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迎来发展机遇,AI+教育潮流不可逆转

观点|在线教育、AI是教育发展两大趋势,获客是绕不开命题

2019-05-28 21:06: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多知网5月28日消息,在“未来教育展望”论坛上,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真格基金董事包凡一、鲨鱼公园教育董事长张永琪、世纪明德&青春部落创始人王学辉就教育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以及细分到素质教育、职业教育、K12等赛道的发展机遇进行了探讨。

  徐小平表示,教育行业目前存在两大趋势:在线教育、AI。不过徐小平强调,不管那种模式,教育行业始终都绕不开获客这个重要的命题,这对于公司的发展能否长远至关重要。

  以下为现场速记(经多知网梳理)

  在线教育迎来发展机遇,AI+教育潮流不可逆转

  Q:未来三年,教育的增长点会是什么?

  徐小平:第一是在线。目前在线教育还是刚刚开始,这个里面前途无限宽广。第二就是AI。现在有人说伪AI、说AI客户体验不好,但其实AI只是刚刚开始,还有很大的进步和发展空间。

  包凡一:未来能不能取代不知道,但AI现在已经进入了收集数据并且能够初步提出一个方案的阶段。

  张永琪:现在传统教育五花八门,百花齐放,但我还是比较认可小平老师,我觉得对AI的应用或者在技术引导下面探索好的内容的这种,我比较认可。新技术的进步绝不只是用在某一方面闪亮登场,而是因为它是全面渗透,在内容上加以适应,使得内容不再是传统的内容。

  Q:AI+教育将如何改变教育服务行业?

  徐小平:最高境界是AI教育不需要人。在某些教学场景里面,这一天会很快来到,有可能出现第一批真正取代人工的AI智能老师,这个梦想已经到来了,而且在未来两三年之内会非常迅猛的发展。

  在2012、2013年的时候,我们觉得在线教育还存在很多问题,但现在在线教育成为一个正常的东西了。这时候创业如果没有在线教育的东西,其实融资能力、扩展速度会受到大大的质疑和挑战,所以AI就像教育+互联网,教育+AI肯定是一个时代的大趋势,我们也在全力以赴的寻找教育+AI的项目,而且市场已经出现了很多了,只不过还在相对的早期。

  Q:有非常多的传统教育机构,可能在线涉及的少,但它们体量不小,现有市场份额很大。传统教育机构在这个浪潮中怎么应对?

  徐小平:毫无疑问传统的巨头一定在尝试AI教育。但正因为新的技术会带来新的思维和新的模式,有可能挑战原先的问题、原先的商业模式,所以有可能巨头反而不一定有优势。

  获客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Q:看新的教育创业项目,会考虑传统教育出身的创业者还是互联网出身?

  徐小平:教育是浩瀚的领域,有很多模式。但在这个时代,获客是很重要的一环,这个行业里面真正干那种开路,劈山开路架桥工作的人,跟互联网没有直接关系,但想获客这个时候互联网非常重要,无论是微信还是各种各样社交媒体,实际形成了严峻的挑战,否则获一个客人几百块,业绩被某种程度吃掉了,所以不同的

  但一般而言,在线教育一般规模的在线英语、在线数学,做的比较成功的还是以互联网人出来,更有一种挑战极限、极速发展的意识,内容是不缺的,缺的是客户。这个世界上现有的教育资源,我有时候已经觉得足够了,就是学习,关键是怎么把资源送到想要学习的人手里面。

   张永琪:说实话在STEM领域,我们也遇到了获客的问题,我们使用者很喜欢,因为他就是从玩儿开始,但是家长来讲还有一个认知的问题,要提高这个素养,所以现在难度会阶段性的有一点。

  素质教育前景广阔

  Q:目前STEM教育的发展前景如何?

