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娱乐化是趋势,在线教育核心是好老师和好内容,要用直播营造教与学的环境。

优酷土豆教育中心李长增:直播的流量入口在于社区运营

2016-07-17 12:22: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姚剑  

  多知网7月15日消息,在多知网举办的“Open Talk第八期:教育直播进入井喷时代”活动中,合一集团教育中心高级总监李长增分享了他的心得:教育娱乐化是趋势,在线教育核心是好老师和好内容,用直播营造教与学的环境。

  李长增是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教育中心)高级总监,负责集团进军在线教育领域商业模式及合作模式的探索。目前教育中心下有优酷教育频道、土豆成长频道、优酷科技频道、土豆科技频道和优酷学堂5个版块。

  以下为李长增在活动上的演讲内容:

  优酷教育平台中,月度覆盖用户数综合超过7000万,多屏日播放总量超过1200万VV。

  

  我们做教育的定位是为教育机构赋能,包括营销、内容、技术三个方面。

  我们将内容分为两类:第一类内容定义为节目化的内容,另一类内容叫做课程化的内容。

  节目化内容定义成娱乐化、碎片化、知识性,它是免费的,主要承载在优酷的教育频道和土豆的成长频道中,包括大家熟悉的TED等。

  课程化内容定义成系统化、结构化、功能性,定位收费。

  最早,很多机构愿意和我们合作,是看到优酷流量很多,可流量不是最主要的核心,我们更愿意跟教育机构合作做一些深度的营销与运营。

  优酷作为中国视频化的平台,在做教育内容方面尤其视频内容方面有一些自己的经验和心得。首先,线下老师和线上完全不一样。在面授中,无论是肢体还是语言的表达,放到互联网中完全不一样。不能将线下的课程直接搬到线上。

  从技术角度来说,优酷作为中国最大的视频化平台,无论点播技术还是直播技术都有成熟的解决方案。

  

  教育+一点娱乐

  教育游戏化是一种趋势。优酷作为娱乐属性的平台,做教育可能和别人有点不一样。我们希望通过娱乐化的形式去改变教育,这不是改变教育本质,内容还是以教育为核心。

  酷斗健康减肥训练营是一个全程直播的活动。这次的活动采取两家教育机构PK的模式进行。两家教育机构中各有6位老师,6位老师各带15名学员全程直播,有点像教育类的真人秀的感觉。整个直播的过程历时14天,老师和学员每天有2小时的直播,教师教学过程直播,学员学习过程也全程直播。我们的口号是“全民目击,让ta瘦”。

  整个直播过程中产生了2万分钟的直播内容,形成了2万分钟的录播内容。有100万的PV,78万的UV,与用户产生互动超过100万。

  这虽然像是一个真人秀的节目,但我想从教育的角度与大家分享。整个教学过程分为两个环节,两个主体,两个场景。哪两个环节?教的环节和学的环节。教的环节主体是教师,学的环节主体是学生。

  两个不同的学习场景。传统面授的环节,教的环节中在教室和学校的环境中发生,现在用的直播是在相对于虚拟空间完成的,但还是教室的环境。

  离开教的环节,学生回到家庭这个场景也需要学习。老师教完之后会留作业,有练习的环节。实际上课后的自学环节中,是“好学生”与“差学生”真正差距产生的地方。大家听同一个老师的课,理论上讲差距不是很大。更多的差距在家庭的练习环节、学生自学的环节中产生的。

  用直播营造家庭学习环境

  在线教学过程中,学生一个人面对电脑屏幕,缺乏陪伴感。真正需要在线教育的不是“学霸”与“学渣”,而是中等生,中等学生自我的约束管理能力差,让他一个人在电脑前,他能够很好地完成学习过程吗?我认为这是很难的一件事情。

  在整个特训营过程中,要求学生自己在家里的自我训练过程全程直播。第一天直播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是什么?学员在前5分钟做很的认真,5分钟过后就开始放松。这时候屏幕上互动有人问他,“哥们干吗呢?”,他会马上很认真做他的规定动作,并会分享他的学习心得。

