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alk 特别版】2015这一年”活动中,北极光创投的副总裁林路发表了演讲。演讲中,林路从投资人角度发表了他对互联网教育的看法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

回顾2015互联网教育三条赛道:机会在哪?难点在哪?

2015-12-28 11:02: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硕  

  多知网11月27日消息,在昨日举办的“【Open Talk 特别版】2015这一年”活动中,北极光创投的副总裁林路发表了演讲。演讲中,林路从投资人角度发表了他对互联网教育的看法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

  以下为林路的演讲内容:

  我做与教育相关的行业的投资只有两年。2010年,进入百度做移动互联网产品经理,2012年我加入北极光。在2013年的时候,我当时跟老板提出,移动互联网这个行业的创业机会在快速变化,投的标的很少,我想去看互联网教育。做出这个选择出于两个原因,很大一部分是我女儿那个时候刚读幼儿园大班,作为家长我也很关注教育本身的事情。另外一部分就是北极光没有投过任何教育的项目,当时就任性地选了互联网教育。相关的经验少一点,我讲讲我们自己对这个行业的看法。

  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认识,那就是互联网教育的元年应该是在2014年,大家之前如果去翻投资历史,去对比一下2014年和2013年,就会发现2014年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投资数额。2013年投资是几百万美金,2014年投资基本上是几千万美金。北极光在2014年投了第一个在线教育的项目叫邢帅教育,他们当时主要是在YY上教Photoshop。红杉在2014年投的第一个在线教育的项目是51talk,在2014那一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行业。第二个可能比较大变化就是,在2014年有很多教育公司的收入增长的非常快。我相信在2016年整个互联网教育的增长速度还会更快。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2014年其实是互联网教育这个行业进入到风口的阶段。

  互联网教育是非常热的,其中的原因在我看来,我们今天在线教育受众的主体可能就是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生,这些人差不多是80后和90后,这波人是在互联网大背景下长大的。今天,中国经济的变化在这几年变化非常大,这个变化投射在70,80,90代那里得到的反馈是不一样。越年轻的主体对新事物接受速度就越快。80后、90后作为互联网新生事物的消费主体,接受起来更快。按照这样的理论,我认为在2016年、2017年这个行业会发展的更快。

  对VC来说,有一句话特别好,先把投资看成是一个生意,再是情怀。这个生意不存在,不能够给你带来足够的回报,再有情怀也是不可持续的。上一波对线下教育的投资,很多都是没赚到钱。之后,教育在很多投资机构变成小品类。直到有些互联教育公司能够做到上亿规模的时候,整个资本市场又开始兴奋了。原来碎片化、市场份额很分散的情况,又有了集中的可能。在2014年几家基金都开始关注在线教育,同时很多在线教育公司找到了与线下的区别。还是举英语为例:VIPABC能雇佣欧美的老师,51talk可以雇到薪资较低的菲律宾老师,把很多人跨地域连接在一起。只有互联网才能做到。今天我们看很多公司有非常好的尝试。

  互联网教育还是处于早期的阶段,从本质上来说我们现在的很多模式跟线下搬到线上的过程有一些区别,但区别不是很大。技术在教育领域刚刚开始发挥作用,今天我们再去看,会发现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我最近也在看很多创业公司用一些新技术。我拿一只笔在特殊的本子上写完,那只笔用Wi-Fi就传到云端里面,老师可以自动做批改。我觉得这个虽然还是在概念的阶段,但技术对教育的概念还是很值得期待的。另外一块是个性化学习,我们看美国大部分基本上用技术解决个性化学习。大家发现最近美国的投资相关的这块是非常多的,在明年或者后年,这块在中国也会非常的火。

  我们来看具体的赛道。K12是整个教育行业最最火爆的一个领域。在K12有很多商业模式不够清晰的情况下,很多的模式在我们今年投的时候完全看不清,VC也因此经常会得到人傻钱多的评价。VC拿着几亿美金去做投资,游戏规则是以小博大。如果教育行业能够出100亿美金的公司,它一定是出自K12。因为K12的学习周期最长,年份比较长,中间是连续的过程,所以VC愿意在这个赛道做投资。但是,相比其他的赛道,K12面临的问题也是最多的,发展也相对比较慢。目前的题库有用户,但是变现会非常难。O2O面临的最大问题,我认为是招生,自己要有流量,一个有用户没法变现,一个能变现,但是招用户相对来说难一些。另外一个逐渐开始热的,就是进公立学校。大家叫自己是培训,而不是教育,很大的原因是我们在体制外做。现在教育部也好,学校也好,对IT技术有一个非常开放的心态。一起作业在很多年前做的非常辛苦,但是今天很多公司做公立学校APP的速度远比我们想像的要快很多,这就是一个特别大的机会。因为你说服一个老师就能渗透四五十个学生,学校的教师成为变量,促进用户量增长。

