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教育本身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中间肯定大家会有不同的看法和做法,家教O2O这条路我们轻轻家教会继续走下去。”

“坚守者”刘常科:家教O2O这条路,轻轻家教会走下去

2016-07-06 15:24: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多知网7月6日消息,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许多家教O2O公司如雨后春笋一般相继创立,如“跟谁学”、 “轻轻家教”、“疯狂老师”、“请他教”等,家教O2O进入了一段井喷时期。

  然而,热闹仅似昙花一现。曾经辉煌如 “疯狂老师”也将战略重点落在直播课上,“请他教”已经转型为6-12岁儿童托管服务平台。唱衰家教O2O的声音不绝如缕,“请他教”创始人陈远河就表示,“家教O2O这事儿非常难做成”。

  在此背景下,轻轻家教创始人刘常科作为家教O2O的“坚守者”,发表了一篇自己的观点。

  以下是他的分享全文:

  我认为,教育是个长跑,新东方花了20多年才做到了今天的规模,昂立教育也发展了近20年,学而思花了12年做到今天的口碑和规模。

  所以教育是和滴滴、外卖不一样的行业,滴滴打车、外卖都是高频、低价、轻决策的行业,教育正好相反,它是低频、高价、重决策的行业。这个行业是烧钱烧不出来的。

  这是我们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做教育本身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中间肯定大家会有不同的看法和做法,家教O2O这条路我们轻轻家教会继续走下去。

  教育既然是个长跑,所以我觉得并没有大家所说的所谓立竿见影的 “突破口”,它得靠日积月累,通过平台的建设,口碑的积累,大数据积累等提高双方匹配的效率。

  我觉得现在家教O2O行业的变化也并非是“转型”,原来大家通过发放补贴扩大规模,走的是打车、外卖的模式,经过实践证明这个模式是不对的。家教O2O现在越来越回到了商业的本质,回归到教育行业该有的节奏:给家长和老师提供价值,并且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 我觉得这也是个好事,这说明这个行业已经在回归理性了。

  去年的补贴大战是不符合教育行业规律的,我们虽然融资最多,但是我们最早停掉了补贴,也是为了让数据真实,能真正为家长在选择老师的提供参考。我们还有一条红线绝不能碰的,我们绝对不刷评论,即使找到我本人,我也不会帮任何人去删任何评论,我们坚信这个信用体系的建设对家长和对老师是非常有价值的。

  轻轻家教是业内唯一一个采用匿名评价的平台。我们希望给老师真实的“画像”。

  做教育本身需要敬畏心,需要耐心。事实上,在去年十月份停了补贴之后,轻轻业务发展非常健康,我们没有再给老师补贴,并且我们开始向老师收取一定的费用。

  因为我们一方面能够给家长带来价值,另一方面也能够给老师带来价值,所以我们这个平台是能够健康发展的。

  轻轻家教跟所有其他家教O2O平台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我们是一个TT2F的模式,在老师(teacher)和家庭(family)之间存在一个助教(tutor)的角色。这个助教非常有价值,她可以帮家长和老师解决很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