  这种直播也许没有人看,但是就像学校自习室后面门上的小窗户,可能会有人看。实践证明也是这样,第二天、第三天之后学生的自律性,各种规定动作的完成情况就逐渐提升。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完成了两件事情,第一,是知识的再分享。通过直播,他把掌握的知识再分享给其他人,其他没有听过这个老师课的学生,反而会有不一样的收获。第二,实现自我完善,教学相长。

  这个过程中我们帮助学生营造在家庭学习的场景和氛围,同时也让这些机构的老师也了解到每个学生在家庭中的学习情况,找出学习问题,进而有针对性解决。

  此时,学习环境的营造由自律变成他律。1对1可能是个性化,实际上不见得是,你缺少了他在家庭中的学习环节情况,这是老师是不知道的。周一到周五都是好学生,回家两天就变成“坏学生”。家庭环境很重要,没有把他家庭学习环境营造好的话,这种个性化教育是很难去实现的。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在家庭的整个学习过程有一个真实的记录,老师通过真实的学习过程记录找出个性化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帮他解决掉。

  

  直播的流量入口在于社区运营,运营在于内容和师资

  刚才很多人找优酷做直播,实际上看中的是流量。从我们的经验来看,直播不是一个流量入口的概念。真正的流量入口在于你的社区运营,社群化的运营才能够带来真正很好的流量。

  很多人把直播作为公开课,当作获取粉丝的一种途径,经常有一些没有营养的内容,这是我们平台所不愿意接受的。我们看过很多平台最后变成招生平台,像菜市场一样吆喝,招各种各样的人,打开所有的直播看的都是在招生,而不是在分享有价值的内容。从长远看对平台的伤害,这是对教育机构的伤害。

  从直播角度来说,长久做好运营还是要有好内容和好老师资。直播不是因为技术有多好,就能带来多好的用户,更多是因为优质的老师。牛逼的老师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好的老师,再牛逼的技术也不能带来变现。

  问答环节:

  问:在直播过程中提到监督学生的表现,有没有设置班主任的角色?

  李长增:实际上,在优酷选择合作的时候,我们和其他的平台不一样的地方是有三优的原则。第一优选机构,第二优选内容,第三优质服务。所以不是说谁来都要。在整个沟通过程中,每个团队都有助教老师,相当于班主任每天走查学生的学习情况。

  我们在7月底还会开酷斗的第二期。第二期不是减肥健身类的内容,而是选择K12的教育内容。我们选择了两家教育机构,一个是纯线下的教育机构,一个是纯线上的教育机构。我们想看看线上和线下机构都是1对1的教育,教学效果到底有什么不同。

  问:这两家机构的直播形式是一样还是有区别?

  李长增:我们不改变他原有的授课形态,而是从第三方的视角去记录他的教学过程,机构老师教的过程我们要真实记录。另外一个视角记录学生在家的学习过程,我们也会用直播的方式给大家做记录。

  老师讲完之后会给学生布置作业,学生回家要做练习题,家长是不是辅导你,怎么辅导的,这个过程以前不知道。我们通过直播的方式还原他在家庭的学习情况和老师真实的教学环境。

  我们就是用类真人秀的形式来去做教育的。

  问:节目时间表有吗?

  李长增:8月1号前后一两天。整个过程是全部公开的,全民目击。

  问:到时候会不会有很多其他的K12或者留学的也想参加这样的真人秀?

  李长增:我们欢迎各类机构来约架pk,你行你就上,教育机构别自己说自己多牛,牛的话就到我们这儿秀一把。

  问:根据您的经验判断一下,2016年到2017年在线教育变现的盈利模式,是不是有很大的突破?

  李长增:技术本身可能无法改变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不会因为直播改变。录播也好,直播也好,无法改变教育本质,改变教与学的关系。

  从上小学开始就有学生守则发给你,学生守则是学生对学校做出承诺:我要好好学习。机构则是告诉你我要好好教你。这两个契约关系不会因为是直播还是录播改变。

  能不能井喷,不在于技术问题,在于有没有特别牛的老师和好的内容。如果不能诞生一大批优秀的在线教育老师,在线教育就不可能爆发式增长,因为好老师不会一下就冒出来,需要一点时间。(多知网  姚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