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正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发展契机:抛开热闹的在线教育带来的变革,政府积极扶持鼓励,采购民办教育服务,也让培训机构看到了新的机会。作为行业监督和指导者,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章家祥如何看待政府采购带来的行业机会?

培专委理事长章家祥:政府采购教育服务 行业迎新机遇

2014-07-30 17:21:12发布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张惠娟  
        编者注:教育培训行业正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发展契机:抛开热闹的在线教育带来的变革,政府积极扶持鼓励,采购民办教育服务,也让培训机构看到了新的机会。作为行业监督和指导者,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章家祥如何看待政府采购带来的行业机会?近日他接受《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记者张惠娟专访,分享了很多观点。
 
          以下内容转载自《人民政协报》,有修改和删节:
 
 
        政府购买热潮:培训教育迎来新机遇
 
        在章家祥看来,政府购买民办培训教育机构的产品和服务,是政府在切实践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理论创新。令他欣慰的是,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格局中,民办培训教育机构的社会地位上升,其作用得到肯定。
 
        Q:当前,政府向民办培训机构购买教育服务热潮兴起,目前被购买的教育服务主要有哪些类型?
 
        A:作为全国性的民办培训教育行业的社会组织,目前我们尚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对被购买对象做过详细的统计。但据我们了解,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一些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已经购买了民办培训教育中的一些优质教育产品来充实、扩大公共教育服务产品的供给面。
 
        我个人了解到,政府或事业单位购买的产品大致有以下几类:一种是委托民办培训教育机构承办学历教育;一种是选购民办培训教育中的优质师资力量,培训体制内学校中的教师队伍。比如,为教师开展在管理层面及诸如语文、英语、数学等学科层面的教学培训等;还有一种是选择培训机构中有关科技、文体、艺术类的教育产品以及师资直接进学校(公办中小学为主),满足学生课后活动的需求。此外,有些大学还购买了一些民办培训教育机构的课程。
 
        其实,民办教育机构提供的教育服务和产品,不仅教育部门在购买,政府机构中的其他部门也在依需购买。如党建部门购买干部培训的相关课程,和市场发展相关的部门购买企业家培训的课程等。而且,随着民众的不同需求,多元化的趋势还在发展。
 
        Q:政府购买民办培训教育机构的产品和服务,给培训机构的发展带来了什么影响?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A:民办培训教育机构的产品和服务能被政府相关部门购买,我感到十分欣喜。
 
        首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一个伟大的思想、理论创新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目前,政府用公共财政来购买、扩大教育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这是政府创新治理能力的表现。
 
       其次,我国的民办培训教育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客观上对我国的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各方面对民办培训教育的功能、作用、定位认识还很模糊,可以说这个行业尚未得到公平、公正的认识,甚至被误解。政府购买民办培训教育的产品和服务,是对培训教育行业社会定位和贡献的肯定。
 
        政府成为新的服务对象    
 
        新的形势,让中国民办培训教育机构在为民众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满足不同群体接受教育培训需求的同时,又增加了“为政府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新使命。
 
        Q:你怎么看待中国民办培训教育的定位?这一采购热潮对培训行业的发展又有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A:“我们是谁?我们承担什么任务,发挥什么作用?”一直以来,我们就想给行业一个准确的定位,2013年,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民办培训教育是社会力量举办的非学历教育,中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终身教育体系中的一种类型。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全面提高教育服务现代化建设和人全面发展的能力”目标的一支重要力量。它的基本任务是以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根据人全面发展的不同阶段在某一方面的需求,提供针对性、可选择性的服务。它具有广泛性、终身性、全员性、多样性、即时性、选择性、市场化运作等特点。民办培训教育与其他各类教育共同形成合力,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它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构建人力资源强国,满足人民群众的多种教育需求,实现“学有所教”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随着政府购买民办培训教育机构服务范围的不断扩大,以及对我们定位认识的逐步客观、深化。在新机遇面前,我觉得压力更大了。行业服务的对象增加了,任务也更重了。以前,民办培训教育机构大都关注的是市场,是民众的需求。在新形势下,我觉得这一定位,还要增加一点:“为政府提供优质的教育公共产品和服务。”
 
         Q:政府成为购买主体,对行业发展可谓一剂强心针。目前,好多机构都在积极行动,跃跃欲试“被采购”,您认为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A:国家和民众对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对教育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怎样的教育才能让人民满意?我想,一方面需要政府保证教育的基本公共服务,尽可能扩大、增加教育公共服务的产品。另一方面,必须发动社会力量,为民众提供能满足其多元化需求的、可供选择的教育服务产品。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并承担两个角色:一个是举办者(包括购买者),另外一个就是管理者。在这点上,我希望政府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既然政府看到了社会力量可以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发挥独特的作用。那么,我们希望政府除了购买服务之外,创造更多的条件来挖掘、引导、刺激民办培训教育机构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