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电子商务、搜索、社交,还是游戏,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都击溃了每一个企图抢占国内市场份额的欧美对手,现在,当国内互联网在线教育的市场开始露出峥嵘时,高校里那些切实与国际接轨的学科如商业管理等,才是面对真正挑战的时候。

当商学院精英教育遭遇网络公开课

2014-05-01 23:14:08发布     来源:钛媒体    作者:赵亿DELL  

       有一句笑话,当经济萧条的时候,有三个行业是会逆势上扬的:1、价廉物美的餐饮;2、影视娱乐及游戏;3、工商管理硕士培训(MBA)。

       过往的统计数据已经表明,为了提升经济衰退时期的就业竞争力,高级白领们,通常在经济衰退的最初几年,会积极申请商学院的工商管理教育课程,因此导致商学院的报名人数有所增加(至少从去年开始,吃饭的时候,我就时不时听到身边人在咨询如何报考厦大、福大、华大等高校的MBA)。

       我曾经混迹于厦大的MBA教育,说句实话,个人觉得通过读在职管理类课程,认识校友、搭建事业人脉网络所起到的功效,要多于学到的技能,当然,也有更高大上的EMBA学长说过,这一类教育更主要的是教会高层管理人员思考的模式和多学科整合的思辨能力,之后,才能站在更高的层次率驭企业。我目前的思维能力还达不到那个级别,只好皱着眉头做深深思索的姿态。

       抛开工商管理这个还算唬人的职业头衔,现在的商学院教育已经很难维持传统给予人们的那种印象:宁静优美的校园环境、戴着金丝眼镜满头银发的教授、衣着整洁领带笔挺的商业进修人士...

       艺术学院或外文学院的教学楼和宿舍楼旁,每到傍晚或周末,都会有各式轿车等候、穿梭、离去,据说,那是刚在管理学院的课堂上睡完课程的一小部分职场人士,他们在课程结束后,马上精神抖擞地驾车来到了这里。毕竟,对美的追求,有时比追求枯燥的商业管理知识,有着更让人奋进的激情。

       但是有一个沮丧的消息,可能会让一些借着来学校上课的机会流连于其它学院的工商管理学生感到一点挫折,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课程会放置在网上供大家学习,只有部分课程需要来到学校。大规模网络公开课(MOOC)已经渐渐在国内的高校成为了一种必选,而不是像最初那样只是摆设。

       但是国内的商学院似乎是竭力避免MOOC的侵袭,毕竟,一旦工商管理课程大规模上网,那么针对每位学员的昂贵的学费似乎就显得可有可无了。

       这一点,欧美的商学院同行也许看得更远,谁让他们是工商管理课程的鼻祖呢,这门向有志于进行企业管理的精英们传授的学科,其功效之一不就是在于培养人们的前瞻性思维而非仅局限于眼前利益吗?

       欧洲顶级商学院INSEAD,早在2003年初就制作了其MBA网络课程,我第一次在优酷上看到其原版课程大概是在2006年左右,也就是说,欧洲的普通学生们在21世纪初就可以在网上学习世界上最顶尖商学院的课程。2006年时,好像还真没看到过国内有哪所大学开设网络公开课,更别说商学院的宝贵课程了。

       而在2013年,全球商学院翘楚之一的沃顿商学院,也将第一年的MBA课程设为网络公开课,其基础系列的四门网络公开课共收费49美元!而在过去,飞到美国,然后去沃顿商学院念MBA,两年时间,学杂费算在内至少数十万美元。现在,至少有100多个国家的约数十万学生报名学习沃顿的MOOC课程。

       无论是电子商务、搜索、社交,还是游戏,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都击溃了每一个企图抢占国内市场份额的欧美对手,现在,当国内互联网在线教育的市场开始露出峥嵘时,高校里那些切实与国际接轨的学科如商业管理等,才是面对真正挑战的时候。

       如果说我们的互联网模式,向来是照搬美国的模式,平移汉化后再移植到国内获得成功,那么,在商学院的在线教育模式上,我们都乐意赞成再来一次最大规模的效仿!

       虽然,在网上学习还是有一些局限,它毕竟不同于花个几年时间在象牙塔里熏陶,和各色各样的同学面对面的交流(如果你的学校里有很多外籍同学,那更是一个很好的跨国界交流学习的机会),获得正式的学位等等,但是,对于那些暂时没有闲钱没有时间,却希望通过网络学到知识,提升自己知识丰富度的人们而言,互联网教育为他们打开了梦想之门!

       教育这种产品,更依赖于口碑的树立和传播,欧美的大学及商学院从一开始就把其精选课程放置在网上,在最短的时间内,以优质的教学内容吸引全球的青年才俊;而国内的大学在试验网络公开课的前期,往往并不会把自身院校的强项课程放在网上,无论这种做法是为了避免“独门秘技”的外泄,还是让已经交了昂贵学费的线下同学们不感到沮丧,最终结果就是:我们都被欧美名校的网络公开课所吸引,不仅仅因为课程内容的优势,更因为这些知名大学不靠知识垄断而是靠最大限度地分享传播来塑造其学术领袖地位。

       说到底,大型网络公开课的价值在于让教育平民化民主化,每一个希望学习的人都能无障碍地在网络上选修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而商学院的网络公开课,则是让那些梦想在国内优质商学院学习的普通人有机会接受这种教育,并有可能为他们树立起进一步向更上层社会迈进的希望。

       最好的东西就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