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全国在线教育高峰论坛上,华图网校总经理蔡金龙在演讲时分享了华图网校在实践过程中的心得与经验。他提出在线教育三种可行的模式:录播、直播、大数据。而要想获得大数据,只能干一件事就是社交化。

蔡金龙谈华图的在线教育:通过社交建立大数据

2014-08-04 17:12: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8月4日消息,在2014全国在线教育高峰论坛上,华图网校总经理蔡金龙在演讲时分享了华图网校在实践过程中的心得与经验。他提出在线教育三种可行的模式:录播、直播、大数据。而要想获得大数据,只能干一件事就是社交化。
 
 
  此前华图公告披露,华图主营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面授培训、网络培训、图书发行和管理咨询。2013年,华图营业收入9.8亿元,其中面授培训营收7.9亿,占比80.58%;网络培训营收4587万,占比4.68%。
 
  以下是蔡金龙演讲原文:
 
  基于这几年的思考,今天主要是谈华图网校运行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用O2O解决成本和效率问题
 
  第一个词是O2O。O2O起源于电话销售,不是在线教育。因为打电话的人希望到台上来,后来这个词被借用了,各级市场都对这个概念进行了热炒。
 
  我们做实体经济一定要想清楚,线上线下到底是在干嘛?是不是所有的线下同学都要上线上的课?我们使用的过程中,同学觉得有问题,因为我有充足时间上线下的课,为什么要上线上的?如果我们线上的同学都要到线下见面,那又凑不齐。
 
  所以要么就是线上往线下倒,主要完成变现。因为线上可以创造很多粉丝,但是不能创造经济。转到线下就可以创造经济。
 
  要么就是线下到线上,相当于传统教育企业都在干的事:一是降低成本,二是提高效率。只要一件事完成,我们都干。
 
  比如降低成本,我现在需要每个老师上讲课,需要支付他薪酬,但是我把这个模式换成我和同学一起看另外一个老师的视频,看了之后我俩讨论,支付的成本就下降了。以前我们搞模拟考试,判卷都得两周,现在改到线上,我们可能考完试立马看到你所在城市的排名。
 
  还有两个关系,是线上和线下的关系,一个学员选择线上和线下是取向的问题,所以只存在这两种模式,所有人群会被划分为两类,那么我们给出解决方案就是这两类,不存在左右互搏,我们认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是未来商业模式上值得应用的。
 
  三种可行的盈利模式
 
  第二个词是免费,上半个年沸沸扬扬,免费冲到在线教育领域是什么样?有三点:
 
  一是把原因和结果搞混了,不是因为免费所以才出了很多商业模式,而是因为没办法了才免费。我认为要回到商业的本质,实际上就是可变成本为零,那么你就是免费。可变成本等于价格,不管你有多少,你增加的成本为零,我都取决于零。
 
  这实际上这是一个经济规律催生的结果,用这个往下思考,有人说还有一句话,羊毛出在猪身上,搞交叉销售,那我就问教育企业的猪在哪儿?卖广告?做游戏?交叉销售的点在哪儿?最后还是回到教育本身,就好像我卖油条免费送了你包子,你还饿吗?经过这两个思考,那我认为这里可变成本不为零,必须混合人工或者给出新的模式,所以我认为这三种模式是可行的。
 
  第一是包月的录播课程。相当长时间内,这种录播做法可以使优秀产品凸显出来。
 
  第二是直播,这解决了教育过程中交互的问题。录播是完成知识的传授,地面是人和人见面,看了一眼产生了情感,只是说正好卡在中间的位置,
 
  第三是大数据,这个词也被无限细分了。我在大数据来谈两个困惑,大数据改革听到风声,我们都在往风口跑,风还没有刮起来。
 
  通过社交化建立大数据
 
  大数据的两件事我们一直在做,一是纳米化的数据,其实是一个脏累活,比如我们用五十块钱解决一道题,我们只是给出了解析,但希望的解析是按步骤给出的你会翻十倍,比如第一第二第三四步都要解析出来,那么纳米又细化,最后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开放合作,去共享,避免重复建设。
 
  我们是属于培训行业,在三个基本单位:题目、文章、视频上都在往纳米上降级,不断的往下降,这个脏累活希望大家一起完成,它不完成,大数据无从谈起。
 
  二是数据要大,针对同一目标的数据要大,比如我们有十个人,每人100道题,一共是1000道题。对于每一个同学,只有1000到题的数据,这不是大数据。只能干一件事就是社交化,我必须吸引他不断的在这给我提供数据。
 
  我们到了很多竞技场,不断跟人比赛效果很好,上线一周的话,晚上一点都能卖出两百多道,还有我们的功能比如偷窥,针对同一个目标我们收集了很多的数据。你看和你同样目标的同学他学习的情况怎么样?但是你只能偷窥几十秒,很刺激。
 
  我们最缺的是建立大数据时形成模型,所以现在当务之急是大家共建出训练集,这个训练集大家共同训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但是训练集可以共享,这样对于整个行业都是进步和发展。
 
  今天总共加起来就交流了三个内容,O2O、免费、大数据,个人观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