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极光创投主办的“对话未来:寻找互联网教育的新风口”活动上,选课网CEO李好宇分享了流量运营的经验。选课最近推出的子品牌考虫上线开放购买首日,4000名额当天售罄;不到1个月内已售出1万人,李好宇总结,这和之前选课深度运营的策略高度相关。那么如何用低成本获取流量呢?

选课网李好宇:获取流量需要关注的三个问题

2015-10-13 15:29: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多知网9月25日消息,今日在北极光创投主办的“对话未来:寻找互联网教育的新风口”活动上,选课网CEO李好宇分享了流量运营的经验。选课最近推出的子品牌考虫上线开放购买首日,4000名额当天售罄;不到1个月内已售出1万人,李好宇总结,这和之前选课深度运营的策略高度相关。那么如何用低成本获取流量呢?
 
        以下为他的分享:
 
        各位下午好,林路给我打了几个标签,其实没那么复杂,我先简单地做个自我介绍,我是半个媒体人,半个产品人,2013年进入教育圈做了一年媒体,去年开始摸索做产品,也就是选课,占用大家一点点时间,先讲一讲我们现在的状况。
 
        去年8月,选课网上线,主要帮助大学生去挑选在线课程。过去十个月,流量连续增长每月至少30%,已经是大学生挑选在线课程最重要的方式。
 
        上个月开始,我们做了一些商业化的尝试,推出了自营品牌考虫,希望做最高品质的在线课程,第一波主打四六级。
 
        8月27日第一次抢购,考虫网站刚刚上线15天,百度还搜不到我们,基本上用户还是通过QQ群、微博或者微信找到我们的,第一天就抢光了4000个名额。到9月10日最疯狂的这一次,第一分钟就有986个人支付,28分钟2000个名额就没了,这还是因为瞬时流量太大,网站404持续了七八分钟——第一分钟,支付申请有3271次;前五分钟涌入考虫网站的有一万多个独立访客。
 
        产品这么热,很重要的一点,是早期选课通过深度运营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他们信任我们的品牌,信任我们的服务,所以当拿到产品的一瞬间,一旦超出预期,就会自发做大量传播,形成非常棒的传播链条。
 
      那么回到今天演讲的主题,怎么做运营,怎么做流量呢?
 
        因为今天来的朋友可能做的领域各不相同,比如留学、K12、考研、兴趣等等,你们面对的用户群完全不同,所以获取流量的方式也完全不同,甚至有可能是相反的,所以在接下来的内容里,我讲流量主要是道的层面,而不是术的层面,大家可以运用这些通用的思维方式,和自己的业务相结合,希望能有一些启发。
 
        开始准备去做流量的时候,建议大家先去想清楚三个问题:第一,做流量是你的手段还是目标?第二,你的流量和产品是否匹配?第三,流量要快还是慢?这三个问题想明白之后,再去做一些尝试,结合自己的领域和结合自己的用户做尝试。
 
        第一,做流量是手段还是目标?我进入教育行业两三年的时间,发现大量的公司非常依赖商业投放,比如百度的SEM,只要一停马上收入就会减很多,但是不投又不行,百度涨价大家很难受,这个成本是不可控的,没办法,因为最精准的流量就掌握在百度手里。
 
        说到这里,我希望大家先去建立一个对流量正确的认识,最好的获取流量的状态是什么?首先我可以为流量花钱,但是我一定是希望流量能够相对低成本的进来,沉淀到产品上,然后通过产品形成口碑再去传递出来,形成一个正向的传播链条。最开始可以花钱购买流量,但到了一定的体量之后,流量和传播可以形成一个自增长,有一天达到一个平衡点。也就是说既使有一天把市场费用砍掉,流量可能也就损失20、30%,这是一个合理和健康的状态。所以第一点,我认为流量不应该是一个短期的手段,而应该是一个长期的目标。
 
        第二,流量一定不能和产品脱节。我们在运营选课的时候,通过很多方式去获取流量,付费得来的用户,相当于对你的品牌是一个全新的用户,他对你并不了解,首先要让他了解你的品牌,再去信任你推荐给他的课程,比如新东方的、粉笔的、邢帅教育的课程,相当于需要双重认可,转化的时候相对来讲会比较难。
 
        我们做考虫的时候,做了一个小小的尝试,就是我们的流量和产品相匹配,也就是说每一个到网站的用户都是了解你的,为了你这个产品来的。这里分享一个数据,考虫刚刚上线一个月,我们有几次开放购买的时间,在非开放购买时间里面,每天会有四千到六千从百度过来的独立访客。在抢课的时候,这个搜索量是在一万以上,相当于每天有一万个用户,就是奔着考虫四六级级系统班来的。这样,当流量和产品高度匹配的时候,转化就容易很多。
 
        第三个问题,流量要快还是慢。百度是非常快的流量,花钱就马上能来,但如果过度依赖于这种流量,就非常容易被绑架。现在每天有几亿人在PC和手机上面上网,互联网的每个角落,有大量的低成本和免费的流量,你每天去文库发几个资料,或者在微博上做运营,都有可能获得一些粉丝,然后你再把产品通过合适的方式推荐给他们,这是比较慢的运营方式。但是这种方式才是健康、良性的方式,如果大家现在有比较大的营收压力,可以去购买一些流量,但我仍然建议大家开始去重视运营,慢慢去摸索这个渠道。
 
      下面我要讲的是,获取流量需要注意的三个问题
 
        第一, 质量远比数量重要。这好像是一句正确的废话,因为大家做流量,其实最后都是为了成交,当然质量更重要,但其实很多人并没有想明白,以为只要流量够大,总会有一定的转化,其实未必,因为一部分用户注定会是你转化的分母。
 
        这里我举一个小例子,之前我们有一块钱的公开课,一个孩子给我们打了六次电话,要退款,这样的用户你想从他身上去做转化,付几百块钱,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你积累了大量的这样的用户,其实是在做无用功。所以把你的精力更多地放在对你的商业有帮助的用户,要更关心质量,不要更关注数量。
 
        第二, 要贴近用户的习惯。用户在哪你就在哪,高频次出现在他的场景上。运营用一句话表述,就是把你的产品,用适合你用户的表达方式,在他可能出现的一切地方推荐给他。在坐的各位,如果是做K12初高中的,主要影响学生的,像QQ空间,贴吧,都是非常好的渠道。如果你是做偏成人一点的,比如说大三,他们大部分会玩微信,大一、大二不玩微信的,他们只玩QQ和百度系的产品。
 
        第三, 关注新兴渠道的红利期。有的渠道可能我讲的这个时间点还可以,但可能三个月之后,发现这些渠道已经完全没有用了。举个例子,题库去年很热,推广做的非常好,因为正好赶上了腾讯广点通的红利期,上半年广点通一个下载就是1-2元的水平,非常低的,而且量比较大。然后,越来越多人发现这个渠道,这个是竞价机制,到今年上半年,成本已经接近10块的水平了,所以其实每个渠道都有一定的红利期。要关注一些渠道红利期,包括像微博、腾讯,还有一些微信里的新功能都要去关注,只要抓住了一个点,哪怕比竞争对手早一个月的时间,可能就会获取非常廉价的订单咨询。(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