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的精神盛宴

行业大咖的书单:2018,从读书开始(上)

2018-02-08 10:42: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松武  

 

  2017转眼就走,在过去的一年里行业大佬们又读了哪些好书呢?来,跟着多知君来一探究竟吧!

 

       推荐人:新东方董事长  俞敏洪

  1.《优秀的绵羊》-威廉.德雷谢维奇

  推荐语:作者在常春藤盟校待了24年之后,辞去自己的终身教职,对盟校的培养学生方法很失望。本书就是他对盟校培养学生和学生特征的分析和批判。如果需要对美国的精英教育了解一下,本书值得一读。

  2.《创新力社会》-拉斯.特维德

  推荐语:一部有关人类创新力研究的系统著作,从创新力如何发展、怎样兴衰,到创新力如何影响人类进程,进行了非常系统、深刻而生动的叙述。

  3.《一百年漂泊》-杨渡

       推荐语:一本非常好的家族回忆录,叙事平实真切,该书讲述一个台湾农民家族,从晚清到日据时代,再到光复后国民党主政的七十年,几代人一路走来的真实故事;呈现了台湾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寻常农村生民的社会生活史。

  4.《帝国崛起病》-黄钟

  推荐语: 一、这是一本让人读得懂的书,讲的道理明白,同时引发思考;二、是一本文笔流畅的书,文笔流畅不是花言巧语,而是语言简明,前后逻辑通畅;三、是一本基于历史史实的书,但并不拘泥于描述史实,而是通过史实陈述有启发性的观点;四、是一本不情绪化不极端的书,循循道来,就像午后一杯清茶,听一位智者在论古道今,借古喻今,令人释然有觉悟感。因为是好书,推荐大家阅读。

  5.《相约星期二》-米奇.阿尔博姆

  推荐语:这本书真实讲述了作者的恩师莫里·施瓦茨教授在得了渐冻病,辞世前的14个星期,每个星期二给米奇讲授的人生哲理课。文字简单明了,但哲学意蕴深厚。有同名电影和话剧。

 

  

        推荐人:尚德机构创始人 欧蓬

        从1998年中国互联网元年至今二十年间,“互联网”越来越深刻地重塑着人类“心智”所认知的政治、经济和生活。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开启了又一次重塑意义的新轴心时代。推荐几本书,作者对“互联网”本源(科技和信息),以及对人类“心智”的探索,或许能帮我们找到一把稳定的钥匙,去开启未来不确定的大门:

   1.《信息简史》-詹姆斯.格雷克

  推荐语:人类与信息遭遇的历史由来已久。詹姆斯.格雷克笔下的这段历史从非洲的鼓语讲起到文字的发明,尤其克劳德.香农在1948年创立的信息论,不仅推动了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引发了许多学科的信息革命:诸如生命的编码、模因、随机性、量子信息论等的理解。笔者认为,构成世界的基础不是物质,不是能量,而是信息。正如物理学家约翰.惠勒所说,“万物源自比特”。

   2.《技术的本质》-布莱恩.阿瑟

  推荐语:这本书的底层逻辑是基于正反馈机制的“收益递增规律”。正反馈对微小、偶然事件具有放大作用,产品可借此一举确立市场地位。阿瑟的收益递增理论认为,首先发展起来的技术往往具有占先优势,再通过规模效应降低单位成本,并利用普遍流行导致的学习效应和许多行为者采取相同技术产生的协调效应,致使它在市场上越来越流行,人们也就相信它会更流行,从而实现自我增强的良性循环。

  阿瑟通给了我们一个逆向思考的角度:科学与经济的发展,都是由技术所驱动的,而我们通常是倒过来思考的。实际上,人类解决问题的需要,才是推动人们重新结合现有技术,进而促进新一代技术出现的动力。

   3.《心智探奇》-史蒂芬.平克

  推荐语:语言学家和认知心理学家史蒂芬•平克在用禅宗和美学的方式表达认知科学的理论思考,心智是一个由若干计算器官所组成的系统,它是我们祖先在解决生存问题的进程中“自然选择”出来的。心智不是大脑,而是大脑所做的事情。心智进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复制最大数量的基因,而正是基因创造了心智。而心智计算理论认为,设计完美的计算机,如果运行一个特定的程序,也能完成与心智一样的工作。但是艺术、文学、幽默、宗教和哲学都是心智的杰作,我们的生命因此而意义非凡。我们也许应该超越自己的心智,将自己的思想与感情看作自然选择的宏伟设计。

  4.《加德纳艺术通史》-弗雷德.克莱纳、克里斯廷.马米亚

  推荐语:加德纳用体系史的角度看待人类的艺术发展,内容从史前到20世纪的后现代主义艺术,涉及绘画、雕塑、建筑、设计、摄影及工艺美术等多个艺术门类,以及作品所在的历史背景与文化内涵。

   5.《原则》-雷.达里奥

  推荐语:用信息和科技的世界观来训练自己的心智。如何在复杂多变的环境和人际关系中创造出独特完美的自我?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达里奥的原则是一套逻辑严密的、可执行的算法体系!

