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大CEO金鑫近日在参加活动时发表演讲,总结了K12领域教育机构的痛点,以及可能的解决方式和发展方向。

金鑫:K12领域的两大痛点,未来如何解决?

2014-11-04 18:33: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1月4日消息,学大CEO金鑫近日在参加活动时发表演讲,总结了K12领域教育机构的痛点,以及可能的解决方式和发展方向。

  以下根据金鑫演讲内容整理

  K12领域有两大痛点

  一、教育培训领域存在的主要是主观交付,比较依赖老师的能力、经验和风格。无论课程体系、产品研发方面做得再标准化,老师的分量对教学效果的影响程度在70%-80%以上。

  二、管理方面,机构如果想上市,会存在会存在离境扩张和跨境管理的问题。因为一个学校还好,如果学校变成几十个、上百个、上千个而且分布在不同的省份、城市、区域里,很难做到服务标准化统一,很难管到校区层面和老师层面。

  在网络普及,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下,以上两大痛点是有机会被解决的。

  如果能够通过信息技术采集老师教的过程、学生学的过程,即便可以做到教学过程的可管理和透明,并对每个学生自己的学习数据的分析。第一个层面,可以基本实现。学大发布的e学大平台,也是希望在此基础上有所突破。

  利用云计算、云平台系统,可以实现跨区域、跨境的精细化管理,颗粒度甚至可以到每个校区、班级、老师甚至学生。现在的情况基本还是失控的,你是要依赖当地的,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只有O2O才是有可能将教育行业带到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上的和平台的机会点。

  向O2O演变的三大阶段

  第一个阶段,相对比较早期的单一的路径发展,线上线下是比较割裂的。比如我们的网校基本上脱离了线下的教学手段,基本上是靠纯粹的网络教学和网络课堂点播的方式,甚至还有直播的方式。网校的地面团队基本上是销售团队,就是卖点卡、做地推、做讲座,目的还是为了销售学习卡,而不是要完成整个线下教学的过程。

  第二个阶段,就是现在我们所处的一个阶段。就像学大发布的e学大平台,更能够容易深入到业务层面、教学层面。尤其是有着比较好积累的资源积累和师资积累的线下教育机构,更能够有这样的机会。

  互联网和线下机构的风格以及做事的方式有很大的区别,问题就是怎样融合,包括线下的机构怎么建立一个互联网团队,线上的公司怎么有一个线下的团队。目前双方融合得不太容易,他们的表达方式确实是有非常大的差异,但是这条路是必须要走的,而且我认为并不是所有线下培训机构都具备这样一种能力和实力,但是这是未来的趋势。

  第三个阶段,用互联网连接一切,教育机构都会有自己的平台,为自己的线下业务服务。在未来,更多是向一个生态的演变,它所储备的资源、用户,包括构建不同的业务领域,会向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开放。自己的业务组织生态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到第三个阶段的时候,现在的培训机构,无论是现在规模比较大的,还是中小的,可能都会呈现着一种完全不同的形态、形式。

  我们非常期待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去见证、参与整个行业的变化和创新的历程。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同行、从业者能够一块儿参与进来,让我们的培训行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