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港股职业教育再添一员。

赴港IPO,去年营收8.5亿的东软教育如何踏上政策春风?

2019-07-04 08:40: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文|余甜

  继新东方烹饪母公司登陆港股、传智播客、上海行动教育接连冲刺A股后,昨日,民办IT高等教育服务提供商东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交港股上市申请,独家保荐人为中信里昂证券。

  东软教育创立于2000年,起初作为东软集团的教育分支,那一年,大连东方信息技术研修学院的成立代表着其教育业务的开端。

  东软教育表示,拟IPO募集资金用于升级现有学校设施及扩建校园,收购中国其他大学、学院,以及偿还银行贷款、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业务营运。

  作为踏上政策春风的一员,东软教育又是如何做到8.5亿元的呢?

  

  去年营收8.53亿元,毛利主要受收入组合变动影响

  东软教育主要提供软件工程及信息技术培训,目前提供全日制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厂三种类型的服务,并已经在大连、成都、佛山建立了三所应用型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课程内容涵盖IT相关的众多领域,包括计算机及软件、智能及电子工程、数字艺术设计、健康与医学工程等。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东软教育分别实现营收6.47亿元、7.31亿元、8.5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02%、16.65%;净利润分别为8013.1万元、1.43亿元、1.6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78.73%、14.29%;毛利分别为1.63亿元、2.34亿元、2.72亿元,相对应的毛利率分别为25.2%、32.1%、31.9%。  

  学费及住宿费占营收的主要来源,2016年-2018年,东软教育学费收入分别为5.38亿元、5.78亿元、6.10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83.1%、79.0%、71.5%;住宿费收入分别为4380万元、4820万元、5900万元,分别占总营收的6.8%、6.6%、6.9%。

  从服务类型来看,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服务、继续教育服务、教育资源及数字工程在2018年分别实现收入6.73亿元、5864.2万元、1.21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8.89%、6.87%、14.24%。

  招股书还提到,2017年6月起,东软教育开始通过教育资源及数字工厂获得部分收入,而由于收入及相关成本增加从而改变了收入组合,2016-2018年,这部分实现收入分别占总营收的3.8%、7.7%及14.2%,但是,数字工厂的毛利率通常较低,所以数字工厂的推出以及由此带来的收入来源组合的转变已经影响到东软的整体毛利率。短期来看,整体毛利率会因为收入组合转变而小幅度下降,但长期待收入组合稳定后,整体毛利率会有所增加。

  同时,在风险把控上,这一部分收入主要来自于上海思芮(东软教育控股股东的全资附属公司)派遣人员及技术支持,所以维持与上海思芮的关系成为了影响这部分收入稳定性的重要因素。  

  2015-2019之间四个学年,报读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全日制高等教育及学历继续教育课程)的学生总数分别为34152人、36766人、38264人、38064人;其中,2017/2018学年,大连、成都、广东三个学校的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初始就业率分别达到91.8%、96.8%、94.8%;同时截至2018年底,东软教育共有1277名全职教师及803名兼职教师。  

  股权上,东软教育的第一大股东为东软睿新,持有80.82%;第二大股东为人保系,持有13.25%(其中人保寿险持有8.4%、人保健康持有4.85%);第三大股东为东北大学集团,持有5.93%。

  同大多数企业一样,标准化运作和集中管理是企业扩张的重要前提之一,三所大学进行了集中式管理、统一决策:  

  第一,资源共享上,三所大学共享各个地区的学生入学经验、资源、就业信息;同时,在教科书的采购、维护、升级,图书馆藏书、实验室仪器和设备、IT系统、实验室、学校基建等方面全面规划资源配置并配备相同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定期进行教学经验和教师资源的分享。  

  第二,管理层级上,每所大学配备董事会、校长、数名副校长分别进行全面管理、日常管理和协助管理。东软教育认为这样的管理系统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教师和行政人员的能力。

  第三,运营管理上,为了提升运营效率,学校在日常运营中在教学管理、课程选择、评分、学生管理都覆盖了IT系统,这些系统相互连接,高级管理团队能够随时同步运营数据、资讯。  

  同时,东软教育正在开发一系列的智慧教育支持系统,如教学质量保障系统、教学规则系统、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及教学评估评价系统,可以帮助客户提高学校运营管理效率。

    

  校企合作打通市场入口,目前已与600家企业签订协议

  2019年是新职业教育元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后简称《实施方案》),鼓励社会各界参与职业教育的建设,并给予各种资源扶持,其中重点提到要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实践教育为学员打通学校到市场的入口。  

  作为职业教育的一支,东软教育紧贴市场变化和行业需求来进行内部战略布局。  

  在把握市场趋势上,东软建立了互动机制,链接教师和行业工程师,以加强教学团队。通过邀请行业工程师到大学参与课程设计、提供讲座等,东软可以获得一手的行业经验及趋势动向,教授给学生最前沿的知识,缩窄学校教育与市场需求之间的需求差。  

