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高考再次拉开序幕,我们过往的记忆也开始鲜活。

高考,以及它之后的3000多个日夜

2018-06-07 12:11:20发布        作者:多知网 Cindy  

  一年一度的高考再次拉开序幕。

  毛坦厂中学万人送考、俞老师开抖音账号给考生送祝福、高校改编神曲为高考生加油蹿红网络……一到这个时候,你一定能在各种信息来源里接收到两个字——高考。

  毕业多年,似乎已经对高考没有了直观的感觉,办公室同事聊起才猛然想起。原来,我离参加高考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

  下一个思绪是,高考以来的这些年,我们都经历了什么,才变成了今天的自己。

  这时,关于高考、关于过往的记忆突然鲜活了起来。

  比如那些年疯狂喜欢的灌篮高手,路过学校边的小卖部一定要去看看有没有新的海报和贴纸,然后揣着在文具店搜罗的新奇玩意儿心满意足地回家。

   比如在高二升高三那个需要提前很多天开学补课的漫长暑假和同学在自习时候溜出去打篮球,结果被老师发现后的种种囧事。

  

       比如成堆的复习资料和做不完的题,以及穿插其中的……你、我、他、她。

 

        比如黑板一侧的高考倒计时带来的隐型压力。

       比如老师讲题必备的如同紧箍咒般的口头禅——“这道题是送分题啊同学们”、“这还用我再讲一遍吗”、“实在不行把公式给我记住”。

    以及穿插其中的一个接一个充满热血的高考动员口号。

    毕业照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老师们在前排坐定,后面的学生一个班又一个班地换,轮流说着“三、二、一,茄子”。

       然后高考开始,又伴随着欣喜与遗憾地迅速结束——“最后一道大题没来及做啊”、“昨天做的模拟卷刚好有道题和第五题特别像”、“哎这道题我好像选错了” 。

       熬过那段心焦等待分数的日子,笑成一团又哭成一段的N个毕业聚会之后,终于走进了大学校园。

  第一次见到舍友——这个陪伴你大学四年、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各不相同的物种,一起度过过了4年时光。

         回想起来突然发现,你逃课学着你声音在点名时候帮忙答“到”的;

         社团活动怂恿你、甚至帮你制造各种机会向喜欢的人表白的,竟然都是这帮“最佳损友”。

        毕业季,同学小A拿到一份外企的offer、同学小B保研上了本校研究生,其他同学有的考雅思准备出国、有的考公务员打算回家乡发展,这一段时间,人才市场成了跑得最多的地方。

  和同学一起去听一个教育公司的招聘宣讲会,就这样成了别人口中的“老师”。

  结果刚来报道第一天的你被安排和市场部的同事去发广告。

  刚开始工作,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菜鸟时期”。

  也有给千名以上的家长做大讲座的“高光时刻”。

  教培行业的特性决定了,晚上加班打车回家成了家常便饭。

  在这个行业久了,慢慢地喜欢上了这个工作,即使它还有太多不完美。

  有人说,现在教育行业越来越难做。

  低价班满天飞,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好难;

  在线教育入侵,线下机构招生竞争激烈;

  教育巨头进驻,地方龙头开始人心惶惶;

  行业日新月异,自己跟不上变化怎么办?

  某天突然发现,原来还有多知商学院,教育公司管理、产品、资本、运营、技术、营销、战略……教育行业进阶就靠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