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要求,培训机构能做到么?

教育部就线上实施意见答记者问:外教管理要在入口处把关

2019-07-15 12:08: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多知网715日消息,今日上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嘉宾,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杨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共同解读《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介绍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并现场答记者问。

  以下为问答摘要,原文有删减。

  新京报记者:有些家长反映,有些培训机构退费特别难,还有一些机构甚至卷钱跑路了,针对这种现象,咱们有没有什么针对性措施?

  马嘉宾《实施意见》做出了明确规定,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信息要透明。要在培训平台显著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退费办法,要让学生和家长知情,要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周期要合理。按照课时收费的,每科一次性收费不能超过60课时,按照培训周期收费的,一次性收取周期不能超过3个月的费用。三是合同要公平。要提供格式合同,明确权利和义务,按照协议来办事。

  同时,还要探索创新,鼓励建立第三方账户监管机制,通过综合施策,降低学生和家长的消费风险,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从长远来说,有这样的规定,对企业也能够控制运营风险,促进行业良性发展,持续健康的发展。

  中国教育报记者:《实施意见》当中提到对从事学科知识培训的人员应当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教师资格,请问对培训人员有这样的要求有什么样的考虑?培训机构能做到吗?

  吕玉刚:因为这是第一次提出这样的要求,我们也从实际出发。现在我们也知道一些培训机构相当多的培训人员可能没有取得教师资格,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提出了整改的时间是到2020年的6月份,也就是到明年6月份的时候他应该取得教师资格。

  为什么规定这个时间?就是考虑到这些人员申请教师资格有个过程、有个时间安排。所以在这个时间内,我们的培训人员可以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考试,有能力的、符合要求的,应该能够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那么这个时间也是给足了、留出了参加考试、取得教师资格的时间。在这之后没有教师资格的,是不能继续从事培训工作的。包括我们线下的培训工作,也是这样的,我们也正在清理,对不具备教师资格的,按照有关规定,也不能再继续从事培训工作。

  澎湃新闻记者:与线下培训机构相比,线上培训机构更具有隐蔽性,他们多是以信息技术公司来注册的,针对这种线上培训机构的隐蔽性,我们如何排查备案,如何治理?另外,线下培训机构可以通过关停有效治理,但是线上的培训机构在关停以后,可以换个网址重新开业,请问我们如何持续性监管这些线上培训机构?

  马嘉宾:这次的《实施意见》针对线上培训活动的特点,提出了一系列规范性意见。比如说,首先是实施备案制度,这就和我们线下的机构在审批方面具有区别,这个区别就是更加强调了事中和事后的监管,针对线上的培训基于互联网开展的特点做出的。同时,这个备案提高了层级,是放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由省里开展备案审查,能够保证它的科学性、权威性,能够保证审查的质量。

  马嘉宾:从技术手段来说,这次的《实施意见》也特别强调了互联网+监管的新模式探索,利用信息技术来开展监管,国家层面建立一个管理服务平台,为我们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为企业、为学生提供便利。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提交相应的备案材料,教育行政部门可以联合有关部门通过这个平台,来审查企业提供的备案申请材料。

  同时,我们还要建立相应的机制,比如说黑白名单的制度,对符合规定的,通过审查的、符合要求的培训机构列入到白名单。对于有违规行为的,我们先列到灰名单,要求整改。没有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列入到黑名单,实现一个动态的管理,这些都通过平台开展。我们通过备案审查、日常监管,来实现对互联网培训活动机构的有效监管。

  吕司长刚才介绍中也特别强调了,互联网培训机构的监管不只是一家的事情,这次文件是六部门联合发的,六个部门共同来努力,形成一个工作合力,与地方相关部门一道,来实施有效的监管,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要求符合国家规定,为孩子们提供健康的、高质量的校外培训。谢谢。

  华夏时报记者:上周出现了外教的问题,我想问一下,在线上关于外教如何合规有什么样的方案?因为他们比国内的老师审查会更严格一点。

  吕玉刚: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从事培训活动的这些教师必须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取得教师资格或符合要求。2017年有关部门也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通知当中对聘用外籍人员有明确规定。我们这次的《实施意见》对培训人员的资质也有具体的规定要求,特别强调培训机构要具有完善的招聘、审查、管理培训人员的办法,我想这个办法本身就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

  如果聘用外籍人员,就必须首先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这个办法在审查的时候是通不过的,这是从源头上把关。

  培训人员也是需要备案的,包括他的基本信息,他的从业经历、教育背景,有没有教师资格,有没有从教的经历。在这些方面,都要把关。另外,要求培训机构加强自身的平台管理,要在平台上公示培训人员信息,不管是国内的老师,还是外籍老师,都要在这个平台上公示出来,接受媒体、社会和家长的监督。这里我特别要重申一点,在我们培训机构从事培训活动的这些人员,如果有违法违规的行为,必须依法依规严惩,不管是谁。所以,刚才这位记者提的问题,一是从入口关上把关,二是一旦有了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这个不能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