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教育创业者来说,关键是看住现金流、更懂客户、按周按天去看企业的经营状况。

峰会观点|线上线下结合是未来教育发展方式

2019-04-26 21:26: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多知网4月26日消息,2019教育未来产业峰会在北京举行。华图教育、瑞思英语、慧科集团、松鼠AI、火花思维、iTutorGroup、赢鼎教育等几家教育企业就2019年不同赛道的教育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阐释。

  教育产业并非流量经济,而是以用户为导向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表示,前几年在消费互联网时代,大家不看产业,只看是不是有投资、是不是有风口,然后就烧流量、烧用户。教育产业在很长时间里面也有这种趋势,很多APP烧了很多钱,效果不是特别好。“说明教育产业还不是流量经济,还是以用户为导向的市场。所以你不用换产业,坚守教育产业,来就地升级。”

  在牛文文看来,所有产业都有一个最重要的基础——科技基础。近四五年来,中国技术快速发展,这是很多产业能得到爆炸式增长的前提。

  “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地应用到了教育领域,教育并非海量用户,而是有限用户,讲究精准、匹配,算法、算力等技术对此至关重要。”不过,牛文文表示这些基础设施只提供了一个升级的基础,教育产业能否做好,还面临着许多考验。在这其中,牛文文强调当教育产业进行产业互联网升级时,千万不要忘记“社会公众价值大于用户价值”。

  牛文文提到,前段时间,K12领域遇到了一些问题,本质上是过去十年来K12培训存在着一些社会争议,比如疯狂的补习班、家长的负担、公立学校的愤怒、教育主管部门的担心等。在他看来,教育行业需要承担社会责任,当公司的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其一举一动都代表着行业的未来。

  教育进入下半场?

  ATA总裁黄威表示,从发展阶段来讲,教育和科技、社会的变革,跟政策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了,没有办法独立存在,特别是受科技的影响。大的科技变革前沿会对教育产生影响,会产生危机感。教育政策经过一系列变化之后,进入到一个相对稳定的节点。从经营者的角度来讲,未来一段时间有相对比较平稳的经营环境,竞争也会加剧。

  但黄威强调目前教育行业两个大的变革并非体现在以上方面,而是新高考改革以及职业教育改革。“新高考改革产生了很多机会,带动素质教育发展,促进校内和校外融合。应试与素质教育的结合也越来越重要;职业教育改革,则将重点放在了中职、高职、本科。在政策的大背景下对职教产生很多利好空间,形成了一些好的商业机会,比如校企合作。“未来一段时间里面,职业教育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机会,是崭新的发展机会。不是下半场,而是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黄威说道。

  兄弟连创始人李超也表示,与其认为教育进入下半场,不如说进入了一个升级阶段。“在职业教育赛道,跑出来的头部企业非常少,主要还是企业管理偏初级,就是IT领域。我们自身融了不少钱,踩过很多坑,深感企业的问题。一是企业管理,二是这个领域的师资非常难从样。有的从业者代码能力非常强,但是讲课有问题,造成这个领域的公司目前来讲还是一个初级阶段。但是有向线上线下结合,利用新的技术把它快速变大,或者不叫快速,叫健康变大的趋势。”

  李超强调,在升级阶段,政策、资本、公司运营、客户都在变化,更重要的是对客户的服务,在公司管理方面要更精细化,提高整个的品质。李超提到,对于教育创业者来说,第一就是看住现金流,活下去;第二,企业经营在获客角度,要更懂客户;第三,企业管理一定要把颗粒度做得更细,按周按天去看企业的经营状况。

  职业教育进入黄金时代

  “K12狂飙突进了12年,在学前教育五年,互联网教育、移动互联网教育,AI智能一个风口接一个风口过去了八年,我们职业教育终于也有了自己的事业。”华图教育联合创始人于洪泽表示。

  “现在很多人看到中国这样的职业教育的政策,感觉是没有由来的突飞,不是的,是社会发展已经有了现实。”

  于洪泽解释称,当年深改委第一个教育类的政策就是双一流,在当前的211、985高校改革基础上提出了双一流。要么是一流综合性大学,要么是一流的学科。这样的双一流从2015年开始到2017年并没有得到全面彻底的贯彻落实,原因之一就在于校外辅导的猛烈使整个高考的辅导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名校倾向。

  “我们没有时间去看双一流背后的内涵和逻辑,我们只是不断驱动孩子要考上一个好学校。它最深的历史背景是什么?大家看前面的数据,2000年之前叫精英教育,靠上一所大学就可以。2000年变成了大众教育,变成了考上大学没有用,必须考上名校。所以现在的社会现象本科歧视专科,一本歧视二本,211歧视一本,985歧视211,清华北大歧视所有。清华去年招生3400人,北大3300人,加起来不到7000人,而高考学生是975万,大家想想万人之七,全体失败,这样的高考不改革,人民还有幸福感吗?这个过程不断逼着同学去名校,带来的是没有成功者,全体失败。”

  牛洪泽表示,在这种背景之下,必须要能超越社会发展的当前,去看到具有未来价值和意义,这样才能引领组织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所以我们之所以能在职业教育上坚持,不断去驱动团队的成长,通过多元的方式给每一个人的长处找到发展的空间。”