  第二条赛道是英语。其中,最火爆的案子都是线上1对1的项目,像做出国考试、英语培训的51talk,以及我们投资的定位小朋友1对1的VIP KID,今年的增长速度都非常快。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今天的线上1对1跟线下有非常大的差异,可以雇佣欧美的老师,也可以用薪资低些的菲律宾老师来满足不同人的需求,也可以用北京的老师教很多的学生,这些以前在线下都没办法做的事情,互联网的连接带来了改变。经常有很多人问1对1将来的壁垒是什么?它的毛利是非常低,我们可以看到已经有1对6的班,为什么开始不做1对6,今天才做1对6。很大的原因是你在网上的时候,跟线下有很大的区别。网上你今天招几个,明天招几个,成班的难度非常大。在线上,进来一个学生,就可以开始学了。到了一定的规模,这个时候的壁垒是建立在新进入的人很难有条件做小班,收的钱就会少很多,毛利也会高很多。

  第三条赛道是职业教育。今天有非常多的公司在技能和考证方面,有很高的收入,这些公司特别的低调。我们在进行投资时,发现很多的公司的营收都是千万左右,处于盈利的状态,但是并没有进入大家的视野。这些公司最大的问题在于横向扩展,比如说做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和律考的用户完全不重叠。

   在线教育的未来是全品类竞争

  关于在线教育的未来的思考。一个是未来地教育行业是一个全品类竞争,还是单一产品的竞争?对此,我们看今天的新东方和好未来,这两家公司的业务也会越来越像。教育市场呈现碎片化,如果只专注做某一个小块,营收很难到规模。VC在投资的时候首先看重该公司能不能IPO,在教育品类可能需要营收做到6亿人民币左右。上市后要维持增长,最终的结果是会往别的品类渗透,最终变成全品类竞争。但上来做平台类的公司很难把品牌建立起来。比较合适的方式是在线教育的公司选择最容易切,用户数比较大的单一领域切进去。这个会更现实一点,但是它一旦变大了,教育的碎片化,会导致一个一直持续健康发展的公司,最终会变成全品类的公司。

  另外一个问题是如何扩张。这包括用户的扩张和品类的扩张。目前看起来更靠谱的应该是基于同一类用户的品类进行扩张,获取用户是教育公司成本最高的一块。为这类用户提供更多的教育服务比提供单一品类扩张到其他年龄的用户会更容易一些。

  关于品牌和规模,我们会认为在教育行业里品牌更重要一些。因为教育对用户成本不仅仅是费用,还有时间成本。这个再K12尤其突出,家长都不愿拿自己孩子的时间去尝试一些新的模式。

   将有更多技术应用在教育行业中

   从未来看,将有更多的技术会应用到互联网教育里面。比如我自己用来进行纠正口语的英语流利说,未来他们将运用机器代替部分教师的决策,从而降低成本。比如在美国做小学的Altschool。他们是先录好一些课,学生在像做游戏一样,完成任务,然后通过机器判断出有问题的地方并进行纠正。如果Altschool用这样的方式培养出的学生成绩非常好,那么大家对传统教育的看法会发生改变,延续百年的教育体制可能会受到挑战。

  我们在教育行业是比较激进的基金。自从2014年投资邢帅教育开始,我们一年时间又投资了6个教育的案子。我们内部设定了一个在教育行业投资策略。包括两条标准,一个是短期内,容易形成规模营收的公司。严格意义上来说,北极光可以投天使、A、B轮,其中投资的案子以A轮的公司为主。在教育行业,会倾向于投B轮的公司。原因就是教育公司有很好的现金流,一旦走上发展的正轨,对现金的依赖会非常少,容易形成规模收入。此外,我们会继续关注教育上的创新模式,关注能够改善教学效率的公司。

  保利威视:15000家教育机构选择的视频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