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结束的“【Open Talk特别版】2015这一年”中,我们尝试了一些独特的新玩法。当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兼学而思培优总裁白云峰和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兼优能项目推广中心主任罗娉面对面,他们分别给对方提了什么样的建议,白云峰给优能提的哪一条建议里还被加上了额外打了星号?

当新东方优能遇上学而思培优,年度反思中他们说了啥

2015-12-28 11:00: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导语:似乎说到论坛,给人第一反应容易是嘉宾自说自话。所以,在刚结束的“【Open Talk特别版】2015这一年”中,我们尝试了一些独特的新玩法。当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兼学而思培优总裁白云峰和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兼优能项目推广中心主任罗娉面对面,他们分别给对方提了什么样的建议,白云峰给优能提的哪一条建议里还被额外打了星号?

  当轻轻家教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常科和北极光创投副总裁林路互换角色,林路到底给了轻轻怎样的建议让人忍俊不禁?

  这是一个年终论坛,我们听到了很多不一样的声音。有对今年热门事件,热门趋势的探讨,有对2016年的展望,还有竞争对手之间面对面的坦诚交流。

  以下为内容摘录,有所删减:

   2015年度关键词:“冰火激荡,价值回归”

  邱珣:大家好!我是今天论坛的主持人邱珣。刚才的分享环节干货连连。不过,观点要碰撞才会更精彩,所以现在进入的环节,就是让各位嘉宾畅所欲言,表达不同观点和态度的时间。

  既然今天的话题是"2015这一年",那肯定少不了一些反思和回顾。所以,我想问各位嘉宾,你们觉得今年有哪些地方做得很不错,哪件地方还要再改进一下?

  白云峰:我个人自身来讲,团队还是很值得肯定的,我们的团队遇到很多争执的过程中还是坚守了对教育的回归,回归到用户的层面。

  我们在城市的发展和布局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恶意的竞争,这个大家很容易理解。在遇到这些情况的过程中,你是用以暴治暴的方法做,还是去反思是因为目前产品同质化,还是因为我们团队的实力不够导致这样的结果。市场局部过程竞争中,我们在不断思考。

  比如,我们就在思考小班这样的学习模式还是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虽然它已经存在了10年以上。我们很希望用小班的教学模式解决个性化的学习效果。虽然1对1这种模式应该会有这样的效果,但是它也有优,有劣,有缺陷。所以我们很希望致力于用思维方式和改变来促进小班的学习模式,去实现个性化的学习效果。这件事情上我们今年在尝试了大概3-5次的产品,不是很理想,但是我们会继续。

  邱珣:用小班的一种形式做一种个性化的教育,又要改变思维模式,这个看起来有点难实现,你们有具体的进展吗?

  白云峰:我们觉得有些会在未来有更好的平台和工具下,在教育垂直领域可以实现这样的模式的突破。也许是学而思,也许是新东方,也许是其他的机构。

  邱珣:说到培优,肯定就要提优能了。大家觉得现在优能发展很不错,所以我们也非常想听听,就罗老师您个人感觉优能还有哪些地方有提升空间?

  罗娉:过去一年,我们做的比较肯定的事情就是我们在整个产品研发上,不仅动手做,而且是跨行业地去引进了很多的理念。在运营打法上,我们也在去学习互联网公司比较激进的打法,反过来,包括大家在北京地区的价格战,非常敏感的话题,这个价格战本身就是跨行业过来的,包括补贴等等,我们大家都拥抱去做,并且做到了。

  如果再来一次机会,我们愿意做的更加好,可以步子迈的更大胆一些。我们团队同质化的程度,还是可以再往上提提,引进更多的IT类,互联网类,不仅仅做产品开发,包括做项目运营本身,包括在商业PK过程中,非常优秀的打法模式上的跨行业的案例,能够不断地涌现。这可能是我们在反思过程中还是偏保守一些。

  邱珣:2014年年底,优能推出了VPS,看到了新东方做O2O大的动作。在这方面的探索,明年优能是不是还会有一些更多探索?