 

  

       推荐人:新通教育总裁 麻亚炜

  1.《消遣时代的阅读乐趣》-艾伦.雅各布斯

  推荐语:本书主要介绍的是在这样一个大众传媒的时代,我们怎样才能集中精力阅读,我们怎样培养或练习深度注意力,我们又怎样在吵闹的环境中安心阅读。作者是大学文学教授,对于阅读有独到见解,认为了阅读而阅读非常无聊,比如开一份经典著作书单,看一部划掉一部,就是任务观点,不会有更多体会和收获。相反,凭着兴趣找书看更能体会阅读的乐趣,也收获更多。观点新颖颇有启发。

   2.《走遍烤焦国-In a burned country》-比尔.布莱森

  推荐语:他的作品诙谐嘲谑的风格堪称一绝,整体上举重若轻,能让普通读者产生很强的认同感,不失为雅俗共赏的典范,深受读者喜爱,也获得很高的评价。比尔.布莱森的尖刻加上他的博学,让他的文字充满了智慧、机敏和幽默。作为在英国生活了二十多年的美国人,他的作品又兼具了开朗风趣、绝不怕粗俗的美式调侃和冷峻犀利、一针见血的英式嘲讽。

 

  推荐人:龙门教育CEO 黄森磊

  1.《被禁止的知识》-帕特丽夏·科莉

  推荐语:一般来说,理科男爱烧脑,文科男爱情怀。我是从文青一路来的,所以偏爱历史里的情怀。但在情怀里扭捏久了,就觉得需要更大的尺度。什么是更大的尺度?显然那些关于“时空”的说法和理论,无论从“三维”“四维”还是“十维”来看(别想歪了,不是“三围”)都更过瘾一点。帕特丽夏.科莉的这本《被隐藏的知识》是一套“被隐藏系列”里的一本,京东上能买到。书的副标题是“科学与灵性”的对话,作者科莉是灵性大师加畅销书作家,与她对话的是科学大神中的畅销书作家。所以,这本书是一个藏宝图,比如说你看了科莉与物理学家加来道雄的对话,你就了解了加来道雄的畅销书《不可思议的物理学》里的主要观点。科莉的视角,恰巧是适合我这类“前文青”的视角,从这个角度理解“相对论”、“量子力学”,还有“超弦”这一类理论,要容易的多。而这些科学理论与“宗教”、“创世”、“进化”这些话题的碰撞,深邃迷人而又光华四射,相比那些历史或现实的理论或主义,要过瘾的多,是更大尺度和更高维度的“情怀”。

  2.《转天劫》-陈小普

  推荐语:作者陈小普是我大学的挚友,余世存写序并推荐。我买了几百本并参加了首发。陈小普在大学时代,曾任全国学联专职主席,怎么看都是中规中矩的好青年,并很有潜力走上未来的某级领导岗位。毕业后,却开始了“不靠谱”的奇幻之旅。在我二十岁奋斗的时候,他在代理“传奇游戏”;在我三十岁奋斗的时候,他在研发“高德地图”;在我四十岁奋斗的时候,他在挖比特币;这两年没有消息,他却成了“玄幻作家”。以我这样相信“子不语怪力乱神”教诲的人,玄还可以,幻就是扯,玄幻就是瞎扯。在友情和好奇的驱使下,读了一下,觉得还不错。读《三体》你可以体会到一种“绝望的冷”,而陈小普兄还是温暖的。我一直没认真想过,象大禹治水或《山海经》这一类,被列为“神话传说”的东西,可能隐藏了某一族、某一群人的远古信息和秘密。陈小普是学地质的,就象找到几片古生物化石,然后推演复原出一个有血有肉的生物一样,他从古老传说中演义发展出了这本书的故事。我没这么想过,也根本没这想象力。“我只想写本书,书名叫《残酷青春》,最差也写成中国的《飘》,一不留神成了《红楼梦》”(引自王朔吹牛的话)。我过了现实的人生,而小普同学玄幻着。看来通往幸福的路很多,每一条都叫“奋斗路”。(多知网 郑松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