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认为,沪江十亿跟什么在线教育的春天没任何关系,资本寒冬并不会因为这个转暖。

潘欣:关于沪江十亿的思考

2015-10-28 19:37:45发布     来源:独立思考    作者:潘欣  

  1、沪江这一轮的十亿的投资者,没有主流VC,基本都是为了沪江上A股PreIPO的基金。

  2、70亿的估值对标的是A股那些教育概念股的市值。换言之,如果对标美股上的教育股或者拿美元基金的创业公司,是不可能有这个估值的,也不会有主流VC投这么多钱进去的。

  3、沪江十亿跟什么在线教育的春天没任何关系,资本寒冬并不会因为这个转暖。

  4、对于创业者来说,不要拿自己去和沪江对标来看自己的估值和融资额。不要因为沪江十亿就给自己打了鸡血,又不甘心在寒冬中按低估值拿小钱了。最后在和投资人在估值的扯皮中把自己耗死。

  5、毕竟不能理性认知自己的人是绝大多数,尤其环境对人的自我认知和期望也确实有很大的影响。不要以为这个十亿就是环境转好的标志。你就当环境确实不好,你就可以下调你的自我认知和期望了。

  6、沪江十亿对于部分在线教育的创业者来说还是有利好一面的。A股重启IPO时间未定,沪江必然需要在这个时间差内用这十亿买收入,夯实自己的估值,所以收购有营收的公司几乎是必然的。如果你的公司有一定规模的收入,那对于你来说你就多了可选择一条路。最好是部分现金部分换股,以沪江这轮融资的估值来看,IPO后估值大涨几乎也是必然的,毕竟这轮投资者的钱要赚啊。A股,你要知道一切皆有可能,放开你的想象。

  7、我以上思考的前提是基于沪江公布的十亿融资数据为真。

  8、听说今天沪江大会上的主持人蒋昌建先生发起了“沪江何时收购新东方?”的讨论。我觉得蒋先生作为《最强大脑》的主持人,个人建议你应该回家吃点六个核桃了。

        (本文作者为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微信号:独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