  罗娉:在国外O2O就是一个词混合式学习,怎么混都可以。在过去一年,我们做这一块有是三个逻辑—线上产品,线下也是有教材,课堂,中间连接靠服务,把线上和线下连接起来,但并没有完整地耦合到真正做到线上和线下是完整的闭环。尤其在过去的半年,无论在学校,还是优能项目中心,都在这块大量试错。我们希望让老师、学生、家长不会再明显感觉在线的部分和线下部分是两条平行线,而是一个闭环。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

  这其中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对核心人才需求,以及产品设计突破性、创新性和速度上的要求。以前我们一个产品在App Store里两个月迭代一次,你会发现双11、双12,这些互联网公司,迭代时间是一周。我们也是很幸运地引进了跨行业人才,也看到了速度上的变化。我们也期待把过去所有想的概念性的东西真正能够做实了,并且做实的同时,让用户觉得这些产品好用,用这些东西会成为习惯。我们希望能够做到这一点,很难,教育本身有很多自己突破不了小壁垒,每一个小小的突破,我们自己都非常高兴。

  邱珣:在培优、优能两个品牌做内部升级时,2015年上半年家教O2O也涌现一批新项目,其中刘总创办的轻轻家教就是其中的代表。今年刘总创业的第一年,您的感受是?

  刘常科:2015年分两个方面,得和失。我们上半年跑的很快,我们把所有的品质这个东西放在其次,只是追求一些数字方面。后来我们慢慢察觉到,其实不对。教训培育这个行业,很多东西不是拼凑出来的,这是失。得也是跑的很快,随着我们上半年这么快的完成ABC轮融资,让我们有足够的资金可以应对教育培训行业的长跑。得和失都是跑的很快。

  邱珣:之前您提到上半年的节奏控制的不是特别好,下半年轻轻家教在节奏上面有所放缓是吗?

  刘常科:我觉得上半年因为整个气氛,现在整体来看特别燥,大家做的很多事情,不是遵循行业的规律,而是给VC看。我觉得整体感觉非常错乱,到下半年慢慢找到自己的节奏。

  邱珣:刘总刚才说大家做的很多事情是给VC看的,旁边坐的VC您是怎么看的?

  林路:今年比较大的感受是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差异会比较大,我觉得从去年的下半年开始,资本市场是有点疯狂的状态。我每见做教育的公司,他们都跟我说一次要融一千万美金以上,可能一个天使轮都要融一千万美金。我最大的感受是,环境在不停变化,资本市场三年一个周期,你也不要去因为这个大家都不看好,你就缩手缩脚。

  另外,我们自己内部有一个比较大的感触,我们不是应该在2013年关注互联网教育,而是应该在元年之前的前两年就去看这个行业。我刚开始看教育的时候对互联网教育是懵懵懂懂的状态,花了两年对行业有点了解,就跟以前不一样。两年前会更好一些,早一点进到那个行业里面看,可能会更好一些。

  邱珣:听着感觉有浓浓的悔意。有没有2014年看的当时没投,现在发现涨的特别好的项目?

  林路:有,但是不帮别人做广告了。2014年的很多案子今年涨的都很好,2014年7到8月份,今年有好几亿的公司,其实都是在那一个月融资。有三个案子同时在融资,你根本来不及做。有一些案子像VIP KID,我和他们很早就认识,就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

  邱珣:如果说让几位给2015年给一个关键词,首先映入到脑海的是什么?

  林路:疯狂的“疯”,我们可以理解“疯”下面是风,一个是互联网在今年是风来了,一个是资本市场自己生病了,整个资本市场变到特别寒冷的状况。另外一个,我觉得从去年到今年下半年,创业处于有点过热,大家用激进的方式在做,等这个病过去那个风就真正来了。

  罗娉:开放、跨界。

  刘常科:冰火激荡,价值回归。

  白云峰:我和常科不谋而合,也是回归。资本的节奏和行业者的节奏会有半个节拍,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我们已经在半年多前,甚至在年初的时候在降热度,去做一些更有长期坚持的东西。

   2015年度反串:当竞争对手、明星项目和投资人两两相遇,他们给对方提了什么建议?

