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原本的想象,这应该是一场创业后辈和前辈之间严肃的经验交流。可是,让人没想到的是,今天他们从第一句话开始就互相伤害,30分钟被两个人活生生讲成了本年度最精彩的相声。

俞敏洪胡彦斌凑在一起,砸了相声界的场子

2016-09-09 07:28:02发布     来源:新京报     

  故事是这样的,我们今天举办的“寻找中国创客”9月论坛,邀请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和音乐人、牛班创始人胡彦斌一起来讨论互联网教育的事。

  原本,我们期待的画风是这样的(毕竟我们的主题是“资本驱动下互联网教育新途径”):

  至于为什么是俞敏洪和胡彦斌,俞敏洪是我们寻找中国创客的导师,又是教育界的老前辈,创业圈的老帮菜,而胡彦斌呢,当年的才子歌手最近创立了牛班,成了青瓜创业者。

  我们原本的想象,这应该是一场创业后辈和前辈之间严肃的经验交流。

  可是,让人没想到的是,今天他们从第一句话开始就互相伤害,30分钟被两个人活生生讲成了本年度最精彩的相声。

  告诉你们,小编只有一个感想:给二位的情商跪了......

   1、俞敏洪首先发难:你这红颜唱的是商朝末代皇帝嘛

  俞敏洪:你今天来参加我们创投的论坛,可是我估计现场大部分人都是更愿意听你唱歌,而不是听你说话。我知道你有一首歌大家都很喜欢,是《红颜》,歌词很好,我记不得了,但是我手机里有。

  “你是英雄,就注定无泪无悔,这泪有多么美,是穿肠毒药……”你这唱的商朝末代皇帝的感觉吗?(俞老师一脸认真,请问商朝末代皇帝是传说中的纣王嘛)

  胡彦斌使出了第一招:我觉得牛班的意义啊,是学音乐...

  俞敏洪立即打断:喂,还没讲到牛班呢。

  胡彦斌见俞老师不吃这招,立刻转守为攻:我来这里,是要体现教育两个字的目的,所以我教俞老师唱两句你们觉得怎么样?

  俞敏洪:可以。我交给你一个任务,如果你能教会陈向东唱歌(把战火又引向台下的陈向东)我就愿意投你的牛班。

  这就是频繁躺枪的陈向东老师↑

  胡彦斌:陈老师可能五音不全,是这个意思吗?但五音不全没有关系,可以在节奏上找到一些乐趣,比如我们可以有一些hip—pop的感觉,可以有一些节奏上的感觉(继续忽悠俞老师往坑里跳)。

  俞敏洪:我唱歌不行,就比陈向东稍微好一点点。(留下风中飘过的陈向东老师)我跟向东有个同样的经历,新东方每年新春联欢晚会都唱歌,结果我们俩一个下午都把对方折磨得要死,我们俩都听着对方鬼哭狼嚎。但是后来向东找了一个老师,到晚会的时候五音变成五音半了。

  到此,第一回合结束,双方打平。

   2、俞敏洪:要学音乐,让个人魅力在老年的时候再爆发

  很快,胡彦斌进入了自己的节奏:

  当初对于我来讲,我就是想要去做一个app,因为互联网的关系可以让更多人学到音乐,所以我做了这件事情。我觉得互联网的一个最大的意义是在于说,它可以没有地域、空间这些东西的限制,所以我们基本上是在线上做普及的教育。

  眼看胡彦斌要进入独奏时间,俞敏洪立刻打断:

  你牛班因为我还没用,我今天也第一次知道,因为我实在是跟音乐没有缘分,长到这么大,没有用正确的方法唱一首完整的歌。我已经在想了,我回去要不要偷偷学一学你的牛班课程,让我的个人魅力在老年的时候再爆发一下。

  好了,这一回合继续打平....

