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是小而美的机构。

李健:政策驱动下如何做好托幼一体化| OpenTalk

2021-09-04 09:53: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网  

  多知网9月4日消息,在第34期的OpenTalk北京站“托育的机遇和挑战”的线下沙龙中,战略专家、政策研究独立学者李健以《幼儿园里办托育,一体化模式下的想象空间和操作策略》为题,从独到视角解读了托育行业的市场前景与目前的窘境以及破局之道。

  (战略专家、政策独立研究学者李健)

  来源|多知网

  整理|冯天鸣

  摄|张蔚斐

  在“双减”政策公布之后,教培行业许多企业正面临转型,此时,许多中小型机构从业者将目光投至托育行业,李健对托育的研究十分透彻,在多知OpenTalk第34期北京站中,他分享了关于托育行业的特点以及转型托育行业的切入方式。

  核心观点:

  1、目前教育里面亮绿灯的只有两个,一个是职业教育,一个是托育。

  2、托育创业,定位决定地位。

  3、托育是小而美的机构。

  4、如果光做托育,很难赚钱,必须要打组合拳才能维持生计。

  5、托育对专业要求性非常高,不是随便找个人就能干。

  以下为李健分享实录(经多知网整理):

  01 托育行业的八大特点

  托育非常热,教育这个赛道如果可以把托育放到教育这里面来谈,目前教育里面亮绿灯的只有两个,一个是职业教育,一个是托育。职业教育可能不是一般的人能做,托育的门槛相对低一些。从我的角度,我认为托育的特点有八个关键字。

  第一个“火”,托育怎么火起来的?政策,国家为什么针对托育行业出这么多政策,出这么多真金白银让它火起来?背后的原因我们都知道,因为新生儿断崖式下降,大家一听这个数字,去年新出生儿1200万感觉还是挺多,从具体的数字来看挺多,但是比前年少了265万。

  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国幼儿园29.1万所,意味着平均来说一个幼儿园少了9个孩子,意味着一个幼儿园平均只能分到40个孩子,并且每年孩子还在逐步下降,意味着三年以后一个幼儿园平均只有120个孩子,幼儿园未来招不满生源会变成新常态,托育机构也会如此。

  一个宏观数字看起来与行业毫不相关,但当进入到这个行业以后,就会发现都是紧密相连的。托育的火是因为国家的人口战略发生重大的变化,现在谁都可以做托育,国家单方面把这个火烧起来,这是一方面的火。

  第二“燥”。去年开始包括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托育峰会论坛此起彼伏。大家听说过干托育的赚钱吗?不能说绝无仅有,但确实是凤毛麟角。一夜之间中国的托育专家多了很多,不知道他们哪里学的秘籍,自己在台上侃侃而谈,教授专家他们有几个在托育待过一个礼拜?可能没有。

  第三“虚”。托育在中国已经断了几十年了,即使没有断,以前的托儿所和现在的托育也不是一个概念。我们人才断代很多年,幼儿园缺人是公开的秘密,老师缺100万,保育员缺90万,回到0-3,用“惨淡”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没有扎实的团队,没有家长敢把孩子送过去。钱不是问题,但是家长的信任,需要建立在托育机构的可靠性上。也正是因为虚,所以说为什么托育赚不了钱,因为供应很热,需求很冷,市场需要培育,需要时间,需要耐心,需要等待。

  第四“冷”,现实很冷,如果光做托育,确实很难赚钱,必须要打组合拳才能维持生计。好多人即使拿了国家补贴的1万块钱,也并没有赚到钱。当然也有部分人在这里面获取了一些“利益”。

  第五“小”。纯粹的托育机构是很小的,场地很小,团队很小,投资也比较小,招收的孩子年龄也比较小。

  随着国家把幼儿园开托班全面放开,合法化,未来托育机构主力一定是两岁以下的孩子,托育是小而美的机构,就像你开一个面包店,开一个咖啡厅一样,要做小而美的,你想做一个大而快,马上圈钱的大的连锁机构,本质上是很难的。一个托育机构做个几百万也就撑破天了。

  第六“险”,很少有专家会说托育这样的特点,看过武侠小说的人经常说一句话,一寸短一寸险,兵器越短越厉害。孩子也是一样,年龄段越往下风险性越高,3-6岁开幼儿园的投资人赚的什么钱?提心吊胆的钱,孩子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托育机构比幼儿园还要往下走,风险系数很大,风险越高,收益是不是越大?只有定价足够高,利润空间足够大,才能弥补万一出现风险的赔偿。我经常说一句话,没有金刚钻,别揽托育活。幼儿园出一点事情,家长不依不饶,要的赔偿数据非常大,托育也是一样,托育是高风险的行业,对人才结构要求非常高。

  第七“专”,托育对专业要求性非常高,不是随便找个人就能干的。托育是复合型机构,对人才的要求也是复合型的。对人才要求这么高,但市场上给一个保育员开多少钱呢?

