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店排名第一的店其实是红黄蓝幼儿园的,第五是EF青少。在线教育的从业者别老喊什么革命和颠覆了,线下的能量其实远比你想象的大,人家其实这也算一种形式的O2O了。

潘欣:关于教育参与双十一的思考

2015-11-12 13:43:27发布     来源:独立思考    作者:潘欣  

  昨天的双十一,看到不少家在线教育公司都号称自己销量如何,又是如何破纪录的。其实,我并没有兴趣看各家双十一都做了什么活动进行了什么推广,我总觉得教育培训这个类目和双十一的基调并不足够匹配。

  鉴于中国社会普遍的诚信缺失,对于非上市公司的数据我一律采取不取信的态度,国内上市公司的数据我也会打个问号。这种不信任,并不针对任何个人或公司,环境使然,无奈。

  昨天,我们公司也参加了天猫的双十一活动,如下图所示(注:下图均为淘宝生意参谋工具数据,第一图所示为交易指数,非交易额;第二三图所示为我们公司两个店的交易额):

  我贴这三张图,不是为了PR自己公司,只是想说几个思考,如下:

  1、先说明一点,以帮助大家思考。交易指数不是销售额,但可以根据这个结合我司两个店的销售额倒推一下各家公司天猫店的大体的销售额。这是天猫第三方工具的数据,足够真实。我不会披露自己公司全网的销售数据,因为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是读者,看到了那些数据,我自己会信吗?我肯定不信,所以只看第三方数据吧。

  2、这远远不是在线教育行业的全貌,毕竟好多公司没有在天猫开店,毕竟还有好多公司切入点不是授课也还没走到销售这个阶段。但是,能看到一个趋势,就是在线教育在用户中的接受度确实越来越高了。如果我记忆不错,我司去年天猫双十一销售额是50多万,两店之和也是行业第一,大家可以自行对比,见微知著。补充一点:今年我们折扣力度和去年基本持平,打折课程数量减少,预热期缩短。

  3、单店排名第一的店其实是红黄蓝幼儿园的,第五是EF青少。在线教育的从业者别老喊什么革命和颠覆了,线下的能量其实远比你想象的大,人家其实这也算一种形式的O2O了。红黄蓝和EF青少或许能给做婴幼的一个启发,埋单的是家长,家长也是剁手族之一。是否,婴幼青少类的更适合参与到双十一中呢?你们自己思考判断,我没答案。

  4、昨天有公司老板说自己一直没想好是否天猫开店。我的回答是可以开,别投入太大,试试看。其实,我司开天猫店,拓宽销售渠道只是目的之一,甚至不算最核心的目的,不细说了。双十一,其实我还婉拒了一个首页的免费推广位,所以我真不是为了销售。我觉得打一天鸡血这种事,对于企业来说意义不大,尤其对于教育培训企业来说更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双十一的本质是刺激冲动型消费,教育培训需要适度控制刺激冲动。当然,我也理解被资本驱动下的创业公司,很难控制得住。

  5、对比教育培训行业和其他行业的的双十一数据,那是少得可怜,可怜到都不好意思拿出来说。所以说大家任重道远啊,都别自己在圈里自嗨了。

  6、估计教育培训行业者看完这篇文章,得有不少心动去天猫开店的。我支持大家开店,去体验新的销售通路。但不要因为开店了,就沉迷于低价促销,一定不要因为这个影响自己全盘的考量。比如我们自己双十一就没做全网促销,我们严格控制折扣的数量和额度。乱搞低价,只会伤害自己的口碑。

  如果你把这个当成一篇公关稿的话,我也不想和你分辨什么,我只想说就算这是一篇公关稿,它也不仅仅是一篇公关稿。

        (本文作者为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微信号:独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