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已成为历史,2015年已经来临。今年,在线教育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撰文,对2015年的在线教育作出预测。他认为,2015年最先倒下的是移动端和平台类的产品。

潘欣对在线教育的8个预测:移动端和平台类最先倒下

2015-01-04 14:17: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潘欣  

  编者按:2014年已成为历史,2015年已经来临。今年,在线教育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撰文,对2015年的在线教育作出预测。他认为,2015年最先倒下的是移动端和平台类的产品。

   以下为文章全文:

        1、2015年依然会有持续不断的新创业公司涌现和大量的投资涌入,单笔投资越来越大,但是同时也会陆续的出现创业公司的倒闭。其实这不叫预测,评论家们都会这么写的,因为但凡每个行业的初期大多如此。

  2、最先倒下的会是哪些类型的在线教育公司?移动端和平台类的应该是首当其冲的。移动端是未来甚至是当下,但是一个孤立的移动端在很长时间内是没可能变现的,移动端的流量之贵又令人发指,一个又烧钱还不一定能拉到用户还没可能赚钱的领域咋办?平台类的公司当雷锋又得拉用户又得拉学生,整个互联网PC端流量却在不可逆转的下滑通道中,您说咋办?互联网行业有一句话大概意思是,只要有了用户就不怕没盈利模式。话是没错,但是有一个前提条件是这需要持续大量的资金注入,能被大资金持续临幸的公司毕竟是极少极少数吧?

  3、在线教育可能从赚钱角度确实没那么快,但是带来的冲击必然是越来越大。在这种冲击下,中小型线下培训机构会批量的死掉,但是这和颠覆这个词本身无关,请在线教育创业者不要看到这里自嗨。目前看,传统的培训机构真的能算形成一定壁垒的也就新东方和好未来。其他培训机构尤其是地方性的以前面对大机构竞争还能抵抗,但是面对互联网,它们基本都是没有任何还手之力的。对于他们来说,想去拥抱互联网、去“找死”的资格可能都没有,只有“等死”一个选择。反过来看,在线教育会帮大的培训机构剿灭一批小培训机构,但是多出来的用户却未必会全部流转到互联网上,倒是会有一部分自然输送到大培训机构里去。这种竞争就类似于老大和老二打架,结果老三死了……

  4、移动端一定是未来,但是孤立的移动端不看好。用户的习惯会快速向移动端迁移,但是教学不同环节的用户场景不会只在一个终端上。对于企业来说,营收的模式也不允许你只建立在移动端。

  5、在线的一对一和小班VIP模式会兴起,但肯定不是现在做口语、托福那种不断拉新的做法。目前看,一对一无论线上下都是最没有壁垒的,但线上下的成本结构又是非常不同的。现有的线上一对一其实本质上还是传统面授的做法,几乎没有教研、高达几千元的单个用户成本、纯靠电话销售驱动,这本质上根本不是一个互联网的生意。虽然有些公司目前保持很高的增速,但是也许很快遇到天花板。

  6、题库这个领域有很多进入者,也有很多看衰的。但是不应该把视角停留在题库本身,题库只是这类应用的底层,在应用层其实是有很多变化的空间的。大的方向相信是智能学习,也许现在大家的切入点或发展路径不尽相同,但最终必然殊途同归。当然,看衰人的理由大多是学生不需要这么多题库,但是这个理由等于扯淡。什么领域的用户都不需要那么多同质的应用,但这不就是竞争的必由之路吗?“题库”相关的应用貌似是目前移动学习领域用户量增长最快的一块,我也确信这是学生的刚需,但是目前这块也确实是烧钱最厉害的,各家烧了多少钱买用户又有多高的留存率和活跃度,大家想必是甘苦自知的。

  7、评论家们关于在线教育的商业模式有一种论调——课程免费服务收费。我估计他们看互联网思维之类的文章看多了,这话说起来容易说明白不易啊。最起码,印象中我没看到一篇文章能说清楚都具体靠什么服务收费的。对于在线教育的创业者们来说,千万别被这些论调给忽悠了。截止到现在,不管你是录播还是直播,不管你是做题的还是答疑的,不管你是网校的还是平台,最显而易见的变现模式都是讲课挣钱。除了卖证书卖学分之外,服务之于授课,还是增值部分,且很难独立存在收费的可能性。

  8、最后说回到资本市场吧。今年出现了几个国内的上市教育公司,也算把以往的“墙”敲开了一道缝隙。不过,对于国内股市,我是一如既往的不屑。如果说A股是垃圾场的话,好歹那里得垃圾拾掇拾掇还能回收;新三板相比之下,基本就是一不可回收的垃圾场。上了这些个股市,真不是什么值得欢呼雀跃的事,有逼格的公司肯定还是会优先选择美国市场的。当然了,现在谈这拨在线教育公司去美国上市确实有点忒早了……明后年,相信还会继续有一批玩概念洗钱的公司在国内股市登录的。

  最后,祝各位好运,虽然“好运”毕竟只属于极少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