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阿诺和好未来CEO张邦鑫作为特邀嘉宾,出现在”未来之星“交流活动的压轴互动环节。面对学员们的提问,阿诺和张邦鑫都说了些啥呢?

未来之星的闭门课程中,张邦鑫和阿诺都讲了些啥?

2014-07-31 09:13: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华  
  前两日,好未来的小伙伴组团来到沪江交流,我的小伙伴阿诺和好未来CEO张邦鑫作为特邀嘉宾,出现在了交流活动的压轴互动环节......现场观众争相提问,阿诺和邦鑫一一耐心解答,从中歪叔也了解到大家对互联网教育领域存在的普遍困惑。
 
  特此为大家放送精彩的对话录,期待小伙伴们从中化干货为力量!
 
  
 
 
  学员:请问两位,我们未来如何通过不同的教育方式来教导孩子?或者说您认为未来的教育是会如何发展的呢?
 
  阿诺:教育应该是逐步发展为一个主动学习的形态,而非传统式的全面学习。要帮助人们判断出清晰的学习目标,从中找到学习动力。教育从过去的被动要逐渐变为一种自主学习,若要把互联网数字体系与人的知识体系捆绑在一起,就必须先打碎教育和互联网旧有面貌,再重组融合。
 
  张邦鑫:教育有三个发展阶段,从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观念,到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最后达到个性化体验引导、设置的程度。学习不是一个静止的过程,而是一个在体验中不断被升华的过程。根据对学习者数据的记录和反馈,再通过数据算法进行匹配,就能推荐给用户一个经设计优化的课程。
 
  学员:我认为沪江网做得这么好是因为它的质量很高,有一个很强的教研干预在里面。那么请问阿诺,您认为怎么搭建一个保证教育质量、避免用户把宝贵的时间花在阅读垃圾信息的教育平台呢?
 
  阿诺:沪江的理念就是做互联网教育不能只考虑单纯的交易。在沪江,教育的每个环节都需要打碎重造,找到超越线下学习的互联网学习体验。如果不能超越线下,我们所做的就只是一个边角料的事情,没有意义,更不能改变未来。
 
  我们做教育平台不是一蹴而就的,依托于沪江已有的平台和积淀的用户,建立完整的学习体验,需要长时间的耕耘。同时尽可能地择选出优质高效的课程,聘用经验丰富、优秀的教师来为用户授课。
 
  学员:沪江网校现在有移动版和PC版,那么请问PC端和移动端的使用情况如何?然后用户是K12为主,而我认为K12用户的转化是最困难的,所以目前K12的转化情况是?
 
  阿诺:不同的用户适用不同的产品。沪江网PC用户群非常大,但是丝毫不影响移动用户的增长。
 
  正式用户的成长真正推动了沪江成长,从用户转化数据上讲,目前的数量还有极大的增长空间。然后还有K12方面,我建议你向邦鑫多请教下,好未来在这个方面的尝试比沪江网要早,应该比沪江有更有效的经验。
 
  张邦鑫:目前主要有几个数据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个,K12的复杂性就在于12年间一半决策权在家长,一半在孩子身上,何时、如何影响不同决策人,这就是个问题。第二,有这样的趋势,北上广的传统培训机构相对比较成熟、集中,所以线上做K12想要有突破,就可以用“农村包围城市”策略;第三个之前阿诺也有谈到过,如今的学习还是以家长驱动为主,但未来K12的发展方向肯定是以自主自发的学习为主。
 
  学员:请问沪江是否有意愿搭建一个基于一定规模的少数人群的产品?就是指有没有考虑做针对少数人群定制化的服务?
 
  阿诺:传统私人定制培训是精耕细作型的,它们会提供与用户数量匹配的服务,但价格不菲。而互联网教育发展后,会给出一个massive,就是大密集型的解决方案,当这种方式成熟之后,传统培训中的一对一、VIP类型,通过互联网都可以解决。
 
  但目前的互联网教育尚未发育成熟,工程师、硬件这些投入非常费钱,但整体产出不高。传统的培训企业肯定也有感受到这种压力,ROI长期不平衡,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又没有相应政策辅助,以后肯定是一个挑战。
 
  学员:您好,我的问题特别短,就是想请二位畅想一下,你们感觉50年后的教育会是什么样的?
 
  阿诺:50年后中国的教育怎么样,我感觉这个问题真的很复杂,因为还会牵扯到国家的管理体系等政策性问题。
 
  将来我觉得包括整个教育从业人员结构都会发生变化,基础知识教育可以用系统实现。老师会从事人工智能做不到的事,所以教师数量也还会不断增加,如此逐步地影响学校其他的构成,比如大学就成为真人社交的场所。
 
  同时知识会不分国界的传递融合,就像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加入WTO,未来可能有KTO,K就是Knowledge。世界通用的知识,这就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规整清楚。
 
  张邦鑫:阿诺讲得非常精彩,我来谈谈50年的界定吧。50年对过去不算什么,但对未来很重要。当未来互联网无处不在的时候,这个世界会以一种超越我们想象的加速度发展。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个体为单位,实现虚拟现实场景的学习,真正提高学习效率,可能就是未来教育的一个场景。
 
      (本文转载自微信号歪叔的教育铁匠铺,作者沪江网副总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