   3、俞敏洪:我最烦的是一谈钱就开始说情怀

  眼瞅着没把胡彦斌拐进坑里,俞敏洪下绊儿:

  能透露一下你2016年线上大概的收入吗?我是从投资者角度来问,我已经在考虑要不要投你了。

  胡彦斌开始继续装糊涂:

  我看过俞老师的演讲,俞老师从大学老师转到做新东方那一刻,我觉得他的初心一定不是只是为了赚钱,他一定是对教育有一定的情怀。

  俞敏洪(毫不留情):我最烦的就是一谈钱就要开始谈情怀。彦斌是有情怀的人,我们现在回到现实,谈钱吧。

  胡彦斌:钱这件事情是可以谈,但是我思考了一下,不适合今天在这么多人面前谈,因为我觉得今天这个场合还是有很多顾虑的。我毕竟不是像俞老师这样,已经很有江湖地位了,可以很坦然谈这些。我也可以很坦然,但是这些数字东西我要对它负责,我要回去问问财务总监,让他给我一个报表,我再告诉大家。

  俞敏洪最后还是给了个台阶:我相信你心里很清楚了,但这确实是机密数据,跟你开玩笑。(哈哈哈哈哈)

    4、胡彦斌还击:我年轻,我睡得着

  这一轮,终于是胡彦斌开始发难了。

  胡彦斌:我可以比较骄傲的跟大家分享一句,我基本上从一个歌手到了做牛班这件事情,我是早上基本上九点钟就到公司,每天是下班最晚的。

  俞敏洪:最晚什么时候?平均的话。

  胡彦斌:平常的话基本上是十点。

  俞敏洪立刻揪住:那不够,向东是现在每天早上六点到公司,晚上十二十十二,中间还有一半时间是睡在办公桌上,我当时做新东方的时候是睡在教室里的。所以你这个时间不够,早上九点,肯定是喝完咖啡,喝完茶。

  胡彦斌:这证明我还年轻,我睡得着。

  俞敏洪:应该这么说,凡是没有苦逼精神的创业者,除了个别特殊的例外以外,我不认为是能够真正做长久的。

  胡彦斌只能使出乾坤大挪移来闪躲:我是这么觉得,有一句话叫做,如果你的团队对自己狠一点,那老板就会轻松一点。所以如果员工不够对自己狠,那可能只能老板对自己狠一点了。我的员工都非常严厉的要求自己,证明我自己眼光好,所以比较轻松。

   5、俞敏洪开火:我觉得你的脸长得很大气

  俞敏洪:我还是比较强烈的建议你,拿非常明智的投资人的钱,把商业模式想清楚以后,不要舍不得股份,我觉得你的脸长得很大气的。怎么会一讲到融资的事情,你就不愿意把股份给别人呢,让别人把钱给你呢?

  胡彦斌:我没有去排斥,因为我觉得做人要走双向道,不要走单行道,所以我没有坚持固执,我只是觉得在适当的时机做适当的事情才是最准确的,因为投资人的钱没有那么好拿,投资人一定比你聪明,他一定比你多更多的经历,才会给你指明更多的方向。

  俞敏洪:彦斌,找机会你可以跟我聊一聊,我们现在缺你的商业模式,现在要确定的是你的商业投入、你的实践和智慧够不够把这个商业模式顶上去,如果够的话,就接受投资人的钱。

   6、大和谐:人生中最重要的刚需就是happiness

  当然,作为一场精彩的相声演出,没有一个正能量的结尾是不圆满的。所以,在二人斗嘴之后,他们是这么哲学地又高尚地为这场相声做了收尾:

  胡彦斌:有人在台上说教育这件事情一定要做刚需,但是音乐不是刚需,很多人都学英语,我觉得他学东西是为了解除痛苦,如果没有办法跟你交流、沟通,就要去学。但音乐不是,学音乐是为了让你快乐,所以音乐这件事情是让我觉得很快乐,所以我才想要跟大家分享。

  俞敏洪:你做了一件大好事,因为你做明星,可能是个人的欢乐会更多一点,尽管也能给现场的听众带来欢乐。但是做音乐这件事情,面向全国,把中国老百姓的那种原来比较呆板的个性改造过来,变成一个欢乐的个性。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你说音乐不是刚需,是happiness。而人生当中最重要的刚需就是happiness,希望你能够做成功,我们后面再交流。