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0年里,高考从最开始的考察“知识”发展到注重“能力”。

从恢复高考40年,看教育培训行业的变迁……

2017-06-07 09:09: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6月7日,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从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40年。每一年的高考,构筑起每一代人不同的回忆。

  在40年里,高考从最开始的考察“知识”发展到注重“能力”。在第一届高考中,甚至有“外交部长是谁”这样的题目,但即使是这样的题目,依然很多人无法作答。

  有观点认为,40年来,高考大致经历了知识立意、能力立意、综合素养立意三个阶段。

  高考40年的变迁,催生出一个细分赛道——K12课外辅导。

  最开始,打算参加的考生们只要有课本就算是高考复习的“豪华套餐”了,更多的人连课本都没有,通过手抄的方式互相找习题做。1977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有570万,最终录取27万,录取率仅为5%。

  那时,考生们的复习各自为战,遇到难题问老师、问同学,但什么是一道题目的标准答案,并没有定论。

  在围绕着高考的培训公司已经形成一个细分产业的多年之前,高考辅导先是通过“书”这样一种价格可接受、渠道覆盖广的介质流传开来。

  遗憾的是,笔者没有找到第一个以高考复习为主要目的的培训班到底是在哪一年出现。但可以肯定的是,80年代,各地已经陆陆续续出现了一些培训班——老师付出额外的时间,满足学生高考辅导的需求,并获得一些收益。

  直到1993年,为出国考试学生提供培训的新东方成立,并在23年之后成为了第一家市值百亿美金的公司。当时那个阶段内,各种出国培训班开始涌现出来。由于经济基础、消费习惯所限,培训班先在出国人群中得以接受,之后才慢慢扩展到以高考和国内的学科为内容的课外辅导。在很长的时间里,K12课外辅导这个细分领域的发展极其缓慢。

  2003年,学而思第一个教学班开班,14年后成为百亿美金市值的公司。

  进入新千年以来,教育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从一线到二、三线城市,从大型培训机构到各地的培训班,教育培训产业呈现高度分散的状态。

  但可以看出,从新东方到好未来,从创立到规模营收再到上市,时间链条进一步被缩短。

  2010年前后,几家大教育培训公司先后美股挂牌。随后,移动互联网兴起带来了教育创业浪潮到来,与传统公司招生收学费从一个班开到多个班的白手起家不同的是,新创立的在线教育公司借助资本的力量在极短时间完成了规模扩张,在3-4年时间里即收获数千万甚至亿级用户,或者完成上亿元营收。

  这个时候的课外培训产业,经过了老师讲到哪算哪的课后补课班、根据课本较为完整的一套体系化但依赖于老师个人的备课、再到中央厨房式的标准化课件制作,已然呈现了高度精细化的分工,行政、助教、老师、市场、销售、技术、设计各司其职……

  另一方面,随着民促法出台,政策利好带来的资本涌入将使得教育培训的产业化更加成熟。

  在产业变革的浪潮中,如何实现增长跨越?人工智能、VR/AR……新科技中蕴藏着哪些新机会?公司增长遇到瓶颈如何处理?怎样做一个用户爱用且能赚钱的教育产品?

  6月7日,多知商学院上线整3个月,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以上问题的答案。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面临考试,学生要高考,做企业则要面临市场变化抛来的一次次大考。

  我们成立多知商学院,就是为了找到行业内外对某个方面有深度思考、并作出成绩的领路者,把你带到通往新世界大门的门前并交给你一把钥匙,当然,必须由你自己来打开那道门。

  目前,多知商学院分为系统课和小讲堂,系统课定位市场、运营、产品、资本政策中某个方面的多课次的深度严肃学习。小讲堂定位热点新闻的深度解读和跟踪或者是一个行业的解读,是一个在线讲座。

  我们希望将正在创造历史的领路人的思考第一时间带给你,并反向催生出一套适用于自己公司现状或者自身工作的方法论。

  多知商学院上线3个月特别福利凡购买过系列课的用户,转发本文到朋友圈并发截图给多知商学院助手小知(微信号:duozhijun001),在下次购买系列课时,可获得50元返现(仅限前100名发送截图的用户)

  报名往期课程请点击“这里”,更多新鲜课程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