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在不同领域,但是身处教育行业龙头的新东方和网易一样,培养出了一大批的创业者。新东方和网易一样,也有离职创业的基因。如果套用丁磊的思路,比如“利用职务之便获取网易的各种信息和技术资源,违背竞业禁止条款”,那俞敏洪要打的官司一辈子都打不完。

"穿小鞋"和做天使,丁磊俞敏洪两位创业导师的不同心态

2014-12-11 10:19: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12月10日,今天在朋友圈最热闹的事情莫过于网易在门户和新闻客户端上发布一则《网易公司关于前员工唐岩违背职业道德的声明》。陌陌上市在即,丁磊罗列出唐岩三年前多项“罪状”,来了一个跨越三年的“秋后算账”。

  前员工和老东家结怨的并不止网易一家。不过,扯皮、撕破脸的事情一般发生在员工离职的时候,像丁磊这种堪称耐力非比常人。生命科学专业网站丁香园CEO冯大辉曾调侃,按照网易系创业者的人数和成功的概率而论,丁磊才是真正的“创业导师”,不过这位“创业导师”对这批原麾下的创业团队似乎很不友好。据网易员工透露,几乎所有从网易出来的创业者,都没少被网易内容频道“关照”过:要么永远不报道,要么就使劲黑。2012年,前网易总编辑李学凌创办的YY上市,上市这样重大的新闻,网易科技频道只字未提。

  相比之下,同有“创业导师”之称的俞敏洪显然要厚道得多。

  虽然在不同领域,但是身处教育行业龙头的新东方和网易一样,培养出了一大批的创业者。新东方和网易一样,也有离职创业的基因。只是和网易跨越各行各业的创业不同的是,新东方系的创业者离开新东方多是继续留在教育行业,继续做培训。并且,不少老师在离职之后习惯在博客、微博、微信或是其他地方写写“我从新东方离职了,未来我准备去哪里”,反而管理层离职会相对低调。

  如果套用丁磊的思路,比如“利用职务之便获取网易的各种信息和技术资源,违背竞业禁止条款”,那俞敏洪要打的官司一辈子都打不完。比起网易离职员工做社交网络、财经资讯网站、教育题库产品、大数据医疗这种跨度五花八门的创业领域,新东方系的离职创业者们从事的行业显然要单一很多-无非是开培训机构,高调或者不高调的亮出“前新东方XX名师”的金字招牌。虽然在线教育让离职员工可以做的事情变得多了一些,但是在介绍和包装上依旧离不开和新东方的身份绑定。

  按照丁磊的逻辑,这些统统都要追究责任,并且追责的时间点最好是准确的选择在对方公司上市或者融资这样的时间点上。

  显然,俞敏洪没有这样做。从海淀黄庄街头,新东方大楼之下这些打了多年“前新东方XXX名师”的广告标语仍然存在这一点上,可以看到俞敏洪并没有严格按照“违背竞业禁止条款”来审视这些从自己麾下出去的创业者们。

  在俞敏洪逐渐意识到自己真的充当了“创业导师”的角色以后,他在今年真的和盛希泰成立“洪泰基金”化身为“天使投资人”,并鼓励新东方内部创业。并且,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近期新东方离职高层做的创业项目,有部分他还会参与了低额度的前期投资,其中有相对成熟的项目,新东方还谈过收购或者投资。而就在数年前,俞敏洪和新东方早期出来的创业者还是老死不相往来的状态。

  从这一点看,俞敏洪的心态已经发生了转变。并且,方向是正能量的。

  诚然,在这个VC揣着钱,找好了项目,催促着拉拢着去创业的年代,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创业不再是什么难事,也不会再像早前创业者那么艰辛。指望员工忠心耿耿一辈子干到老的心态早就过时了,与其和前优秀员工的创业团队从此划清界限甚至明的暗的“穿小鞋”,不如做点前期投资,赚点小钱还是次要的,没准以后还有机会深入合作呢。(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