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东方执行总裁周成刚接受了凤凰教育的专访,在专访中,周成刚就在线留学公司是否会颠覆传统留学咨询公司的问题发表了他的观点,并分享了他对互联网时代的留学的一些看法。

周成刚:在线留学机构尚不成熟,商业模式待完善

2014-10-10 14:41: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日前,新东方执行总裁周成刚接受了凤凰教育的专访,在专访中,周成刚就在线留学公司是否会颠覆传统留学咨询公司的问题发表了他的观点,并分享了他对互联网时代的留学的一些看法。以下为采访摘要:

  互联网不会导致实体留学咨询行业消失,目前在线中介不容易成功

  周成刚认为,互联网思维是一个新的概念,它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也在推动留学咨询行业的发展。但他不认为传统的留学咨询业会因为互联网而消失。

  因为教育包含着人与人之间的微妙互动,包括思想和理念的碰撞,包括老师和学生的情感交流,包括兴趣和爱好的培养,包括自己的参与和投入,所以互联网目前没有办法彻底替代面对面的交流。教育是这样,留学咨询也是这样。在过去的几年里,有很多人企图通过网络彻底颠覆留学咨询行业,但他觉得目前而言这是做不到的。

  现在有一些在线留学中介,但是目前不太容易成功,因为商业模式还不明确。出国留学是一个很复杂很繁琐也很漫长的过程,需要学生提前规划、提前进行各种准备,尤其需要学生和老师的不断互动才能完成。这是网络暂时替代不了的。

  但是,也应该看到,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信息越来越透明化,越来越对称化,这其实促进了留学咨询行业的转型。未来留学咨询行业还是肯定会存在的,但是它存在的方式和品质会改变,企业必然也面临转型。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留学咨询应该逐步做到真正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留学“零中介”过于违背了最基本的商业规律

  他认为,“留学零中介”更多的是在玩一个概念,并不真的是“零中介”。同时,真的“零中介”也是违背最基本的商业规律的,他们很难长久的维持和发展下去。一些留学机构打“零中介”这个噱头,只是想争夺市场份额,但并非全部服务都是免费,有可能延伸服务是全部收费的,甚至是高收费。

  大数据有利于留学行业商业战略的调整及规划,也有利于客户决策

  通过分析和对比大数据,可以清晰地知道这些数据带来的启示,它能帮助公司了解市场环境,了解客户的需求,最后进一步来促进公司的业务,同时也帮助家长和学生提升申请概率,做出最利于自己的正确决定。同时,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加强业务规划和布局,以及商业化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