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民办培训教育行业校长高峰论坛上,励步总经理曹伟发表了演讲,从励步的发展和财务模型上,解读了少儿英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案。

励步曹伟:少儿英语机构在发展时需要注意哪些“坑”

2014-10-28 23:44: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0月28日消息,在中国民办培训教育行业校长高峰论坛上,励步总经理曹伟发表了演讲,从励步的发展和财务模型上,解读了少儿英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案。

  以下是多知网整理的演讲摘要:

  少儿英语行业投资过度

  励步在2008到2009年完成的产品定位,在此期间做了很多研发和准备,把第一年第二年要用的教材研发出来,然后开始开中心,2009年在北京的望京开了第一个中心,从4月份到12月份,招到了一两百个学生。2010年和2011年开始异地扩张,在北京和南京开了两三家学校。2012年到2013年,开始接受战略投资,扩张,学大投资后,占了16%的股份。励步扩张到4个城市盘子铺的很大,很多时候是空中加油,做了两三年以后很多细节要调,真的很焦心和劳心。

  今年国家政策有一些影响,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还是不主要来自国家的政策,还是主要来自于行业的竞争,行业的过度投资。比如在北京还有很多二线城市,行业真的是过度投资,北京在做高端少儿英语培训的机构太多了,到2014年是一个爆发点,竞争太激烈了。这是北京的情况,外地可能会有所不同。我们的确受到了一些冲击,但是需求并未消失,尤其是在北京南京这样的教育理念相对较好的城市,需求一点也没有减少。沉淀了很多经验教训,把它回到基本面上,比如产品怎么打造,运营怎么细化,怎么提升。

  “励步们”面临的难题

  少儿英语做大做强非常难,现金量好是一个伪命题,如果营销能力强的话,开始可能还能做的不错,但是越往后面越辛苦,光看口碑好真的能招不到很多学生。学生需要什么、家长关心什么、我们应该给什么,这些才是我们应该关心的问题。

  我们走了5、6年时间还在琢磨,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需要什么,这些都很不同,而且现在他们需要的也许不是他们将来需要的东西。同样的,家长的关注点是什么,你要给他他真正要的东西,我们应该分析透的是我们应该给什么?我们也一直在探索这个命题。

  对少儿英语机构来说,三年是一个坎,前面冲得很猛,营销很强,两三年的时候教学效果、续费率开始不稳,很多机构会有这个问题。五年到八年又是一道坎儿,这说明你的产品还不错,你的团队还OK,但是这个时候会发现瓶颈,再提升的问题。面对形势的变化是否有足够应对的能力、真的能做大?

  结合财务模型谈需要注意的方面

  1、 收入

  招生和续读,这两方面能否做好非常关键。

  2、 教师的人力成本

  教师的人力成本是占到成本中比较大的一块,教师成本如果超过30%以上会非常难做,因为其他的成本会越来越高,管理成本会越来越高。但是这又是矛盾的,因为压老师压得太多,你可能就没有什么竞争力,所以这个是个很难的命题。

  我们的经验是把核心产品竞争力做好,这样老师可以挣的更多,不是说增加它占你收入的比例,而是靠你的收入,让它的占你收入的比率还不超过20%或者30%但是还要挣到很多钱,这个是我们的心得。

  3、房租

  因为竞争激烈,我们在北京有17家中心,要拼就要去好地方,好地方都是8到10块,前期没有好的地方,后面招生会很难。之后可以结合规模把租金降下来,现在好在很多商场愿意让儿童培训业进来可能也会有些折扣。

  4、销售管理和市场费用

  隐形的成本非常高。尤其是竞争激烈的市场,需要的营销能力和营销资源都要非常强,我们每个招生的成本基本就是两三千,如果不重视这方面,招新生就会很困难,因为现在不像以前,坐等就可以等来学生。

  几个思考点

  盈利曲线,你开一个新校,多长时间能够达到盈利,你是以预收现金还是以招生量为导向。前面如果折扣多,后面会比较难办。当后端比较稳定的前提下,一定把前端先做好。

  单店赚钱了以后体系能不能赚钱,做体系的都知道,后面在体系管理、研发等后面的投资会非常大。人员成本是没有规模性的,不是大了就可以采购降低多少钱,然后管理成本会变的越来越高,所以你的单店vs体系能不能赚钱,是比较难的,所以单店利润率要高,才能支撑体系。没有体系真的不行,越大竞争越激烈。

  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

  1、营销、产品、师资,缺一不可

  励步前期很多投入到产品和师资上去,但营销做的不是很好,所以开始做的不是很好,但现在解决了一些。

  2、体系能力与一线团队,缺一不可

  80%或者60&是靠一线团队拼的,找到体系和一线团队的平衡点。一线团队永远不可能被替代,但最后体系一定要超过团队,这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3、长远的基本点还看师资

  别的不管弄得多好,基本点还是在师资,让老师赚到更多钱,招到更好的老师才是王道,没有别的捷径。

  4、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外化

  卖一个英语产品到底卖的是什么,这个行业特别难的就是外化,只能靠规模、品牌、综合给家长的感受去说这个事,但是这是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想了很多办法,但是还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未来很重要的话题。

  5、关于区域扩张

  励步的这些市场,有跑得快的市场,有跑得慢的市场。总体来说,选市场要选好。励步选的是教育理念比较领先的市场,但这样的市场竞争也比较激烈。励步的计划是三到五年内只做8到10个直营的市场,其他的市场会筛选一些对本地比较熟悉、比较强的加盟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