  同时,东软教育通过其电子出版社提供的最新教科书,将业内最先进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法、新应用转化为易于使用的教材,以确保客户能够反映出其教育服务的最新行业情况。  

  课程资源上,课程目前涵盖了软件项目管理、物联网、数字媒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十大专业,每个专业至少拥有五门核心课程。在双创背景下,课程资源还为客户提供创新和创业教育方案,包括创新和创业教育课程、项目数据库、教师培训资源及教学管理平台。该等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东软教育的校企合作主要集中在联合课程设计、学生培养、实践培训层面。 

  课程设计上,由于企业对市场及行业趋势更加敏感,并更了解学生应该在学校中获得知识和技能的类型,所以东软会联合企业参与课程、专业及学生培养计划的设计和开发。例如,大连信息学院与IBM的合作包括建设软件工程专业并制定学生培养计划、共同研发课程、教科书、案例研究等相关教学资源,使理论更贴合实际应用。企业也会向学校派遣行业专家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比赛、讲授尖端技术、参与毕业项目及论文答辩。  

  同时,东软教育还与英特尔、埃森哲等建立了雇主定制计划,这些课程的学生培养计划依托企业需求量身定做,企业员工会直接参与与企业、行业有关的课程教学。这些企业同时也为东软教育提供实习机会,学生成功作为实习生后,在企业招聘员工时候会优先考虑表现优异的实习生。 

  截至2018年底,三所学校已与IT、互联网、电子商务、医疗保健、文化艺术等领域的超过600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实践培训上,东软教育在大连学校周边建设了大学科技园,成为了校企合作的重要载体。涵盖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商业运作等功能。目前入驻科技园的企业有惠普、阿尔派等。此外,校园周边还有许多IT企业,包括IBM、SAP、埃森哲等,东软与其中部分企业进行深入的产教整合,部分雇主定制教育计划也在科技园内的相关企业中提供。该校区地理位置的优势极大的促进了校企互动。 

  同时,基于与IT企业合作的经验和大量实际案例,三所学校模拟企业的实际环境,建立了大量专业实验室。解决方案目前涵盖软件工程、数据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汽车电子及数字传媒技术专业,通过实验和培训,能够部分解决学校教育与未来就业脱节的问题。  

  东软教育与德州仪器、东芝、英特尔等企业也建立了各种主流IT技术实验室,如3D打印、云计算、智能物流及可穿戴技术。  

  就业驱动上,为了将实践技能教育创新与创业教育相结合,东软教育在三所大学建立了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SOVO为学生提供多学科培训,鼓励学生通过知识创新应用来创造商业价值。双创政策背景下,SOVO还可作为学生创业孵化器,学生可建立一家虚拟公司,并以真实场景运营。在虚拟公司表现良好的情况下就有机会获得市场企业的创业融资,变成一家真实公司。  

  截至2019年3月底,SOVO在三所大学已孵化超过5900个初创项目和超过1000家虚拟公司,其中210家虚拟公司被注册为真实公司。 

  同时,三家大学均设有专门的就业指导和服务中心,在不同年级的课程上也配有相应的职业规划课。

  

  校区扩张已获取112.3万平米土地使用权,四川校区计划建立医疗产业学院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民办学历高等教育经费总收入预计将从2017年的人民币1151亿元,增至2022年的人民币1812亿元,年符合增长率为9.5%。同时,中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人民币6016亿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7681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至人民币10623亿元,2017年至2022年(预测)的年复合增长率为6.7%。  

  同时,高等教育总收入预计从2017年的11109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655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3%;在校人数预计从2017年的3020万人增长至2022年的3220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  

  继续教育就读人数从2013年的1240万人增长至2017年的1280万人,年复合增长率0.8%,预计在2022年小幅增长到1320万人,年复合增长率0.6%,主要受到网络高等教育项目学生就读人数预计增长的推动。  

  基于这样的市场环境,未来,东软教育在校区扩张、招生人数、专业新增、学费提升方面都有所规划。 

  首先,计划通过购买更多的土地升级和扩大校园。招股书称,东软教育目前已经在中国取得38块土地使用权,总面积为112.3万平方米。 

  其次,继续增加现有专业的招生人数,并开始提供受中国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及健康医疗行业雇主受欢迎的新专业。2018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已开始提供三个与医疗及数据科学有关的新专业,并已获准于2019/2020学年提供智能医疗工程和医疗产品管理方面两个新专业。

  第三,东软教育还将逐步提高学费和住宿费。东软的学费每四年上调一次,上调金额为现行学费的20%。2017/2018学年,东软上调了大连和广东学校的住宿费。未来,东软还计划定期上调住宿费用。

  此外,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对媒体表示,计划在四川逐渐扩大东软的学校,建立医疗科技学院,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预计投入资金超过10亿。(多知网 余甜)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