  工资和要求是不相匹配的。托育既有教育的成分在里面,又有养育,还跟医学密切相关。托育和幼儿园很大的区别,必须要有医学养护、养育方面的专业联系在一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第八“慢”。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早就说出教育的本质,只不过这些年我们教育被资本带的太快了,但跑得越快摔得越狠。托育是比教育更慢的行业,慢就是快,快就是慢,事实也证明如此。有人说做托育宜早不宜迟,其实任何一个行业什么时候做都不晚,因为中国的市场足够大,不用太着急,有一个慢的心态。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想赚快钱,我用我的经验告诉你,不现实,但是它是一个小而美的事,你做好了,像自来水一样,是细水长流的。

  02 未来中国托育市场的分布

  第一,社区托育,国家希望我们能够大力发展社区托育,因为社区托育符合大多数老百姓需求的,就在家门口,方便,普惠便利,社区免费提供场地,收费是亲民的。

  第二个是中高端的托育,满足一部分对教育,对孩子成长需求不一样的家长,能够接受1万或者2万一个月,只要有需求且能够维持下来,国家也不反对。

  第三,托幼一体化是解决孩子入托包括家庭后顾之忧的重要渠道,因为有29.1万所幼儿园摆在这里,他们比绝大多数的市场从业者更懂孩子,虽然他们不一定是那么专业,但是比绝大多数的老百姓更懂孩子。

  幼教行业也是二八格局,托育行业也是二八格局,只不过八是一个下线,跟幼儿园一样上不封顶。以前大家知道幼教行业80%就够了,普惠,今年的政策可以看得出来,各个省已经把普惠的覆盖率提到85%,上不封顶。下面这两块基本满足80%家庭的普惠型的便利型的需求,上面20%以内留给市场做中高端。

  如果你做托育创业,首先定位决定地位,选择你切哪一块,是切中高端有钱人还是针对老百姓走量,两种模式,没有优劣只有适合,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都能跑出来。

  03 幼儿园托班的三大价值和八项注意

  中央的政策已经出来了,最早是上海,上海跟全国不一样,上海0-6岁全是归教委管,其他各地3-6岁归教委管,0-3岁是卫健委管,上海率先提出来托幼一体化。

  全国各地纷纷跟进,山东:鼓励幼儿园兴办托育机构开设托班,新建配套幼儿园时,积极探索幼儿园托育机构一体化建设。

  广西:全区各地实施托幼一体化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利用现有资源开始投放。

  吉林: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育班。

  青海:积极推广托幼一体化建设,鼓励支持有条件幼儿园开托班,增加托班规模。

  今年可以看到三娃的政策推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受2-3岁的幼儿。幼儿园开托班现在合法化,公开化,这是一个好事情,就像大禹治水一样,我们引导它而不是堵它。

  0-6岁托幼一体化有三个价值。

  第一是更高的社会价值,为国分忧,解决中华民族后继无人的问题,为国分忧、为民分忧。

  第二更高的战略价值,托班是不得不做的事情,以后幼儿园之间的竞争不再是三岁孩子的竞争,往下面延伸到托班的生源,得托班者得未来,因为托班的孩子不在你这上学的话,小中大就跟你拜拜了。

  各位做教培的理解不到幼儿园的幸福感,现在流行一个词“躺平”,民办园早就实现了,过去10年、15年开幼儿园很容易盈利,不像开早教,开教培天天要招生,人均获客成本几千,幼儿园不需要,幼儿园是很好的盈利行业。幼儿园以前做到30%的净利润很简单,别的行业怎么可能做到。以后也会有更高的战略价值,因为你可以提前一年获得家长、获得孩子,抢占入口。

  第三,更高的财务价值,孩子的学习时间从原来的三年变成四年,学费更多。老师也能多拿一份工资,场地的复用率变得更高,不管是算政治账、经济账、财务账、战略账,这都是民办园必须要打的一场战争。

  以前民办园抢托班是民办园和民办园之间的竞争,现在多了一个重要的竞争对手是公办园,公办园素来以物美价廉支撑,现在民办园需要企业为其赋能,有一些人在做,目前这个市场做的真正有品质不多,很多人依靠幼儿园的经验做托班。

