好的宿命,不生不灭,读这样的书,才有意思。而四十年也好,三十年也罢,都可以放下了,更不要说什么房价股市了。

  

  推荐人:壹点壹滴创始人 王红兵

  《共生:未来企业组织进化路径》 作者:陈春花

  推荐语:

  陈春花老师是国内鲜有的集理论系统性与实践操作性于一身的管理大师。很荣幸曾经非常完整地聆听过她对组织、管理、营销、品牌等企业经营要素的阐述,让我对企业的经营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一些问题的解决,也给了很多有益的启示。

  《共生》这本书是陈老师在2018年送给我们的一份大礼。陈老师提出的“共生型组织”是基于“所有的公司和组织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个背景对未来组织形式做出的预判,共生型组织是一种基于顾客价值创造和跨领域价值网高效合作的组织形态。

  我们正处在大变革时期,要避免被时代淘汰,唯有开放自己,调整自己的认知方式,调整自己的组织管理习惯,甚至在很大程度上要否定自己。《共生》给了一个帮助我们面对变化的全新视角,给了一个发展组织与自己的全新逻辑。

  结语:

  2019年伊始,不论你身在何方,心向何往,不如来读读《培训行业这一年·2018》,静观行业的波澜起伏,重新思考再出发。

  多知网新书《培训行业这一年·2018》,第三批4000套已开售,点击“这里”,进入购买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