  教育需要情感支撑,线上线下结合是未来教育发展方式

  瑞思教育CEO孙一丁提到,目前英语赛道确实是一个刚性需求市场。在新的科技、数字化的推动之下,教育格局确实也在发生变化。

  数字化影响教育的几个内容,孙一丁归结为内容、方式和受众。孙一丁表示,从内容说讲,新的教育需求大多集中在个性化、适应化学习,包括对于教学内容形式提出更多的要求等等,且这种需求量越来越大,同时受众行为,也受到新的传播媒介的影响产生变化。

  “数字化根本性的变革,一个是强调个性化的可能,科学测评孩子的进度,打破区域限制,让更多的人接受良好的老师。虽然随着科技的进步,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很多企业把教育放在一边,把互联网放在首位。但是我们说,教育还是需要情感支撑的,它是有温度的,尤其是K12领域里面。”

  孙一丁强调,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肯定是未来教育的一个发展方式。“所以我们非常庆幸一直坚守在线下教育的领域,当然我们也在拥抱互联网,我们也在用一些新的科技改变,做一些线上的补充等等。但是不管怎么样,我相信教育,特别是对K12教育,我们认为是需要温度的。”

  与此同时,孙一丁强调践行素质教育的必要性。“遵循以人为本的教育不能,培养孩子独特的特质、主动学习的能力,帮助孩子成为全面发展的国际型人才。这是公司的方向。”

  孙一丁补充说,在2007年引进这个课程的时候,瑞思全名叫做瑞思学科英语。如今根据市场的变化和公司发展,瑞思制定了公司服务年的概念,这个概念具体阐释为全面提升产品、提升客户体验以及三大赋能;如此同时,瑞思学科英语正式更名为瑞思英语。

  “学科给人感觉是考试的,所以我们不叫学科了,就叫英语。”

  AI可以节省人力成本

  松鼠AI智适应合伙人梁静表示传统教育与AI教育的对比大概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知识点拆分更加精细。梁静表示:“传统教育当中以初中数学为例,我们做知识点的拆分。一个学科正常是300个知识点,通过AI算法,将知识点分拆从300到3万。所以把知识点拆到了非常细。”梁静表示,通过这些拆分细化的知识点,可以用于精准定位学生的薄弱项,将学生在现阶段不适合学习的知识放弃掉,让他学这个阶段能学会的、只适合他的那一部分知识点。

  其二,AI可以精准检测和推送。“通过AI,可以做到一对一的精准推送。还会利用像MCM系统,有学习能力、思想和方法的拆分。”

  对于思想的拆分,梁静解释道,物理学科不仅仅拆出来知识点,同样分拆出来一些思想,例如对称的思想、模型的思想。数学里面拆分出了能力像综合能力、推理能力,语文分拆了一些方法,矛盾法、结构分析法。这些方法、能力、思想是正常学科不涵盖的,通过A法,通过MCM系统,学生可以学到学习之外的能力、思想、方法,并且进行后期教材的精准推送。

  “另外一个人工智能的技术叫MDC,叫多输入学习行为分析。我们能够检测到学习们登录的时间、学习的时间、速度和问题出在哪里。可以用监测的模式抓取到孩子的实时数据,包含眼球的动态,还有脑电波的情况,还有表层皮肤底下的肌肉的活动状态,来判断他们在那个当下做的题或者学习的课程,他们的综合数值是怎样的。”

  其三,AI系统可以为学习中心节省20%-30%人力成本。“传统一对一的线下学习中心,教育的城市大概占到了40%和50%,在我们的学习中心里面,老师的成本大概占到了20%,也就是我们通过AI的系统,可以为学习中心节省20%到30%的人力成本。”

  可规模化扩张的核心是标准化产品

  赢鼎教育创始人王海涛表示,教育行业核心关键词在于保证教学效果及可规模化扩张。

  王海涛表示在未来纯线下教育是不存在的,因为纯线下存在最大的困难在于规模化很难,内容很难研发、扩张速度很难、管控越来越严、人力资源成本越来越高、线下的资金越来越高。

  “所以综合来讲,未来传统纯面授的教育会被新的模式替代。”王海涛提到,在线教育始终未能颠覆传统教育的核心原因就在于在线教育如今面临的几大难点:

  第一,流量越来越贵。教育行业这两年爆雷会越来越多,教育公司的边际成本是没有的。就是随着收入越多,亏损越多,靠融资支撑公司的都会爆掉。

  第二,转化客户难。因为教育行业的消费跟其他行业的消费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学生的成本很高,不但是金钱成本,还有时间成本。“所以转化客户的时候,任何人没有见面,通过在线转化成本会非常高,教育行业最好还是面对面的转化。”

  第三,由于在线教育服务没有线下服务的支撑或者教学效果有阻碍,进而导致口碑不好,持续化的招生能力减弱。这些情况下都会导致传统在线目前营销的难点和传统的不盈利。

  “最佳的模式就是可规模化扩张。如果可规模化扩张,一定要回答一个问题,你的产品内核是以标准化产品为核心的。”王海涛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