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明确表示,国内培训教育市场的大趋势将是小机构、大机构并存,并将共同蓬勃发展。不过,大机构的蓬勃发展来自整合产业链,通过投资、重组、并购实现整合发展。而小机构的蓬勃发展则植根专注,只要将某一个点做透,就能赚钱活下去,并有可能与大机构需求并购、合作。

新东方投资战略或将倒逼新东方内部体制改革

2014-12-04 10:10: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勇  

  子曰:“五十而知天命。”天命是什么?天命其实就是趋势。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已到“知天命”之年,因而对于“势”显得尤为看重。大势不可逆、顺势而为,那么国内培训教育的趋势如何?

  昨天下午,在腾讯教育年度总评榜盛典上,俞敏洪明确表示,国内培训教育市场的大趋势将是小机构、大机构并存,并将共同蓬勃发展。不过,大机构的蓬勃发展来自整合产业链,通过投资、重组、并购实现整合发展。而小机构的蓬勃发展则植根专注,只要将某一个点做透,就能赚钱活下去,并有可能与大机构需求并购、合作。

  “小机构做点,大机构做面。”这是俞敏洪对于未来培训教育市场大趋势的判断。无疑,作为大机构,新东方未来将做的事情就是以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构建教育产业链,打造教育生态圈。至于那些小机构,只要做得足够专注,擎等着新东方收购就行了。

  事实上,新东方正在按照俞敏洪所讲的路数显摆着大机构的优势。目前,新东方的投资主要在三个领域:第一个是新东方内部投资,主要是新东方O2O的系统,包括管理系统、教学系统、互动系统的研发;第二个领域是新东方自己创立的高科技相关子公司,都是由新东方控股,属于新东方的“护卫舰”,例如新东方在线推出的直播开放平台酷学网、OK中小学学习系统、讯腾网、酷学网,俞敏洪称这部分“必须控制在新东方手里”;第三个领域是由新东方参股的像决胜网这样的平台合作,形成良好合作关系的教育机制。

  但是,如此的步伐显然跟不上大趋势的发展。据称,新东方已经投资了十几个教育项目,包括纯线上和O2O的模式。而所投资的阶段也不仅仅限于IPO,包括天使投资、A轮投资都有。与此同时,新东方正在谋划成立着专供不同阶段的基金投资公司。有专门负责天使投资的、VC投资的、PE投资的、Pre-IPO阶段投资的。不难看出,新东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可能真的成为教育投资企业。

  对于新东方而言,投资肯定是一个既能节省时间,又能降低风险的发展途径。但是,新东方毕竟属于传统的线下教育机构,旗下拥有出国语言培训、出国留学、中小学课外辅导、少儿教育、幼儿园、在线教育等一系列教育产品。这些自有的教育产品将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问题。

  显然,新东方自有的教育产品必然依照产品质量为王、教育服务为王的经营思路,也就是类似新东方收购的那些小机构,必须形成专注的特色。可是,自有的专注“小机构”,与整合的专注小机构终究不可同日而语。新东方的投资战略,必然倒逼新东方内部经营体制的改革。

  据称,新东方内部正在进行新东方在线的购股,并且对于内部不同层级员工有着不同的购股政策。可以肯定,新东方在线将是新东方自有教育产品经营体制改革的试点。一旦新东方在线试点成功,新东方完全有可能成为类似好未来那样的控股企业。

  既然俞敏洪判断未来培训教育的大趋势是百花齐放,那么不排除他也会让新东方旗下的所有教育产品去百家争鸣了。

        (本文作者“郑勇”,微信公众号“九宫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