  邱珣:刚刚咱们四位嘉宾说到这一年得与失,既然说到做得不够好的地方,那肯定要找解决办法。我们设计了一个小小的环节,反串。大家有没有想过,白老师以优能负责人的身份给优能提建议,罗老师以培优负责人的身份给培优提建议,会是什么样的效果?

  林总如果是一个家教O2O项目创业者,您觉得O2O现在还有哪些没有解决的问题,如何解决?刘总如果您没创业而是成了一个投资人,2016年您看好哪些赛道?请大家把答案写在纸上。

  在公布咱们临时顾问们的答案之前,先请本人回答一下这些问题,你们本人回答的过程中可以选择是否先知道你们的临时顾问是怎样给你们出谋划策的。罗老师,要不女士优先。

  罗娉:我想先看一下白老师的答案。

  邱珣:白老师提的第一点是支持,第二点是人才,第三点是未来,另外还有一条建议打上了着重的五角星是“上山下山”。白老师,您能否先解释一下什么是“上山下山”?

  白云峰:我简单解释一下。说实话我们不是很了解优能,提的建议不一定靠谱。如果我是优能的负责人,第一,我会争取集团更多的支持,K12是很好的跑道,非常大的市场。即使有学而思,有新东方优能,还有ABCD,但是依然很大。

  第二,有伙伴提问罗老师时问到了一个问题(人才流失),这个问题我们也存在,新东方和优能的优秀人才非常多,我们希望争取集团给到这些人才更多的发展空间,给他们试错的空间。

  第三,也是站在优能的基础上,尽少地关注收入的增长,更多地关注产品的变革和投资未来的事情。

  现在对于学而思而言,还是一个上山的过程,未来也会经历下山的过程。新东方也会有上山和下山。我们觉得上山很难,每一次变革都很难,但是就像刚才罗老师说的,下山和上山一样,下山甚至比上山还难,因为背负很多的包袱。这个包袱有的时候可能作为职业团队来说很难回避的一点,我希望尽可能地回归教育本质和初心,这样我们才能够让这个行业走的更长远。

  邱珣:罗老师您说说优能真正的2016年的规划是怎么样的?

  罗娉:我们还是两个,第一专注于真正把概念型混合型学习产品做实,第二把我们运营的打法,商业的商战模式变的更加成熟一些,毕竟教育比较新,其他的行业像制造业、互联网业同质化的业务,PK的商业手段和打法以及人才梯队的组建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邱珣:白老师的建议有可以用到的地方吗?

  罗娉:都很好。人才、资源的投放包括产品变革的布局,定位的问题,上山下山的时候我们自己对自己的定位和心态的不断调整和机会把握,这也是我们一直可能我们在思考的地方。

  邱珣:轮到白老师了,您可以选择先看建议还是先说说您的规划?

  白云峰:我先看罗老师的建议吧。

  邱珣:罗老师对学而思的建议,第一条是坚持,第二条是合作,还是“强+强”。罗老师解释一下“强+强”是什么意思?

  罗娉:第一、坚持是因为我觉得好未来整个团队气质一直是逻辑性很强,思路性很清晰,我虽然不是学而思的一员,每次宣讲给我的感觉就是,好未来的每一个步骤都是非常胸有成竹。

  第二、我为什么说合作(强+强),好未来和新东方在K12市场比例的占有率,还是在互相规划的时候,我们都是站在一个角度,我们是在登顶的过程,K12的领域新东方能分到多少份额,学而思能分到多少份额,这本来就是共享经济的时代,就是平台思维的时代,同时作为我们本身已经在K12领域耕耘这么久的平台,是不是可以换一下角色,不要再做登顶的角色,我们两个可以一起合作把这个饼本身给做大。如果我们一起合作可以造出更多模式,一起把这个行业的份额做得更加好。这是我提到的一个强强合作的概念。

  白云峰:我非常的赞同罗老师说的。

  邱珣:那您说说学而思2016年准备做什么样的规划?

