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市面上出现了许多英语学习类App,大致可分为“人机互练”和“人人互练”两种类型。本文作者分享了他对于“人机互练”的看法。

原新东方名师:我为什么不看好“人机互练”APP?

2016-07-08 16:50: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蒋易皇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市面上出现了许多英语学习类App,大致可分为“人机互练”和“人人互练”两种类型。本文作者分享了他对于“人机互练”的看法。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英语学习也从PC端转到了移动端,这两年市面上多了很多英语学习类App,五花八门。但从学习者的角度上讲,可以归为两类:

  1.以“英语流利说”、“电影趣配音”为代表的“人机互练”类;

  2.以“伴鱼”、“老外趣聊”为代表的“人人互练”。

  

  很多学生甚至有做投资的朋友来问我对人机互练的看法,问到底有没有效?我就回答两个字:呵呵。道理很简单,语音识别早就不是什么新技术了,如果人机互练能行,那“多邻国”、“如师通”早就灭掉一众学校,取代英语老师一统天下了,不得不说几个理工博士的出发点很好,他们想发明一个东西——对着手机吼吼英语就能变好。可惜他们确实忽略了“人性”二字。

  苹果SIRI刚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调戏一下它,现在谁没事还搭理它啊,真能给你生孩子吗?学语言不光是练发音,语言是沟通工具、文化载体,更是为了社交。学习是反人性的苦差事,能坚持下来,往往是为了老师:

  男生爱听女老师的课,不乏有暗恋成分;

  男生选择挺男老师的课,是因为想成为老师那样的牛人;

  女生爱听男老师的课,出自仰慕之情;

  女生不爱听女老师的课;

  听年长老师的话,包含了一种对家长、长辈尊敬和崇拜;

  学生们组团学习,或因为班上有心仪的异性或同性……

  出国留学能把英语学好,因为有语境,找个外国对象也能把英语学好,因为有陪练。人,才是语言学习的核心、工具和目的。所以,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后能活下来的app,肯定是链接人和人的,人机互练只是包装高科技、炒作概念。

  (本文作者蒋易皇,原新东方中学部教师,现为伴鱼APP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