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腕带是我们的付费产品,一套有两个,左右手各一个。智能腕带的核心技术就是三个传感器,分别是肌肉电传感器、运动传感器、音频传感器。学生带着腕带,传感器可以根据他们演奏过程中的动作记录练习数据。”

【Open Talk】音乐笔记CEO闫文闻:用八维度数据分析提升效率

2016-04-22 11:43: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4月21日消息,在多知网举办的第六期Open Talk—“素质教育的黄金时代”活动中,音乐笔记的CEO闫文闻分享了音乐笔记用智能可穿戴设备跨界钢琴陪练的打法。

  以下内容根据演讲整理,有所修改:

  其实智能穿戴设备已经火了好几年,但是最多的应用场景还是在运动、健康类似的领域,包括我之前创业的Zepp,就是针对高尔夫练习的可穿戴项目。2014年初,我和原来在技术圈认识的几位朋友决定创业,还是做可穿戴设备,因为我们的团队对智能腕带的技术有比较深的积淀。

  但是,做智能腕带太泛了,到底“智能腕带+?”会比较有想象力呢?经过2、3个月的市场调研,我们把目光放到了钢琴陪练的市场。

  钢琴学习课单价高,专业性强,家长指导不了,国内学习钢琴的孩子每年家里要为他的课程支付8000-10000元的培训费。并且,这还只是钢琴课的费用,因为家长不会教孩子练琴,所以又催生了次一级,但需求很旺盛的市场—钢琴陪练。钢琴陪练的市场价格在80-100元40分钟,正常情况下,一个家庭平均1个月要花费1500元在陪练课上。

  这个时候,市面上已经出现了用技术化手段切入钢琴陪练的项目,这些项目有些是在将练习曲目用各类方式变得更容易学习,有些是帮助学生到更适合的老师、私教,但是都没有解决一个效率上的痛点:老师还是要一个一个的听学生的练习曲,学生在家练习还是容易出错,所以并没有在实质上提升他们的效率。

  所以,我们觉得,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8个维度评测学生练习数据

  从核心功能来讲,我们做的事情是数据和数据相似度的对比。

  我们会有一堆的真人演奏数据,这些真人演奏数据都一个相对优质并且多样性的数据。打个比方,一首《黄河》朗朗和李文迪弹出来可能不一样,因为他们弹奏过程中做了不同的处理。我们是以真人演奏的数据作为对比基础,从8个维度去评估孩子或者是琴童的练琴过程。

  音准和节奏大家直接下一个APP就可以做评测,其他的维度和评测可能配合智能腕带才可以一起使用。

图为音乐笔记APP截图

  智能腕带是我们的付费产品,一套有两个,左右手各一个。智能腕带的核心技术就是三个传感器,分别是肌肉电传感器、运动传感器、音频传感器。学生带着腕带,传感器可以根据他们演奏过程中的动作记录练习数据。

  这个技术(PPA)的原理可以这样简单理解:人在做各种手势的时候,使用不同的力度,前段手臂的皮肤上都会产生微弱的生物电,不同手势下产生的电压差不一样,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去判断学生用了哪个手指,用了多大的力气。

  记录完后,下一步就是分析。我们有8个维度的分析指标,包括:乐句、节奏、触键准确性、双手配合、指法、紧张程度、触键力度、演奏法。对这8个维度的指标进行评价,老师可以快速的看到这个学生的练习情况。

  

  原来一首3分钟的练习曲,老师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找到其中的问题。而现在老师十几秒完成点评。他们可以看到对学生弹错的地方,并且弹错的原因是什么,细化到每个小节,然后快速的给学生提出改进建议、对症下药。

  学生端看到的是,我这次练习得了几颗星,总分是多少,和上次相比有没有进步。

  家长端可以看到的就是孩子练了多久的琴,每一遍是多少分,是不是在进步。

  这就是完整的数据记录、分析的过程。分析完学生数据后,下一步就是推送自适应的家庭作业,根据他的实际学习情况给他推荐练习的曲目。

  录制名师演奏数据

  腕带设备是我们非常核心的技术,然后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内容数据。

  虽然现在学钢琴的孩子很多,但好老师却非常稀缺,尤其是到了三四线城市,很难找到优秀的钢琴老师。现在这种优质教师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状态可以被在线的方式解决。

  我们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签约了超过三十个钢琴家,包括很多一线的雅马哈和斯坦威的演奏家,提供了很多多维度的弹奏数据记录。现在我们的演奏曲目库还在不断迭代,后期会推出更完整的,针对经典练习曲的演奏数据。

  我们在推广的过程中发现,钢琴老师非常愿意提供点评服务。他们的集中上课时间在周一到周五的16:00-21:00,以及周六周日的全天,其它时间是闲置的。他们可以利用闲置时间去点评学生的练习曲目,花费时间少又可以获得额外收益。

  另一方面,除了提升练习效率和准确率外,学生陪练的成本也被降低了。我们一套腕带的价格是2399元,而线下陪练一个月的平均价格在1500元左右,学生自己就可以在家使用。

  对我们来说,做好自己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呈现这几件事,是可以给这个行业提供不同的环境,教学练测评,让每个环节有新的玩法,提升效率。

  现在,技术标的有项拿到授权了,还有一些在申请当中。我们有大几十家的合作伙伴,包括星空、姜杰等,店面数量在全国有有大几百家左右。从2016年1月上线到现在,我们和30多家线下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的销量是30400套。

  作为培训机构来说,可以依托这样的后台管理老师和学生最高频的交互数据是有很大意义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在做钢琴领域的客户管理。钢琴培训中有两个主要的赚钱部分,一个是卖钢琴,一个是培训课,而我们都不靠这两项赚钱,我们赚的钱是卖数据服务的钱。

  我们的定位就是希望能够通过个性化数据和技术进步去提升人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本质上是对钢琴这个领域或者乐器这个领域做一个数据评估商,让钢琴教学提高效率,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