  白云峰:罗老师讲的第一个词,上个礼拜跟我们核心团队交流的时候我选的名字叫“学而思培优的坚守和改变”,这个坚守就是罗老师提的坚持。你会受到很多干扰,客户有的时候说出来,也会有很多不同的建议和想法。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去恪守一些原则,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做起来非常难。

  学而思培优是不太擅长对外做PR的团队,其实我们对客户对我们用户足够开放,但是我们对于媒体,包括对于同行业的伙伴不是不愿意交流,而是不太擅长交流,其实未来合作是大的框架和主题,是一个方向。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和新东方优能优秀的伙伴一起交换对于K12当中发展的想法,甚至我觉得一些曾经犯过的错误,我们一起努力。

  邱珣:有具体一些的规划吗?

  白云峰:我们可能会考虑在产品升级上改变一些方式和逻辑,核心的落脚点希望在小班的模式下实现更多个性化的学习效果。在城市的扩张中我们也会改变扩张方式,可能会做一些试点。2016年大家会看到我们的一些改变。

  邱珣:谢谢刚才两位老师,现在轮到咱们明星项目和明星投资人的组合了,林总写的答案很有个性,我决定最后公布。所以,先从刘总的建议开始。林总您选择先看建议,还是您想先自己谈谈。

  林路:我先看看刘总的建议。

  邱珣:刘总的建议很实在,看好的赛道第一是自适应学习,第二是传统教育+互联网。刘总先解释一下您的看法吧?

  刘常科:其实刚才云峰也讲了,我挺认同,教育两个领域第一是生产,第二生产关系,生产利益我们要想一些真正能够确实大幅度提高教育效率的东西,刚才讲教育从工厂式的到个性化未来到智慧型的,智慧型的很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做到自适应学习,这个东西想得很美好,肯定要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你做投资,这个东西要做好三年、五年的打算,需要大量的数据积累,自适应学习不是建立在大量的数据积累的基础上,它其实应该都是没有什么真正的意义。智慧学习我刚才讲的自适应学习可能是一个赛道,做到很长远的准备。

  第二个生产关系的调整。我们做任何的教育,无论线上线下,我们要做的事情,你怎么能够占用消费者的时间,消费者愿意把时间交给你,消费者已经把时间交给了你,我觉得你要去研究怎么让他们的时间效率最高,所以移动互联网来了以后,我们利用这个优势,我们可能去重构它的生产关系,让参与各方的效率更高,这个方向可能是更加现实。

  林路:这两个建议非常好,自适应我们自己内部也特别看好,教育最核心就是效率的问题,谢谢刘总的建议。跟我们内部的看法也很像,我们自己在内部也有很多争议,我们应该投互联网出身的人还是投教育出身的人。现在我们能看到做教育出身的人去做互联网教育可能更靠谱,有时候说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很多的人是在做教育出身,利用互联网去做,这跟我们内部的看法比较一致。

  邱珣:2016年您可能会多关注哪个赛道一些?

  林路:对我来说压力最大的可能是说,将来有5个互联网教育公司上市,你一个也没踩到,这是最大的压力。站在VC的角度,它是以小博大的,每个赛道都有布局,我自己投了4个教育,北极光总共投了6个。我们可能看到6个都在不同的赛道,方式也不一样,所以我觉得在教育比较难的是布局,我在这个领域你可以漏掉一个独角兽,但是不能漏掉5个独角兽,很遗憾的是,我已经漏掉刘总这个独角兽了。

  邱珣:林总果然是句句话离不开经济效益,开始我以为看花眼了,结果您对轻轻家教的建议是“招生、招生、招生”,连写三遍,您怎么想的?

  林路:互联网和线下最大的区别是线上获取客户成本比较低,新东方教了很多好老师,好未来也教了很多好老师。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在老师这一端在短期内做的比较少,反过来招生就变成特别重要的,对很多老师来说,平台的价值肯定能帮他找到学生。我今天如果能够在网上做招生,有很多模式,我让他在线上就在线上,在线下就在线下,小班也好,1对1也好,逻辑上都OK。所以我觉得这么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说三遍。

  邱珣:所以如果有好的项目一定要跟林总说三遍。那刘总自己说说2016年轻轻家教将让大家看到什么变化?