  张永琪:前景一片光明。这要从微观和宏观上看,从宏观上就是从长久来看它是教育发展的方向、趋势,这种方向和趋势主要是教学形式、思维方法、思辨力;但微观来说企业要生存,三五年要跑出阶段性的东西,就要回归到获客的问题。

  在我二次创业的时候,我觉得科学教育这个学科相对来讲是属于基础层面的,也可能未来它会有更广泛的关联,其中去看过欧洲、日本、美国之后,觉得美国STEM的观念是比较好的,但看完之后我就发现美国它不落地,它也是大学教授跟中小学校长去聊,培养他们。我发现他没有把它聚合起来,教学的材料、教学的课程以及教学中间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的教学任务,这个过程,我回来搭建起来,用在中国是非常有效的。

  另外,STEM我个人认为就是一个暂时的名称,它不是未来的市场,基本上我觉得这个理论未来思辨力这些东西,未来会渗透在各个学科学习方法中间,也可能在5年、10年。

   Q:在减负大政策下营地教育发展的情况如何?

  王学辉:去年减负开始猛下重手,开始整治。但不管国家再怎么整治限制需求是在的,家长的焦虑也在。

  中小学生一万亿,80%跟应试补课同步辅导相关的,剩下素质教育里面2000亿,琴、棋、书、画、STEM、营地等,营地大概占了2000亿中的20%。总之有国家的政策,但是素质、应试两边也都增长的比较好。

  Q:从教育投资角度,对于STEM科学教育、营地教育、研学、游学是如何看待的?

  徐小平:方向好、模式好并不意味着一个人能做大,因为中间有竞争、政策限制,有包括管理、团队等等东西。

  对真格来说我们是早期投资,投的是创意、想法、趋势。什么新的模式、好的人我们都会投,风险很高,但是这对于整个行业发展来说,肯定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的。

  Q:营地教育未来几年市场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王学辉:我们目前在探讨的事情,不光是以前的素质教育,各种活动、锻炼软性能力,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想象力等等,而是开始在营地场地中,把学科辅导与之相结合。其实应试跟素质没有绝对的界限,都是培养孩子的能力。

  职业教育是中国未来重大方向之一

   Q:对职业教育这个赛道如何看待?

   徐小平:我觉得职业教育一定是中国未来的一个重大的方向之一,事实上职业教育我们也投过,只不过就是说像会计、驾校这种,还不算典型的职业学校,职业教育意味着三百六十行,行行需要培训,行行工人需要升级换代。

  留学行业年龄下沉

  Q:留学行业的发展情况有何变化?

  包凡一:当时的留学跟后来的留学有很大区别,这也见证了我国这些年财富的巨大增长,当时我们做留学只有研究生,因为只有研究生才能拿到奖学金,后来我接触到了本科留学,而且我也是慢慢学的。

  教育需要保持多样性

  Q:如何平衡走传统的学科教育与出国游学、研学这种多样性选择之间的关系?

  徐小平:对教育而言多种选择、多种体质,形成良性竞争互为促进,互为比较,我觉得是一个好事,从教育发达的国家来看的话,都是有这么一个生态在里边,至于说家长,我确实知道一个家长,他就让孩子在自己小区里头一个非常普通的学校学习,但这个孩子四五岁英语很流利,父母从小教他们,不上补习班,所以教育这个事儿不是多花钱就能学习好,去名校能成为牛人,没有必然关系。

   包凡一:我觉得是选择多比较好,如果大家只有一条路就奔高考,那不如在中途当中有的人可以通过分流、通过上国际学校,走别的道路,竞争总是少一点才好,我觉得每个人不一样,每个人需求不一样,不要搞成一样,还是要保持多样化比较好。

  王学辉:我觉得教育千百年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教育公平,但其实还需要有质量。

  十多年前,教育行业的培优存在一种剧场效应。大家本来都可以坐在电影院里看电影,但第一排人站起来看了,第二第三排都要站起来看,但这个时候任何一个人也不能再坐下了,坐下就看不到了,所以这是很大的问题,所以这是这次中央开始大力整治这个。

  但整治过程中,有一种概念就是教育科技,通过教育科技去解决兼具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比如在双师这块,就是解决了教育边际成本降不下去的问题,这种模式只需要名师讲,各地辅导教师去辅导,真是很好的模式。

  那AI谁能跑通,就是下一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