  未来幼儿园怎么开,目前国家层面没有统一的文件,现实中有两个省已经走出来,第一是浙江,第二是深圳,浙江是全省铺开,深圳是试点先行,两种模式。估计很快很多省会借鉴浙江的模式,全省顺势而为放开过来。

  目前浙江做的比较细致,深圳是给了一个比较初步的指导意见,深圳在全市范围内,选了42家幼儿园,9月1号42家民办普惠园可以招托班的孩子。

  结合这两个先行的省市经验,他们对幼儿园开托班,我把8个重要的环节做了一个提炼,大家可以对号入座。

  第一是入园条件,什么样的孩子可以进托班?2岁是一个分界线,满24个月,完成预防接种,身体检查合格的,都可以来托班。

  第二,班级规模,每个班不超过20个孩子,上过幼儿园知道,小班是25个孩子,中班30个,大班35个,每下降一个年级少5个,20、25、30、35。一个幼儿园可以开几个托班,深圳不限制条件,幼儿园开托班的班级规模不超过幼儿园班级规模的15%,如果你的幼儿园开10个班,托班名额最高1.5,一到一个半之间。如果每个幼儿园是一个托班,一个托班20个孩子,30万所幼儿园可以收600万。一个幼儿园开两个托班,2-3岁的孩子基本收光了。如果你开一个社会性的托育机构,2-3岁的孩子基本跟你没有太多的关系,你的市场主打是2岁以下的孩子。

  第三,人员配置。中国对于托育机构的人员配置门槛很低,西方的包括日本的人员配比比较高,幼儿园托班无论是浙江还是深圳,不高于1:7,20个孩子,意味着三个老师,和幼儿园一样,我们太缺托育的人才了。其实对托育人员的要求不高,但要求老师有教师资格证,这是比较难一点的,因为婴幼教行业老师有教师资格证的比例不是太高,教培行业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也不是太多。托育园上岗证,这两类老师要有相关的托育培训经验,整体来看人员的门槛不是那么高。

  第四,基本的要求,要求托班以情感关怀为主。幼儿园是五大领域,在这里面是六大领域,这也是它跟幼儿园不是完全一样的地方。反过来说明了这是它未来的机会所在。

  第五,设施设备,要求托班一般开在幼儿园的一楼或者二楼,大家知道幼儿园是有场地要求的,不能超过三层。如果开托班尽量在一楼或者二楼。每个孩子人均室内面积不少于2.5平米,20个孩子意味着教室高于50平米以上。室外活动人均面积不少于3平米,我们国家的门槛很低,缺的厉害,幼儿园操作这个基本没有问题,要求活动室、盥洗室和就寝室放在一起。

  第六,活动组织,强调每天要至少保证孩子有三个小时的活动时间,一个小时中高强度的活动时间,不少于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有几个幼儿园能保证每个孩子每天享有两个小时户外活动时间?第一好多老师达不到这个要求,第二户外活动时间也是容易出事的时间。这么小的孩子,一天两个小时户外活动时间,是不是对托育从业者的要求更高一些?

  第七,收费管理。深圳给的意见是不高于幼儿园收费的50%,预计这个未来会成为全国的新模式。假设幼儿园1个月收1000,托班可以收最高1500,也是不少的收入。20个孩子,一个月30000,一年下来36万,也是不低的收入。如果开两个班,一年多出70多万。在幼儿园普惠化的情况下这是很好的收入增量,对幼儿园从业者而言是很好的生意,关键是多出来的孩子是去你的幼儿园还是去隔壁的民办幼儿园,还是公办幼儿园,这背后就为赋能机构的企业带来一些机会,因为量太大,有30万所幼儿园,刨去10万所公办园,还有20万所民办园。

  最后是监督管理,现在托育开始规范化,办托班必须要经过教育局、教委的审批。依法开办日常的人员配备、设施设备、质量都会纳入教务局日常监管里面。托班属于政策空白地,幸好有浙江和深圳这两个地方率先走出这一步,我相信教育部很快就会出台统一的规定,这也是一个政治任务,解决我们敢生,多生的重要的举措,重要的方法所在。

  最后,小结一下:有了天时的托育,还需要从业者一起珍惜,更需要从业者一起努力和自律,共同营造和创造出所需的地利和人和,如此托育行业才能真正起势,走上正轨,否则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托育可能就会成为下一个幼育或者下一个教培,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