  刘常科:我们做的很多事情,2016年大家可能看不到。这个事情要看5年,你能不能把你的基础打下去。招生对我们来讲确实很重要,如果跟大家讲一个数据,我们有30%的新生来自于家长的转介绍,你就知道还有其他的招生一样重要的东西,这个东西往往无法展现出来,我们2016年还是要能够静下心把基础打牢靠,只有这样将来才会长得更大,短期之内可能发展很快,一旦上得快下得也会快,这是我的一个认识。

  学而思、轻轻家教深度聊“价格战”、“补贴战”背后的逻辑

  邱珣:不管是说咱们线下还是线上教育,培优、优能、还有轻轻,今年都有低价补贴。一直以来大家认为教育这种东西是服务,并且是高质量的服务,应该是跟咱们的律师、医生一样提供的是一种高质量的专业性的服务。这种高质量专业性的服务,对消费者的影响和价格的相关度有这么大吗?

  刘常科:对我们这种新兴的东西,更多的是一种冷启动的方式,我刚才讲了我们这些新兴的平台也好,教育培训机构也好,不像传统上存在的十年、二十年的机构有那么多的资源,它首先要解决生源的问题,消费者要把时间交给你,跟着你做尝试。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对于传统机构来讲,他们也是,我怎么样让更多人首先能够到我这里来,通过价格也是一种方式。消费者真正把时间给了你,他才知道你是好还是不好。

  邱珣:白老师怎么看,今年学而思也推出了低价课。

  白云峰:教育这个行业竞争还是不够激烈,所以才导致了这样一个手段,这么晚才进入到这个行业,并且刚刚开始在局部发生。事实上考虑这个问题有短期和长期的问题,短期可能会求经济的效益,这个无法回避,长期来说有两点,这种低价圈用户的行为,是否长期可持续,有两种方式来决定,第一种利用某个生产力的优化和变革,产生用更低的成本影响更多的人,这种方式我们应该大力地鼓励和提倡,用户会得到更多的实惠。

  第二种方式,利用前端低入口,最终经过价值的后转移,实现了整个商业模式,目前来说大机构比较偏向于他们有足够的用户数量,有足够的产品线后续服务。

  但是我觉得对于中小机构来说,这件事情是不太长期的考量,尤其是目前还在探索自己教育模式的新的领域的创业者,这个模式会让你很快地丧失对于产品极致的追求,并不是在给用户创造价值,这件事情分两类来看。

  邱珣:以后学而思还会用这样的方式吗?

  白云峰:这个方式只是我们在尝试一种,刚才说的那两种方式当中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去用更深度的价值链锁定客户,为客户提供长期的服务,同时让利给家长和学生。如果两者能兼容,我觉得这件事情其实是OK的,但是如果不兼容,我们会回避尽量规避这样一种方式。

  大家看到K12领域当中目前有一个局部的价格战的出现,其实它的本质是产品在局部有同质化的嫌疑。我觉得我们希望如果用一块钱投入价格战,能够投入一块五到两块钱来做产品的升级和研发,如果这样的话,我们能够有机会给客户提供更长期有保障的价值和需求,这才是我们会鼓励去做的事情。

  邱珣:林总和另外几位嘉宾比,虽然相对外围,但高度关注这个行业。您怎样看这个问题?

  林路:这个事情很简单,你把用户的钱在他的生命周期里面怎么给赚回来,如果能赚回来有利润是一个健康的。教育的核心和别的互联网最大的区别,互联网就是一个管道,不像互联网别的产品有选择。

  邱珣:谢谢几位的回答。再次感谢几位嘉宾真挚的分享,也感谢在座的各位观众。

  2015年发生的非常多的事情,不管是回归A股的热潮、O2O进入到教育行业,还是线下培训品牌谋求自己的转型、迭代、升级、进化,我们将这么多的故事通通写到新书《培训行业这一年 2015》里。很多从未披露的故事将在书里慢慢展示,每起大事件背后有什么逻辑?未来哪些趋势已经有了征兆?这些故事值得所有从业者细细品读。2016年,我们从《培训行业这一年 2015》约起。

  保利威视:15000家教育机构选择的视频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